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誓山盟不算數的故事
2023/05/31 17:18:07瀏覽680|回應1|推薦14
二個老男人之間的「海誓山盟」突然變成熱門話題。至於發的誓結的盟,到底應不應該遵守,是不是算數,則見仁見智。

至少孔老夫子曾經就示範過不守盟誓的行為。

那是第二次周遊列國的時候,孔子與弟子們經過蒲地。剛巧這地方發生了動亂,殺紅了眼的當地人以為孔門師弟是要去敵國衛國通風報信,於是不准他們通過。弟子當中有個叫公良孺的,素有勇力,看到狀況危急,便說:「從前我曾經跟著老師在匡地受難 (匡人誤以為孔子是陽虎),險些不免;今天又困厄於此,這大概是天命吧?我情願戰鬥至死!」於是就不要命似地與蒲人拼殺。

看到孔門人眾這樣的困獸之鬥,蒲人害怕了,就提出條件:

「如果你們答應不去衛國,我們就放你們走!」孔子答應了,還指天咒地發了誓。但出了蒲城東門,孔子竟然就指揮弟子改變方向,再往衛國的方向出發。

子貢不解地說:「我們可以不遵守發過的盟誓嗎?」

孔子妙答:「要盟也,神不聽。」意思是:如果是受到要脅被迫發的誓言,在神明那兒是不算數的啊!

海誓山盟,無論是脅於情勢、惑於氣氛,還是應觀眾要求演出,都是不算數的啊!

國將興,聽於民;將亡,聽於神。選舉的事,毋庸鬼神,多聽蒼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79271558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31 22:27

版主

沒聽過郭台銘名言:逢場作戲?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