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日隨筆
2011/07/25 13:39:12瀏覽384|回應0|推薦11
夏日隨筆

之一 小孫女會爬行了
小孫女易霏,穎兒給她取了一個瑪露的別名,為什麼叫這個別名,我也不想打破砂鍋,追根究底,名字只不過是一個代號嘛!日前寄了一段孫女錄影至我的電子信箱,打開一看!小孫女目前已會用手臂、腹部與膝蓋配合匍匐前進,雖然爬起來動作有些艱澀困難,但還是很努力的爬著。老一輩的人說:「嬰兒七坐八爬九發牙」,何況其尚差二天才滿六個月,已經難能可貴了,這表示她手腳協調性佳、發育良好。
看她努力爬啊爬.......爬到玩具鋼琴前把玩著鍵盤,敲了幾下,還真發出了噹…噹聲響,嬰兒這樣的月數,開始對什麼新鮮的物品都感到好奇,聽見大人搖鈴聲立刻擡頭起來看,後來爬向床邊,準備爬下床到鋪在地上她睡覺的地方,沿床邊先行停住觀察地形,看到有高低差,索性暫時休息一下,看見尿布伸手抽出來玩一下,拿來擦一擦臉,翻來翻去,小妮子玩膩有些無聊,望一望彈簧床下似有點高,還是想要下去...但不知如何是好?只有撒嬌地唉..唉..求助,見無人理會只好自力自強,雙掌貼著床沿,挺身擡頭,一副躍躍欲試的態勢,一度想嚐試躍進撲向前,但撲一個空,頓時停住,差一點失去平衡,隨後還發出一聲稚氣天真的笑聲,太好笑了。
可是小妮子並不氣餒,隨後又唉了二聲後,再嚐試先用手探探深度,也許想著這沒有什麼?應該可以爬下床吧! 隨後用手肘支撐地上用以緩衝,頭部再行隨手臂滑下來著地,可避免栽跟頭,後來雙腳再先後下床來,看!下床了她小妮子還一副神閒氣定、不亢不卑的繼續把玩尿布,然後休息幾秒鐘再慢慢爬起來,呵呵...實在太優秀了,也太可愛了!
所謂「居家自有天倫樂」,拜現代科技之賜,此段錄影,給予在金的我們夫妻倆可以隔岸「含飴看孫」,稍減思孫之切盼,惟心喜幼雛成長固然喜悅,不過大人可要注意了,現時值好動時期,對什麼東西都感新奇,為防她爬爬走,一不小心亂抓東西或接觸有危險性的物品,所以應事先加以防範。隨即我將影片嵌入掛在部落格。

之二 冬菜甕的回憶

鄉村整建撿起被怪手挖起的二個冬菜甕
像是拾獲一個古老的典藏的回憶
遙想兒時母親熱鍋中正期待著冬菜做佐料
而我卻在小舖前和玩伴玩遊戲
廝混到沒有即時拿回家
當然!免不了被k......
往事如煙、灰飛煙滅
冬菜甕依舊,歲月未曾褪去它原有的容顏
而回憶卻在片段的爬梳中延展
看它晶瑩剔透、翠綠可掬
姑且以毛筆在裁剪二方小紅宣紙上
分別寫上「春」、「福」二字貼上
爰當成飾品擺放家中廳堂
胥讓記憶恣意流淌吧!

