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戲新論--嶄新的一天
2009/07/29 21:51:36瀏覽697|回應2|推薦5

遊戲正式開始收費了。自7月21日的早上七點開始,原本還在測試(OB)當中的遊戲,也總算要進入收費的營運。

我並不反對收費,因為有收費,遊戲代理商便不會巧立名目的要你多花好多錢,去做武器、裝備的升級,頂多是一些外觀比較特殊的產品稱為紀念品,來吸引一些真正的玩家"迷",讓遊戲中角色或是自身上的衣帽炫耀,花這樣的錢無可厚非,反正是紀念,並不會真正影響到遊戲內角色競爭公平性。因此我也毫不客氣的花錢買點數,想說玩得高興就好,過幾個月我或許就不再迷戀了。

然而一個新遊戲的開創,總會遇到非常多的突發狀況,這就有賴遊戲公司的臨機應變了,因為要化解廣大玩家的怨言是不容易的;更有可能,會因為一個決策性錯誤,而讓原本美意的規定,卻對玩家有可能會變成限制或是刁難的認定。這是天秤兩端的認知落差,原因在於--設限是企業,而花錢的卻是玩家。

抗議聲不斷,在正式營運的第一天、第一刻開始,遊戲代理商便緊繃著皮,接受此起彼落的抱怨聲。外掛太多、網路塞車、無法登入、帳號密碼錯誤,更甚至一上去便看到大辣辣的對話框--此帳號使用非法程式,因此封鎖......封鎖?因為我使用非法程式(外掛)而遭到封鎖?

對,這就是我遇到的狀況。而且,是我玩好多年線上遊戲以來第一次遭到封鎖。

我玩過很多遊戲,從石器時代到絲路到卡巴拉島然後到魔獸,我從未遇過這情形,雖然聽過遊戲裡的朋友說帳號被盜,或是帳號被封鎖等等的情形,而我在玩過這樣多遊戲後,也真讓我碰到一次,而且是第一天開始營運之時。

這感覺很奇怪,有點興奮也有點氣憤。

當第一天營運開始時我便想登入,雖然抱著試試看(因為我知道有一堆人也很好奇的想進入,而這樣帶著好奇,往往就是網路突然塞車,致使多數玩家無法進入的狀況),也沒怎期待真能登入進去,但悲慘的情況便由這時開始了,只是我並不知道自己已經成為"受害者"。

一進入遊戲要打入帳號密碼畫面,填入我已經用習慣的帳號及密碼後按確定,這下可好了,電腦螢幕就出現好似等待已久的玩笑般的--你的帳號或密碼錯誤--文字方框,拒絕我再往下一步的連結伺服器動作。

傻眼了,用習慣的帳密竟然會是錯誤,而且是在正式營運的第一刻告訴我,這.....不就叫我錢花下去不僅不能玩,而且還必須白白耗損自己的使用時間自主權?

喔,不!未營運前便有一堆玩家在"唱衰"這遊戲,難道我也必須經歷?這時我已經開始緊張了,因為時間一分一秒的耗損,代表我的使用權利也在這分秒間毫無緣由的流失。客服打不通、網頁的會員帳號無法登入,因此在這時我彷彿被摔落在汪洋大海般,任由水流在漂浮,是沉是浮根本是一個我無法預知的未來。身邊連一束稻草都無,沒有能讓我抓住救命浮物的感覺真的很恐怖,因為我沒有與遊戲代理商有溝通及詢問狀況的通路。

在這時我並不知道我的帳號已經遭人盜用。但緊張感促使我不得不犧牲睡眠(因為我上晚上的班,白天是我的黑夜),用盡辦法打室內打手機的客服電話、用傳真訴求我的問題,甚至於不惜利用我女兒的帳號(她的帳號能上去,但我就是不行),在官網的討論板上面留言。

一頁頁的看玩家留言,我發覺自己的問題應該不會那樣快解決,因為不能登入的一堆;因為購買點數卻無法轉換的一堆;因為能上去卻發現自己被鎖帳號的一堆;因為要連絡客服卻永遠打不通電話的--是上面那一堆堆有問題的玩家。不僅遊戲伺服器被擠爆,就連客服電話也被擠爆了。

