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濫用成災的「黃金七十二小時」
2009/08/22 19:01:33瀏覽7906|回應29|推薦45

  八八水災以來,從平面媒體到電子媒體,前線記者、主播到名嘴,「黃金72小時」「黃金24小時」人人喊得震天價響,每個人頓時全成了救災專家?

一個小時的全民開講節目裡,李濤講了N次的「黃金72小時」,卻沒有告訴我們,也沒有人告訴我們:面對十秒鐘將全村吞沒的土石流,「黃金72小時」的意義在哪裡?

小林村的黃金「第一個小時」從何時起算?從災害發生時起算?還是從「知道」災情時起算?還是從強風暴雨停息之後起算?

  連日來媒體、名嘴一面倒指責馬劉「救災不力」,何謂救災不力?明知災情嚴重且可作為而不積極作為那才是「救災不力」!

試問:在橋斷路毀,通訊車到不了現場,災區的資訊無法傳遞出來,可能連哪裡有災情都不得而知,更遑論救災!即使後來災情出來了,在強風暴雨持續未停,水流湍急之下,陸路單兵或可冒險搶進,空中救援又豈能躁進?

  當媒體、名嘴們因災民的悲情而陷入歇斯底里的煽情洪流中時,救災的指揮官更需要理智和冷靜,否則將置前線救災人員於另一波「準受災」名單中!

  前一天(8/10)我還在為救災人員的安危而擔心,隔天就傳來空勤總隊直升機出事的消息,陳鳳馨小姐,您不是在問:空軍的直升機不能飛,空勤總隊為什麼可以飛?您看到了沒,空勤總隊可以飛的結果就是機毀人亡!媒體啊!名嘴啊!你們可曾捫心自問:何以致此?

  理智和冷靜往往讓人覺得冷酷和無情,實則內心比誰都熱情和真誠!媒體啊!名嘴啊!你們對人民的熱情和真誠,真有比每天被你們冷嘲熱諷、批得體無完膚的馬劉,來得深長嗎?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shou&aid=324862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都該反省
2009/08/23 14:37
我完全同意板主ㄉ意見, 山區ㄉ救災跟地震及空難完全不一樣. 後者是已經不動ㄌ但前者是大雨持續下, 外加颱風走後ㄉ西南氣流

直昇機裡面的裝備很多都是用目視去判斷, 由其天氣. 必竟它並不是戰備用的直昇機.
台灣的社會由其媒體到名嘴要好好檢討自己, 這樣腥風血雨去罵政府非但沒有解決問題反而制造更多社會的問題.

都是為ㄌ收視率 ~

Common Sense
use your brain
2009/08/23 14:25
72小時是去救那些被困住沒有糧食沒水的人

你懂不懂  難道你假設全部的災民都被土石流淹了喔 





shit72
「黃金72小時」適用一切災變嗎
2009/08/23 14:22

洛克比空難?

911?

921?

八年抗戰?

TVBS造假新聞--周正保案?

全民開講節目裡,李濤講的「黃金72小時」,是在「黃金72小時」以內講的嗎?


上帝保佑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對於嚴重災情的山區部落,沒有「黃金七十二小時」。
2009/08/23 14:21

↓個人的見解

http://blog.udn.com/obzz/3238464

雖然罹難者的處境很令人不捨,但是在野黨與部份網友的批判卻是過於沉重,甚至於做出馬政府要為罹難的七百多條人命負責的驚人結論!

在野的民進黨藉故苛責的心態是可以理解,只是一味要將七百多條人命賴在馬政府身上,就是完全不顧事實...

「政府」是馬英九在當總統,馬英九是最高執政者,所以稱為「馬政府」。

但民進黨的公職人員不是這個「政府」的一部份嗎?

「政府」救災效率被批評為荒腔走板,那這荒腔走板的過程中,民進黨能完全置身事外嗎?