之三 往福州動車上的婦人

金門書法學會海峽論壇交流,廈門至福州的動車上,一名女孩在車廂外面盯著一名穿著樸素、顏面微黑、臉上佈滿皺紋、手裡背著一袋東西上了車的老婦人,那名女孩不放心的屢屢朝車廂內望著,婦人卸下所背的塑膠袋略帶猶豫不安的坐在我的旁座,車子起動了,那名女孩目送逐漸遠離的婦人,我想她們可能是一對母女吧?
興許鄉下的母親因日常用品用罄或匱乏,特地南下廈門向在當地工作的女兒求援,或許她思念女兒,特地到廈門探望也未可知,思索之中驀然己達晉江,上來的一位年青旅客,朝著我與婦人方向走來尋找他的坐位,原來婦人坐的位子是他的,婦人略帶靦腆比手示意他坐其他位置,一來心想婦人可能不認識字,遑論什麼是對號入座,二則可能她與我的座位較靠近門邊,手持一袋物品的她方便進出,幸虧年輕的小伙子不與之計較,實屬難能可貴。
婦人不安地問我莆田到了沒有?我告訴她到時我會提醒她的。到了莆田,下了動車,望著她踽僂漸逝的背影,再度撩撥我的思緒,心裡想著到達她家不知道還有多遠的路程?家中可還有其他親人?……。

之四 毛邊紙練字

海峽兩岸論壇最後一天,從福州坐動車返回廈門,洪理事長帶我和蔡錦海老師等到新華路12號鑫飛翔藝術歇腳,等候當天下午3點半班船返金,順便選些較好的宣紙,以備平時書寫作品或提交展覽之用,同時也選了一些價位較低的毛邊紙,用來平時練習使用,老闆說還可以裝裱呢!所以最近常常用毛邊紙來練字,所寫的作品,因紙張便宜,沒有求好心切的壓力,所以隨興揮毫書寫,反多了一份自然率性,應證了蘇東坡「書初無意於佳乃佳爾」的學書論述。
是的,好紙當然更可以展現書法線條的美感與光鮮墨色的襯托,增進作品的質感,惟因好紙書寫時會有壓力,愈求好心切,愈眼高手低,愈形不達,故字無百日功,書法是需要平日加以勤練的,古人曾有用瓦片練字的有之,昔懷素種植了很多株的芭蕉樹。芭蕉長大後,他摘下芭蕉葉,鋪在桌上,臨帖揮毫。自己還將書房取名為「綠天庵」。由於懷素沒日沒夜的練字,老芭蕉葉總有被剝光的一天,於是想了個辦法,乾脆帶了筆墨站在芭蕉樹前,對著芭蕉葉書寫,他寫完一處,再寫另一處,從未間斷,這就是有名的懷素芭蕉練字。
後學目前早晚天天用毛邊紙練字,自我感覺良好的作品則將它照相加以處理,然後再掛上部落格,認為不滿意的作品,沒有隨即丟棄,而是繼續將它用來練字,非要寫得密密麻麻,整張紙盡黑了再用水寫,乾了再反覆的寫,一張紙可以寫得很久。尤其是用宣紙寫不滿意的作品,由於質感較為柔嫩,更加可以一直反覆用毛筆沾水練習,整張紙濕透後,再換另一張練習,此舉雖然不比瓦片、芭蕉葉練字廉價,卻有異曲同工、殊途同歸之妙。