這時我想到一個畫面--帶著耳機麥克風的客服員,接通電話便是一堆伺服器以及帳號號或是......反正一大堆的狀況他們的手要及時處理的問題外,耳朵更要聽抱怨甚至是向你爸媽問好話語。那端的憤怒,卻也沒想到這端聽的是小女生(或小男生),這樣的話一出,是否比接受性騷擾或侮辱還要令他們不堪?那些客服好可憐啊!因為我知道--我寧願被打死也不願為五斗米折腰當個受氣包。

這是企業的服務,但也是企業的砲灰,因為他們永遠是站在最前線,叫人拿刀戳砍還要面帶微笑,微笑?誰有那樣大的耐心?"忍他讓他不理他"這句話是三十多年前布袋戲史艷文的至理名言,但那也是塵封的往事,誰還有這樣大的耐心?尤其問題並非由他們引起。

溢題了。

當天下午四點多,我總算接到客服的電話,已經淹水至鼻口而將溺斃的我,總算能抓住一丁點東西的讓自己浮在水面上呼吸,啊!清新的空氣,灌得整片肺都鼓脹新鮮。

我算是比較遵守規則的人,一個問題歸一個問題,你沒發現,別人也不會將隱藏的問題當作現在的問題。好吧,你不能登入,是因為我這邊看到你填入的一些資料都是亂碼,這情況需要你影印雙證件正反面傳到我們公司來,我們會為你處理。喔,是這樣喔,好吧,我會盡速傳真過去貴公司。

至於時間問題......你放心,你的時間計算,為營運開始的第一次登入遊戲時作開啟動作,並不會因為你帳或錯誤無法上去,而計算在時間開始內。這可好,至少我的時間並不會因為自己沒登入,而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他們沒錯,我也沒錯,因為我沒看到後台操作狀況,而他們也是針對我提出帳密錯誤的問題在處理,這也沒法說誰有問題。

等到我將他們所需的資料傳真過去,接下來接到確認及修改的客服電話就很快了,在不到兩小時的等待,我的帳密已經重新設定,我只要上官網登錄自己帳密並且修改,就可以使用並且遊玩。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長久的等待長久的在海中浮沉,不僅握住救命的浮板,總算更讓我找到一小島,可以脫離這鹹得發苦的冤枉海!

可是,問題又來了。躺在小島的沙灘上呼吸不到兩口清新空氣,我便發現--它是孤島,不僅是孤,連島上能有一片棕梠葉遮陰都無,而島也小得僅能將身體直直的躺著,不能左右翻動,更不能坐起來看看那片令我載浮載沉的冤枉海,感覺上,對了,是躺在棺木裡。

怎會這樣?你問我,我怎會知道呢。

我進入官網登入會員,修改自己的資料及密碼後,再看看自己曾玩的角色--嗨!美女,好久不見了,我無法在第一課的時間就來探望妳,是因為滿途荊棘,又有火龍猛虎甚至於蛇妖女在途上阻擾,不讓我輕易的見妳阿,只是......雖然一日如隔三秋,但也不應該,不應該--多一隻小角色吧?

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也沒多蹦出一個子兒,怎才一晚不見,我竟看見自己多一個小女兒,而且,也真差勁,名字竟然是隨便亂取的gft....的亂碼啊?美人兒,妳別哭喪著臉,說說話阿,說說......這種......是誰播的。

這太戲劇化了,但這也是我當下的心情。在內心一閃而過的是--被盜帳號。

馬上我趕緊開啟遊戲,登入已修改過的帳號及密碼,可好,雖然已經通過驗證,但卻又出現一個對話框--因為您使用非法的軟體,所以帳號被封鎖.......。天阿,又是對話框!這玩笑開大了,這是一個我最不願意看到的玩笑--被盜用帳號。難怪我會多生出一個小女兒,原來在一開始我的帳號密碼全不能用。

在一次的登入官網,趕緊查察資料及修改紀錄,原來在20號當晚十一點多就被人家修改過資料,而我那時,卻也因為知道遊戲不能玩,所以便沒再遊戲程式以及官網間流連,因此這一段過往歷史全無法得知。到這時我真的快發瘋了,好吧,隔天我親自跑一趟他們公司,直接找客服人員處理好了(天啊!我又要浪費一早的休息時間)。

