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答:算命是不是統計學
2012/02/28 20:17:59瀏覽1186|回應0|推薦1
統計學是十八世紀開始的學問,
故「算命是不是統計學」只是一種譬喻式的問題,請不要吹毛求疵。
 就我看來,這個問題會衍生出二種看法:
一、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二、知其然,而知其所以然

一、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我向一位民間八字師傅學習,她所傳承的就是長久以來的經驗。
這就好比統計學中,經由收集、整理、歸納、分析出來的數據。

比如說,女性的八字中,出現「子卯刑」,就易有流產事情發生。
究竟為什麼會這樣,實在是無從分析出來,只知其應驗度非常高。

什麼神煞和什麼的組合,會有什麼結果,
諸如這類條列式的結論,可達上百條之多。

如果你硬要問為什麼的話,
通常答案是:我不知道,這是老祖師傳下來的經驗。
所以當有人說算命是統計學時,我也不能說對方講錯,呵呵。

當然有人會說:誰有這能力統計啊?
古時算命師四處雲遊,與同好交流,集眾人之力來統計,有用者留之。

二、知其然,而知其所以然
算命講的是一種規律,一種常態性會發生的規律,故能論準人一生的高低起伏。

就好像人的一生當中,必然是經過「生、老、病、死」的過程,
而算命只是用「符號」及「彼此之間的作用」來具體描述此過程。

以八字來看,五行符號:金、木、水、火、土。
此五行之間的互相作用:我生、我克、生我、克我、同我。
這種算命模式,就是以最基本的元素來判斷、類比人類的社會情況。

「知其所以然」的算命模式,就是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關係,具體描述出來。
也因為如此,在判斷與分析上,很費心力與時間,因為要不斷地辨證彼此之間的關係。

所以這種算命,是以一種「推理」的模式來闡釋人一生的高低起伏。

當然光是推理是沒意義的,算命還要具體描述出人物出來,這又叫「類象」。
比如說,以八字來看,我克者為財,男命,偏財者為父親、情人、生意之類。

就像我向另一位民間八字師傅學習,
我的師傅講已逝師公的案例,師公用幾句話就完整描述某命主的一生,從生至死。
師公講是沒幾句話,但師傅仔細解釋此案例,整整要花一小時的時間,你說簡單嗎?

結論:
算命是不是統計學,這個問題並不是那麼重要啦,
重點是你認識那一種算命模式,
看你是認識「知其所以然」,還是「不知其所以然」。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dccudn&aid=6157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