之五 部落格網路書法展

自從96年尚兒教我製作部落格伊始,我在奇摩開闢了一個醉墨齋書法及宇宙異像與神秘不解之迷的部落格,除了貼上一些本人歷年參展與日常創作的書法作品,也掛上部份日常居家生活照片,記述一些瑣碎的生活拾穗及隨興之各種劄記,在文章分類上又加入了宇宙異像與神秘不解之迷之探討等。後來感覺部落格應有專門的屬性,主題應鮮明,不應該混沌不清,感覺太複雜,為加以區隔,故而自行摸索又另在google網站開闢了一個《呂光浯網頁書法展》的專用平台,純粹以書法作品展現,貼上一些本人歷年參加金門縣書法學會與美術學會展覽作品與平時本人創作的書法作品,只要輸入本人姓名即可上網瀏覽參觀,並且設定可以留言表達意見,藉以和同好交流互動。
民國76年,忝得金門一第屆文藝金像獎--書法類金像獎的我,斯時在記者詢問未來的願景時,隨口自不量力的說大話,應允隔年舉辦一次書法個展,審度當時自覺書法水平尚未臻成熟,又銘記昔日師長一句:「要對藝術負起責任」的告誡,故一直珍惜羽毛,不敢班門弄斧,欺世盜名,是以年復一年一直沒有實現當時的承諾。流光易逝,一晃二十餘年,而今已過知天命之年,對違背過往承諾一直耿耿於懷。
尚兒教我做部落格,引領我進入個人網站,正所謂『師父(兒)引進門、學藝在個人』,它提供了我一個書法作品揮灑與展出的平台,可以將它用來實現已往未竟的願望,本人將一些平時的書法創作及歷年來展覽過的作品等,重新用速位相機拍照後上傳至部落格,既節省裱褙費用,不受展出時間的限制及參觀者空間上的隔離,隨時即可上網瀏覽,故也不需要請柬、開幕儀式及掛收作品等勞心勞力之繁文縟節,還可以在相片修正軟體中,修正想要表達符合自己期望的作品效果,亦能落實政府節能減碳措施,真可謂一舉數得。
目前已掛上網的作品已達二百五十餘件,數量是可觀的,惟質量自覺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如果將來正式書法個展是本人理想與目標,那麼姑且把目前網路書法展覽當成手段,期在此磨礪淬鍊,俟蓄足能量後,再行籌備個展事宜,亦希望各親朋、道友多上網瀏覽,並惠賜寶貴意見鞭策指疵為禱。

之六 走訪殷海光故居

赴陸參加海峽兩岸論壇書法交流結束後,六月十二日賦歸,六月十四又搭機赴臺參加臺北市公務人力發展中心早先由組長推薦報名之「赴陸經驗交流研習班」,此次研習需要做心得報告。緣因之前在報上看到一則新聞:自由主義學者殷海光的遺孀夏君璐返台發表“殷海光‧夏君璐書信錄”, 該書收錄兩人八年間寫的兩百廿二封情書….由其女殷文麗編輯成冊。殷海光是何許人,我並不熟知,報上特別介紹了殷先生位於溫州街18巷16弄1-1 號的“殷海光故居”,經上網查尋恰好在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後面的巷子,所以當天下午我在進駐中心之前,尋上開住址進入幽巷到達殷海光故居,一棟日式老房子,草木扶疏、綠蔭密佈,充滿著質樸幽靜,內部的陳設十分簡單,日式的門窗,小小的客廳,書房和臥室都陳列著殷先生的照片和書冊,牆上也掛著介紹殷海光教授的生平簡介及結婚、全家福與生活照各一張…。
殷海光(1919-1969)原名殷福生,湖北黃岡團風縣人。中國著名邏輯學家、哲學家。曾從師於著名邏輯學家、哲學家金岳霖先生。西南聯大畢業後,進入清華大學哲學研究所,並曾在金陵大學 (原中央大學)任教。抗日戰爭爆發後,加入青年軍。1949年到臺灣,同年8月進入臺灣大學哲學系任教,曾與夏道平擔任「自由中國」雜誌編輯與主筆,秉持「寧鳴而死,不默而生」的精神,勇於對抗威權、批評時政,啟迪學術與社會良知,是中國自由主義重要傳承人物。註1

殷先生1953年 10月與夏君璐結婚,1956 年 3 月生下一女殷文麗。此棟宿舍殷先生自1956年住進,至1969年因胃癌不治往生,在此居住長達13年,過世後其妻、女二人離開此寓所,前往美國定居,民國九十二年被市政府公告為市定古蹟加以保存。現庭園中老樹成蔭,一枝枯木橫亙園中一隅,可充當椅子點綴著園庭,園中有個小小的水池,據說是殷先生親手為愛女打造的游泳池,展現出他對愛妻、愛女的柔情。因為已屆下午五點休息時間,否則還可觀看30分鐘有關殷教授的紀錄短片,解說員向我致歉,並說歡迎下次有幾會再行參觀,拍了幾張照片拿了二份資料,臨走時兀自佇立在半掩的門扉旁留連,回眸凝望參天老樹和顯得落寞的庭園,想著哲人短暫50年的一生………

註1:(摘自百度百科)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y7159&aid=5465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