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答:弱肉強食
2017/10/28 17:31:41瀏覽763|回應1|推薦0

對於燕赤霞網友在「心得:食量與壽命的關係」所提出的疑問,做以下回答。

一、
燕赤霞網友對祿的理解不錯,的確是命中有多少財富或官貴都是註定的。
就只是等命中帶有富貴的人,走到那個時間點,就開始發達或升官起來。

各位有沒有想過神算郝金陽有這麼高超的算命技巧。
為什麼他自己也不敢多收算命費,讓自己的生活好過一點?

我的看法是:
神算郝金陽清楚地知道自己命中祿少,
如果把算命費提高了,就算自己一時收到不少金錢,難保不會發生什麼意外。

比如講,有人看盲師身上有那麼多錢,而瞎子的眼睛又看不到,
別有居心的歹徒就可能會趁四下無人之際,用武力威脅郝金陽把錢交出來。

如果郝金陽的運氣不好,除了破財,還有可能被打或被砍,
身體受重傷,住醫院,再把自己所存的金錢用來繳掉醫藥費。

最後,這樣算下來,郝金陽的錢可能所剩不多,
那郝金陽又何必提高算命費,讓自己去面對這場無妄之災。

同樣的道理。

之前我有位同事,他有時會買樂透,曾經中過好幾萬台幣。
當下,他是很高興,因為有錢可以花啦。
沒想到,這是災厄的開端。

過不了多久,他不是自己生病,就是不小心出車禍,又把錢送出去了。
他曾經跟我這樣說:「當自己身上沒什麼錢的時侯,反而安安穩穩,很奇怪。」

二、
至於燕赤霞網友說「八字是基於弱肉強食的原則」,
並不是上述言論所要表達的意思。

我先講一下,傳統八字算命的情況。
傳統命理非常強調一個觀念「月令為提綱」,月令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看命環節。
之所以會這樣講,在《窮通寶鑑》此書中就有非常多的論述在此一觀念上表達出來。

簡單來講,那就是用「大自然的道理」來闡述人生的命運。

這種觀念「月令為提綱」對於算命來講,並不是行不通。

只是能掌握的人似乎是很少,
畢竟對於某個時間點出生的八字來講,有時對月令的看法會有各說各話的情況。

不過,這種觀念好像把人當成「植物」來看待了。
問題是「人是動物」。

如果用植物的觀點來看待人(動物)的命運,
我認為失真的可能性會增加,而且在描述命運的軌跡上,也難以做到盡善盡美的地步。

那我所講的「弱肉強食的原則」是什麼意思呢?

先講一下,一個人的出生時間,
由「何年生、何月生、何日生、何時生」組合成四柱「年柱、月柱、日柱、時柱」。
而每一柱又細分為「天干、地支」,總共有八個字,故稱「八字」,又稱「四柱」。

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為了方便解說,簡化成「四柱」來說明「弱肉強食」。
我們可以把「年柱、月柱、日柱、時柱」看成「四個國家」。

就以「戰國七雄」的年代來說明,以下圖為例:

假設某人的四柱為「(年柱)秦、(月柱)韓、(日柱)魏、(時柱)齊」。

我們可以從圖中看出來,
秦國是大國,相比之下,韓、魏、齊是小國。

如果秦國要去攻齊國,勢必要經過「韓、魏」這二國。
若「韓、魏」這二國從中阻撓或作梗,秦國勢必要放棄攻打齊國。

這也就是說,為何「年柱」不容易影響「時柱」的原因。

如果秦國和「韓、魏」這二國同盟,那麼秦國要打齊國就容易得多。

那麼「韓、魏」為何會和秦國同盟呢?
一、秦國許以重利,秦國打敗齊國後,雙方皆有好處。
二、自身國家已經被友好秦國的派系所控制,秦國說什麼就做什麼。
三、自身國力衰弱,無意抵抗秦國,美其名為同盟,實則為依附於秦國。

這也就是說,在條件允許下,「年柱」要影響「時柱」也是有可能發生的。

好,我講到此就結束啦。
各位可以去想一想,自己週圍的人事物是否如此。

比如講,父親是強勢的人,
如果我自己個性懦弱,母親也只聽父親的話,那麼我就會被父親牽著鼻子走。
那麼我一生的命運深受父親的影響,我的交友、結婚、生子的「選擇」不是自己所能左右的。

一個人的命運是很多樣化的,我講四國只是簡單來講。
事實上,我們要以「八國」來看「強弱」,才能體現出「複雜的人生變化」。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dccudn&aid=108889191

 回應文章

Kmh
2018/03/04 03:23
好文
這跟市場交易的概念有類同之處
逍遙遊(xdccudn) 於 2018-03-06 07:00 回覆:
道理都是相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