隔天,等了又等總算差不多他們要上班時間我趕過去。辦公大樓很高,大樓冷氣很冷,開啟遊戲公司的門,兩位坐在櫃檯的客服小帥哥對我問聲好,有何問題嗎?我被盜帳號了!也不囉嗦的就直接說明自己的來意。

再經過所需的驗明正身資料比對後,他們幫我的帳號恢復使用,同樣的他們也跟我說明為何被鎖,是因為我(喔,不是我,是有人用我的帳號)利用廣告發散不實的網址,因此被舉發而將帳號鎖起。

當有利益便有損害伴隨,所以利害利害,真的是"ㄟ害"(台語)。

他利用我帳號作啥?也沒啥,我玩遊戲大都是口袋空空,身上也沒多少錢,也沒多少好東西可讓他拿去賣錢(好在他沒把我的美人身上衣服全扒光洩恨),我問櫃台客服人員--他到底用我帳號作啥,客服人員也很懷疑的回答我--你之前角色身上有多少錢?六萬多,對吧?他幫你賺了錢......現在有八萬多。八萬多?嗯,或許,或許他實在看不過去,還把我身上的一些垃圾賣掉吧!

我與櫃檯客服人員默默的在笑,是無奈也苦澀吧。

其實他到我帳號會做啥我也不清楚,但講真的,或許他利用我的帳號發散不實的網址廣告外,或許他利用我的帳號洗他由別隻角色盜來的物件吧!只是我不想在追查下去,因為我好累,為了一個遊戲,為了我已經花下三個月的費用而在悶熱的夏日裡奔波,我已經受夠了。

你要到警察局備案嗎?需要嗎?有多少人備了案卻石沉大海的了無訊息?或許哪天會因為這次被盜的關係,又與別玩家有所牽連而必須提出辯解或未使用的證據。

噯!這時發覺為何玩一個遊戲必須如此的用盡心力?玩遊戲不是為了自己高興?玩遊戲不是因為無聊而在打發時間?怎會有一堆人用盡方法盜取他人帳號,然後又引得一堆不必要的紛爭出現?不管如何,在我的奔波多天,被盜用帳號的問題得以暫時解決,至於會不會有後續的問題必須在與法律玩遊戲,我想,儘量不要吧。雖然是為了自己的權益及權利,但......講真的,這樣與社會接軌的方式,也未免太可笑了吧?

這件事情就到此為止,我從沉浮不已的大海漂流開始,到我被流放孤島,甚至現在總算能登岸休憩為止,其實也沒有多少天,至於我花錢下去買的時間......算了,看在盜我帳號的人沒將我美人衣服給扒光賣掉,我想就當作沒啥事的以鴕鳥心態來看待吧;接下來想到就換一下密碼,而我能做的就只有如此。一切就從能再度開啟遊戲當起點,繼續得讓我墮落在網路遊戲裡吧!

( 興趣嗜好電玩動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minghwu&aid=3160938

 回應文章

路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到苦頭了吧
2009/07/30 08:54
誰叫你跳槽==+
再不回來,還有下次,皮繃緊一點啊。 XD

水清魚讀月,林靜鳥談天。聽風入林,冥冥然,自有一番逸趣。
無 名(wuminghwu) 於 2009-07-30 19:49 回覆:

我都已經買季卡了......=.="

只是這遊戲卡都開了沒努力的給他掛完.......很浪費ㄝ.......XD

再說...你那伺服器我也只留一隻死騎,並且沒升等......到時候有回去,我會巴結你一點帶我升等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至少...
2009/07/30 08:51

他幫你賺了些錢以玆補償

還幫你生了個小女兒........................天啊

那你怎麼處理那個小的呢?

無 名(wuminghwu) 於 2009-07-30 19:46 回覆:
目前那角色先暫時留著"以茲紀念"......至於以後要真有可能玩那樣多角色,再把它刪除重新做一個,不過我想......我應該沒那樣多耐心創這樣多角色來玩吧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