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執政團隊認真反省的故事
2023/05/23 09:35:25瀏覽393|回應0|推薦10
《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七十二‧陳紀》裡有以下故事:

西元576年,北周大軍來襲,圍攻平陽,北齊軍抵擋不住,向北齊後主高緯告急。他老人家正在打獵,於是便叫將士們再等一等,城因此陷落。

之後齊軍反攻,在平陽城外眼看就要勝利,高緯卻突然叫停─因為愛妃馮小憐還沒到現場,因為她還沒打扮好。

接下來兵敗如山倒。大臣請求皇帝重賞將士,讓他們奮勇殺敵。高緯漠然以對。

尚書令斛律孝卿見狀,請皇帝至少在將士前面發表一番激情洋溢的講話,要表現出痛哭流涕,認真反省的意思,以此來鼓舞士氣;還為他撰寫講稿,只要皇帝背熟、複述一下就可以。

結果高緯到達軍中,竟然把講稿內容忘得乾乾淨淨。就算什麼都不說,也應該用眼淚與情緒感動將士們。可高緯竟然……用哈哈大笑來掩飾自己的窘態。左右佞臣看見皇帝在笑,也跟著一起大笑。將士們憤怒地說:「他這樣子,我們幹嘛要替他著急?」齊軍的士氣一朝瓦解淨盡。

(斛律孝卿請齊主親勞將士,為之撰辭,且曰:「宜慷慨流涕,以感激人心。」齊主既出,臨眾,將令之,不復記所受言,遂大笑,左右亦笑。將士怒曰:「身尚如此,吾輩何急!」皆無戰心。)

這是執政團隊認真反省的故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79235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