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渣男與側翼的聖經
2023/05/30 16:49:51瀏覽644|回應1|推薦13
每次如果覺得煩悶的時候,讀點董仲舒老先生的《春秋繁露》,一定令人精神一爽,胃口大開。只是,在笑過之後,當你想到這是幾千萬人在上千年的時間裡,所深信不疑,奉為圭臬的東西,你又會感到不寒而慄。

我在之前一篇「祈雨」的文章裡談過董老先生的絕學─史上最厲害的祈雨術,莫過於……讓老天爺看A片?

這個創意有著堅實的理論基礎。基本上董大師認為認為大旱是由於「陽氣太盛陰氣不足」引起的,所以要保護環境,別讓太多土地直接曝曬日光,所以「無伐名木,無斬山林」。

這還算正常,但接下來很精彩:董大師要人民燒公豬、燒公雞,埋死人骨頭,這是為了「閉陽」─鎖住陽氣;同時要疏通橋梁之壅塞不通的地方、 要疏通水溝、要開鑿山泉,這是為了「縱陰」,讓陰氣出來可以中和過剩的陽氣。

最誇張的來了。當旱情相當嚴重時,政府必須禁止男人上街、禁止男人相聚飲酒,這也是為了「閉陽」;要發動女人滿街亂跑,要滿面春風地嘻嘻鬧鬧,這也是為了「縱陰」。還有……

「令吏民夫婦皆偶處」─全體人民都得「做那件事」,因為男女行房,雨露滋潤!大家一起調和陰陽!

但如果雨水太多的時候呢?當然就完全相反,不准炒飯!可是……大官例外!董大師建議:如果要止雨,所有官職俸祿在一千石以下的小官,全部把老婆趕回家去,免得老天爺繼續下雨 (「夫婦在官者,咸遣婦歸」)

除了祈雨,董大師能讓漢武帝能心悅誠服,「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無有堂曰:其實這個「儒術」是混合了陰陽五行法家墨家的怪胎,為當下政治而服務的「教義」。孔老大與孟老二悽慘地背了二千年的黑鍋。且按下不表),他的理論一定有符合時代需要的微言大義。

歷代專制統治者最大的挑戰便是:怎麼樣讓臣民相信「我的統治者是最好的」,是天意讓他統治,所以是不可以挑戰推翻的。

董大師提出的「天人感應」完美地解決了這個問題。他說:老天有眼,現在的君王便是聖王,不然天意不會將他放在這個位子上。你看,這麼多的祥瑞嘉禾,奇石異獸 (按:想想對岸的「畝產萬斤的衛星田」笑話,與我島官員「洪福齊天」的諂語),不就恰恰驗證了天意,現在在位的就是完美的君王了嗎?

但還是有漏洞,漏洞在歷史。儒家所崇奉的古早聖王─堯舜禹湯,他們的統治時代,就有「意外」。禹的時候,洪水滔天;湯的年代,七年大旱。好事者一問就能問倒一票人:這二位,不是聖王嗎?「既然上帝是有頭腦的,既然天人感應是確實存在的,那麼,像七年大旱這樣的超級自然災害只應該降臨在暴君當政的時代,怎能出現在聖王統治的時期呢?」(引自熊逸《春秋大義:中國傳統語境下的皇權與學術》)

那怎麼自圓其說呢?別怕,董大師胸有成竹:禹跟湯,都是完美無缺的聖王;他們在位時的災異,都是前朝留下來的餘孽。商湯的前任是夏桀,實在太壞了,搞到天怒人怨,所以,商湯雖然推翻了他,建立了全新的商朝,可夏桀留下來的爛攤子不是一下子就能清理乾淨的。

董大師說:

商湯時期的大旱只是特殊情況罷了,與此相同的還有大禹時代的洪水,都是起因於世道變化而產生的陰陽失調。
話說堯聖人當領導的時候,把人民群眾當成兒女一樣,人民群眾也把堯當成父母一樣。《尚書》里說:「堯死的時候,老百姓都悲哀得像死了親爹親媽一樣。這悲哀的情緒瀰漫在四海之內,沒有了音樂,也沒有了娛樂,就這樣一連過了三年。」看,一連三年啊,這三年裡,陽氣一直被陰氣壓抑,陰氣盛行,所以後來才有全國範圍的大洪水了,所以才有了後來的大禹治水。
商湯大旱的道理也是一樣:商湯改朝換代,滅了夏桀,而夏桀是天下頭號大壞蛋,滅了他就導致陽氣旺盛;商湯是天下頭號大好人,他掌了權,使盛德布滿天下,這也是促使陽氣旺盛的。而同一時間里陽氣全都旺在一起了,這就像人上火一樣,所以就有了大旱了。(取自熊逸譯文)

都是前任的錯…………嗯,聽起來跟渣男或執政黨側翼的說法很像。《春秋繁露》聖經般的威力,立二千年不衰,可怕。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79267424

 回應文章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3/05/30 21:42

歷代專制統治者最大的挑戰便是:怎麼樣讓臣民相信「我的統治者是最好的」,是天意讓他統治,所以是不可以挑戰推翻的。

現代貪污統治者只要靠社會福利養票倉,就能成功統治繳稅的人。要是人民還反抗,那就做票。最佳統治模式就是討好性變態。因為這些人最不在乎國家大事。最自私。最死要面子。有最多時間咬已經怕政治的普通老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