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門淺記
2007/06/20 20:17:58瀏覽263|回應0|推薦3

引擎聲越顯巨大,感覺自己緊緊埋入椅背,傾斜,發現雲已在腳下,我在距離地面一萬英尺的空中,我卻不像鳥,仍用雙腳緊緊踩踏著,想像窗外層雲的棉柔,想像風中呼嘯的奔放;海是一大片的藍,回應著天空的顏色,讓人捨不得離開窗邊,閉上眼睛。

地圖上,像有著雙翅的陸地,而「固若金湯、雄鎮海門」,卻是歷史賦予恆久不變的任務,經歷砲火無情的摧殘,需要多少時間,才終於能撫平所有的傷痛?留待如我般許多的觀光客,在這片土地追憶。

這壯烈的征戰,今昔撼動,犧牲的血和淚,滲入土地,將堅忍果敢無畏無懼的精神,滋養綻放。

金門多景,多水多樹林,卻少有高聳的山脈,唯太武山已名列第一,據說在明,鄭成功伐木造船,使原本疏於屏障的金門,承受更多風沙的侵襲,於是有了「風獅爺」的誕生,張口吞風,以萬獸之王的姿態,目光如炬,護佑金門不受邪靈侵擾,歷經了幾百個年頭‥‥是戰火時而蔓延,所以才有綿延於地底和山中的坑道,爆破後便用人力一斧一鑿,刻鏤出當年安身立命的避難所,刻鏤出現今令我啞口的神工鬼斧,當他們終於完成翟山坑道、九宮坑道如此壯舉時,活著的人們及死去的英靈,是否也終於感到安慰,而他們心中,該怎麼也料想不到戰役結束後這群莽撞的遊客,能如此悠閒的面對當時以生命換來的歲月吧!

車行蒼鬱林蔭,海濱總有搭著棚幔,販售著不知從哪飄來的小飾品、菜刀、塑膠鞋、號稱能治病強身的藥草,他們面容滄桑,眼光總等待著,一群帶動經濟繁榮的旅人,精挑細選著他們最好的呈現,緊緊踩踏他們的土地,埋下更長遠的希望;實因金門地旱風野,少有經濟作物種植,而我們居然遇著在金門難得一見的雨水,高樑是不需要太多水的,卻能給予金門人最大的經濟助益,高樑酒!酒味醇人,陳年更是誘人,甘甜不膩入喉回甘,難怪在飯店頂樓飄雨的涼夜,我仍急欲尋找著星空,忘詞地唱著,邂逅一位美麗的天使‥‥

機場喧囂依然,當飛機再一次爬升至一萬英尺的高空,我知道我原來只是路過,若今日無有這一整群來自城市的人們,金門的山、金門的水,是否依舊靜謐恬淡不著痕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aloke&aid=1038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