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08/05 關懷弱勢團集會活動記錄及心得
2014/08/13 22:57:57瀏覽388|回應0|推薦5

「財團法人新竹市私立天主教仁愛啟智中心」於民國64年由天主教耶穌會葉由根神父,本著基督博愛的精神所創辦。「仁愛啟智中心」為服務更多身心障礙者,民國87年開始籌建晨曦學園並於96年完工且立案為「晨曦發展中心」。而民國95年成立的「財團法人新竹市天主教仁愛社會福利基金會」,其目的為整合兩中心的資源及服務更多身心障礙者。又於民國99年承辦新竹市心智障礙者日間作業設施仁愛工坊。其目的為了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務,設立一個介於日間照顧服務及庇護工場間不同服務需求的社區服務模式,以提供心智障礙者全人無縫的轉銜及減少家庭照顧者的壓力,提升家庭品質。

201485日,北極星行蘭的孩子們,來到新竹市仁愛工坊和在這裡工作的身心障礙夥伴們一同活動。促成這次融合活動,是因為我在今年初,一個特別的機緣,進入了這個特殊教育的單位。

當天早上,孩子們準時地抵達仁愛工坊,一踏入大門,就聽到了很有精神的歡迎歌,原來,這群心智障礙的夥伴(作業者),已經等待多時,而且非常高興有客人來訪。在活動開始前,仁愛工坊的梅麗組長及北極星蘭姐淑貞團長做了個簡單的開場,並互贈記念品。接下來,由工坊的作業者陳宥余,詳細的介紹仁愛工坊,為今天的融合活動揭開序幕。

我們將行蘭伙伴和工坊的作業者混合編組,共分成4組,經過簡單的自我介紹後,我帶了一個互動式的體驗學習遊戲,目的是讓行蘭伙伴和作業者之間互相合作並且學習如何保持默契。方法是--每人手拉一條線,每條線上綁著一條橡皮筋。接著撐開橡皮筋,利用橡皮筋將堆疊成金字塔紙的紙杯一個一個的套住且移動,並重新堆疊成金字塔。在活動中,不時的傳來孩子們的尖叫及歡呼聲。這是我第一次嘗試在行蘭和心智障礙伙伴的融合活動中帶入的體驗學習遊戲,我相信,也是這群心智障礙夥伴們第一次玩這種遊戲。我們還做了小小的競賽,讓活動更刺激。

再來,就由仁愛工坊的社工嚴芝惠,利用4個題目分組討論,並上台報告,引導大家認識仁愛工坊的作業活動,例如:做蛋捲時該有的衛生及準備,並請我們的行蘭想想如何銷售手工蛋捲等。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部分,回饋與反思,社工很詳盡的介紹各類身心障礙的特質,也和大家分享,在生活中,碰到了這些身心障礙的朋友,也希望給予他們適當的支持和協助,不可以嘲笑欺負他們。整個活動,在行蘭伙伴的歡呼聲中圓滿結束。

結語,今年初,我踏進這個特殊教育的環境時就一直在想,有沒有機會,用童軍的理念和方法,來協助這群心智障礙的伙伴,讓他們也能體驗童軍活動?另一個想法,行蘭的孩子們,該如何認識身心障礙的朋友?將近半年的構思,終於在今年暑假完成了這項活動,感謝行義團長汪輔全力支持,感謝蘭姐團長淑貞大力相挺,感謝前來支援接駁的大大團長,還有幫忙壓隊的玉娟團長,有你們,真好!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w571&aid=16138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