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的水族箱
2010/10/18 23:54:49瀏覽865|回應0|推薦16

這是我家的水族箱,簡易的過濾裝置和加溫器,舖上一層石頭和隨便放了一些貝殼和玉石,還有一座假山,小魚兒在水中愉快的悠游著。裡面還有幾隻大和沼蝦,負責清理吃剩的飼料,請注意看下圖的左下方,和假山的山洞裡各出現一隻沼蝦,看到了嗎?

裡面除了五隻孔雀魚是最近新買的之外,其他五隻﹝在上圖中間四隻,和左上細長的那隻﹞,有燈魚、紅旗和其他三隻不知名的魚,至少都已經養了兩年以上,應該可以算是「魚瑞」吧。

體型較大的那三隻,真是這個魚缸裡的惡霸,嘴巴大又貪吃,屬於殺手級的惡魚。沒事喜歡攻擊別的魚,不爽就追著別的魚咬,幾乎每一條孔雀魚的尾巴都被他們咬爛。而每次飼料灑下去,這三隻總是用力搶食。最近朋友給了幾包球狀的飼料,每顆大概直徑3mm大小,這幾隻像吃曼陀珠一樣,一口一個,搶著吃,吃完再搶,可惡極了。

他們的惡行不只如此,之前不知道,只覺得養過的孔雀魚怎麼都不會繁殖?有時候有大肚子的孔雀魚,沒多久肚子消了卻不見小魚生出來。直到有一天,親眼目睹們獵食初生的小魚才恍然大悟。後來去買了一個飼育箱,把大肚子的孔雀魚放到裡面待產。

有兩隻孔雀魚果然順利成功的各自產下十多條小魚,我就讓他們待在飼育箱裡。過了兩個禮拜,我覺得小魚已經長到有7~8mm長,應該沒有被捕食的危險,就把他們放出來。豈料,隔天早上一隻也不剩,全數被獵殺,害得我心裡難過,愧疚不已,真是對不起這些小小的生命。

現在學乖了,另外弄個小缸,專門飼養小魚,只要孔雀魚生完,就把小魚移到這個的「托兒所」來養,目前已成功的「救贖」了兩批十幾尾小魚。等他們長大成魚之後再放回大缸去生活。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w571&aid=4511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