韋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黃金7.2秒
2009/08/23 14:09

如果是海上失蹤、漂流,
如果是地震黃屋倒塌掩埋,
如果是土石崩落坑洞...
這些災難才有緊急急迫性,
這次的水災土石流一掩埋連空氣都阻絕了,
哪來72小時黃金救援時間啊?

媒體?是最該被教育、檢討的對象,
我習慣稱他們是文化流氓。


就尚
地震與土石流之救援黃金期大不同
2009/08/23 13:37

電視台於88水災後一直播報救援黃金時間72小時,這些人一點知識與常識多不知還誤導大眾,地震與土石流之救援黃金期大不同,土石流夾帶泥土當下10秒未能脫身即沒有生還機會,從此次之水災告訴我們居住於高山之地區必須要比一般平地人警覺性更高,當雨量異常時即刻疏散為保命最佳方法。

對於罹難者深感哀痛與不捨,希望記取教訓"居安思危"才能避免重大傷亡!


許立忠
很棒的立論
2009/08/23 13:34

這是一篇很棒的文章, 值得廣為傳閱。

的確, 土石流在幾秒之內即已造成無法不補救的災難, 媒體及名嘴不可能不懂這層道理, 只是他們別有目的, 這樣才能突顯別人的無能和愚蠢。悲哀啊!

,


柏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新聞媒體土石流
2009/08/23 13:32
新聞媒體是資訊土石流,以偽造的虛假民意,大篇幅的報導,淹沒了大眾的理智和視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是用來"過度操作"了...不管如何~還是儘量要在"黃金72小時"內救
2009/08/23 13:25

我也同意國人過度濫用了"黃金72小時",以此來做譴責。因為這次災情太慘、範圍太廣、天候惡劣...實在很難讓人在72小時順利進入重災區。讓救災的人非常難救,受災的苦不堪言..
對大部分的災難來說,"黃金72小時"還是亟需把握的救災時間範圍!因為人在斷水斷糧的情況下,過了72小時生存機率就開始下降。

恰好莫拉克颱風來的1周前,我們去阿里山遊玩,當時我以為只要穿件外套就足以讓我清晨舒服地看日出,清晨3點出發時~卻發現冷到直發抖,全身僵硬..才向民宿業者租外套,這只是其中一個例子..我只能說,我們平地生活的人,不能用我們平地人的角度去看他們的災後處境....又餓又冷又恐懼~等待救援的艱難處境...絕對比平地難受

我很不同意媒體把88水災與921做比較,因為土石流的複雜度太高了,土石流跟地震有很多的不同,我也不多說...,總之,會拿來做比較的人,我懷疑他的智商...
土石流在掩埋的那一瞬間...是毫無72小時可言,但是我要說的是~~其實仍然是有"黃金72小時",因為受困沙洲、屋頂、較高處的避難區...,尤其是山區,山上夜間是很冷的,被風雨淋濕的情況,要避免"不失溫",才能活下來,這些都是危險,能儘早救出~~都是重要的。

預防重於治療,不濫建不濫墾,提高危機意識早撤跑...現在的政治不論朝野及民眾,"是非"已經模糊了,"賢與能"已不是選舉與用人的準則...希望天佑台灣人醒醒吧


同感
有些人就只會打擊救災士氣,令人不恥
2009/08/23 13:16

這次的救災一開始是有些亂, 不過現在漸上軌道,該給鼓勵

有些人老在一些小事上大聲躂伐, 雞蛋裡挑骨頭, 到底對救災重建有什麼幫助?只是消磨人員士氣罷了.

有人說如果受災的是自己, 一定要人家第一時間去災區救, 可是救災的也是人, 難道不用顧得他們的安危嗎? 我要是軍人的家人, 救難隊的家人, 我也不會讓他在颱風天, 正在山崩時去送死,......去送死....., 不是去救人

被土石流埋了沒馬上救起, 就是蒙主寵召了, 說的馬上是20-30秒, 人員沒提早撤離, 生還的機會是零, 之後再要救都是枉然,當時要是馬上派員救災, 死傷會更慘, 活著的也變死的, 要是下這命令, 那才是對不起人民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