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答:弔詭的命運問題
2012/02/29 17:41:37瀏覽901|回應0|推薦3
曾看到某人問:「一切是否命運注定?」
對於深入研究命理的人來說,基本上會回答:命中註定。

接著,此人問一個弔詭的問題:
「那你先告訴我,待會我先邁左腿?還是先邁右腿?」

當然,此時對於預測者來說,無論任何一個預測,都很有可能碰壁。
如果預測者答左腳,發問者很有可能故意邁右腳。
反之亦然。

發問者想藉這個問題反駁宿命論。
我試著回答這個問題,提供給大家參考,呵呵。
就我看法:
「當事人」在「愈短的時間」+「薄弱的外在因素」。
此時是處於「混沌」的狀態,也就是處於「不可預測」的狀態。

比如說,小李在麵館遇到命理師。
小李問:我看你準不準,你看我會點什麼麵?
此時,命理師的預測很有可能是錯的,
因為小李很有可能會故意挑另一個選擇。

此時小李是「當事人」,
可以當下決定(愈短的時間),
而命理師的回答則是「薄弱的外在因素」。

但是,以下則會成為「宿命論」。
如果小李問的是:我請麵店老闆幫我點,你看會是什麼麵?

此時小李「不是當事人」,
其他條件處於不確定狀態。
(例如:麵店老闆可能在忙,要過一會才理小李:時間因素變長。
或麵店老闆沒聽到命理師的預測:這兩者,都會使外在因素變強。)

我講這個例子,主要表達的是:
隨著時間的延長,在接觸的人事物愈來愈頻繁下,宿命論是必然發生的。
一個人很難脫離這個社會而獨自生活,所以每個人都會受到命運的左右。
而就算某個人成為魯賓遜而離群索居,
他也有他的難題存在,例如:水和食物如何來。

我相信有點社會經驗的人,都清楚一件事:
並不是你想怎麼樣就怎麼樣,對吧?

所以有宿命,命才可推算。
而沒有宿命,命就無法算。
這是研究命理的人,必須有的基本概念。
如果無法認同此邏輯,我看很難學有所成,
因為坊間有太多似是而非的見解使人誤入歧途。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dccudn&aid=6159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