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曾是大樓兼職管理員的我-從一件住戶的金黃色棉襖談孝順
2010/10/22 04:02:58瀏覽443|回應0|推薦3

看到樓上住戶的陳弟弟跟著媽媽(前述姓氏非原住戶姓氏)進大門,弟弟穿著金黃色棉襖,我說句讚美的話「今天穿得好漂亮喔」,媽媽走進電梯對我說,「你是說這位弟弟吧!今天還跟我在家鬧脾氣說不要穿這件衣服。」

電梯關起來了,我回想到自己以前跟這位弟弟以前一樣的年紀,大約是小學到國中左右,也常常為了穿什麼衣服跟爸爸、媽媽嘔氣,可以了解陳弟弟為什麼不喜歡穿這件衣服,或許是棉襖真的是少人穿了,有點像是戲服,再加上是金黃色的,有點顯眼。怕走在路上會給同學們笑,我現在才知道,做為一個小孩子穿衣服有時候不單是只為了自己的感受,像我在陳弟弟的媽媽面前讚美陳弟弟,陳弟弟的媽媽就很開心。

或許陳弟弟跟我小時候一樣不明白自己連穿衣服的自由都沒有嗎?連穿衣服都要父母開心才行嗎?其實並不是要我們用穿衣服這件事來取得父母開心;其實從小孩子的觀點來看穿衣服這件事,跟從我這樣一個年長的人來看小孩穿衣服這件事是不一樣的,我覺得這件金黃色棉襖真漂亮並且開口說出來,聽在陳弟弟的媽媽耳裡會覺得我的觀點跟她真的是一樣,而且也說給她的陳弟弟聽。代表她想要讓自己的孩子穿得漂漂亮亮的出門真的沒有錯,也希望她的孩子能明白。

我記得自己小時候穿衣服也總會被父母要求,那是因為我的審美觀總是和父母不同,我是從小孩的觀點做出發點,如果我穿的得體,在外面得到稱讚,做父母的也會開心,做父母的豈有希望自己小孩丟人的嗎?再說我的父母曾經就跟陳弟弟的父母一樣都是高所得的父母,怎麼樣都不會把不像樣的衣服給自己的孩子穿上。如果我們能開開心心的穿上,其實就是在孝順父母。

後來陳媽媽跟弟弟再下樓來,我跟陳弟弟說我們穿衣服穿得好看被讚美,父母也開心,這就是一種孝順喔!我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我小時候並沒有這樣一位叔叔告訴我,所以我總不明白,父母為什麼總要對我穿什麼衣服管東管西的。陳媽媽也真絕,她在後面再補充說,「不是我一定要他穿,是他的衣服要不破了就是掉了釦子了,他竟然跟我說他也要想辦法把這件衣服給弄破。」

其實我是覺得陳媽媽不該說這後面這段話的,畢竟小孩講的是無心的氣話,講出來不等於給孩子出糗嗎。從這點來看,陳媽媽真的也是相當的不成熟,才讓她的孩子想盡花招讓她傷腦筋。

當然,我的童年不會再重來,我已過世的父親也不再會聽到或看到我的覺悟,如果你有機會的話,配合父母親的期待,穿他們希望你穿的衣服,是我們為人子女唯一能盡的孝道,而這個小小的配合是很簡單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history&aid=4522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