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機到 III
2008/08/12 01:12:57瀏覽462|回應0|推薦1

今天收到第三台古董相機BELTICA (II),可參考下列網站照片:
http://www.wa.commufa.jp/~xylocopa/cc/beltica2.html
這台應該是上一台(上篇文)的弟弟輩,也是折疊式相機。

包裹剛拆完,一看背蓋已經打開,嚇了一跳。還好,這台的背蓋可以完全跟機身分離。
皮套已經有點破破舊舊的感覺,剛剛才拿了鞋油幫它上上蠟。

機身部分:
BELTICA, VEB-BELCA出產。機身編號czt-osi-osi-sze-sze
快門鈕有問題,按不下去,可能跟捲片器有關。捲片器也可能出了問題。
捲片計數器不動。

鏡頭部分:
Carl Zeiss Jena Tessar 2.8/50 T
鏡頭編號:czt-trz-osi-dwa-osi-jed-dwa
光圈正常
鏡片無明顯刮痕
快門正常(不過快門鈕下方的連動桿跟鏡頭的快門釋放機制之間的連接有點不順)

剛拆包時,機身前方的鏡頭蓋有點卡住,打不開來。試著幾次重新操作後,一切正常。
不過等到再過一個小時,按鈕打開鏡頭蓋,結果鏡頭與鏡頭蓋鬆脫。也就是鏡頭蓋打開時,沒法把鏡頭也一併帶出來。慘!!

下午先跑一家找相機師傅求救,結果這個天上飛的天才師傅,竟然把鏡頭嵌到鏡頭蓋支架的錯誤孔穴。這下子,連鏡頭蓋都關不上了。然後那個師傅一臉無辜的說:對不起,這台我沒法修,我已經忘了這款相機鏡頭跟鏡頭蓋之間的連動機制是怎樣子了。那,師傅還知道有哪家修理店可以試試?我問。Krakowska 6你可以試試。

乖乖的聽師傅的話,把相機拿到第二家。這個師傅看來好像也是沒把握:我可以試試,但是不確定能不能修好。會很貴嗎?我問。至少要五個dych,這台就只有這問題嗎?還有快門按不下,我說。好吧,我試試看,但是要等到21日才能拿。挖靠!!要等十天!!這傢伙是不是要回家翻出這款相機幾十年前的說明手冊,然後再慢慢試?還是他要偷偷拿回德國原廠請人代修?不過這樣未免也太費了。

開玩笑,這台相機才花siedem個dych加一個zl而已,沒想到一修理,就至少要花5個dych。

禱告吧!希望十天後,有台運作正常的古董相機。

後記:
送修後,鏡頭復原歸位.檢查結果,快門鈕與捲片器運作正常,問題在於一根由膠捲帶動的軸承,因齒輪老化損耗,不易轉動,空機時必須手動推轉這根齒輪,以便鬆開快門鈕鎖.未曾上底片,所以不知道上了底片後,還能不能正常帶動.維修費:4 dychy.
機身覆皮已上GORE-TEX鞋油.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aolaoshu&aid=2123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