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戲新論--角色,我愛妳
2009/07/18 21:45:47瀏覽610|回應3|推薦5

這是我創造的角色--

姝兒-1

講真的,為一個遊戲寫一篇文章來當紀錄,倒還是第一遭;而且,竟以"女性"的角色來代表自己,這......可真讓人非議啊!

3D的RGP線上遊戲也玩了好多年,每次創造角色都讓我感到傷腦筋,我不帥,也沒有很強烈的個性表現會寫在臉上,但遊戲裡的角色卻常常需要造一個可以"代表"自己的形象,彷彿暱稱一樣,別的玩家會靠著這一切外在因素來解讀,甚至於重塑一個不認識,卻又必須很肯定的形象。

而我,一切讓人能記住且容易認出的形象--無。所以我會很傷腦筋(自己哪有那股狠勁、雄壯威武或是毅力堅定的感覺?),怎樣造怎樣創,心裡老有一股虛偽的感覺;好在只是遊戲,絕少有網聚或是交流的機會,要不的話,一見了面就真的會是--夢碎的開始。

而一般的遊戲能創的形象大都很固定,即使能變化,也大都相差無幾。不是髮型的變化,就是鬍子不同,再不就是膚色、高矮胖瘦等等的不同。看你要龐克的刺蝟頭,或是要梅爾吉佛遜演的英雄本色般中古時代綁辮子髮型;看你是要滿臉的落腮鬍,或是可以根頭髮綁成一串辮子的鬍鬚;看你是要當營養不良高瘦的人種,或是矮胖如八爺般的樣貌(但相同都有"六塊肌"的存在)......等等,其實對於遊戲來講,這樣是夠了,但新玩的遊戲,已跳脫這樣的制式化而有客製化的容貌創造了(當然聽說天II早已有這樣的突破),對我來講卻也是很新奇的一件事。

在這新玩的遊戲裡,一開始我便以半狎弄的態度來創造--我要造一個女的,而且要造一個妖媚的感覺,雖然妖媚,但卻在一般時候又給人感覺無害,只有在發狠的打鬥底下,一刀一刀砍下去都是高數值的傷害......。

我怎這樣變態,這僅是一個遊戲,又並非實際的生活人物,又怎需要為她加附如此多的暗示隱喻?

因此我便創造這樣一個女性人物,來代表我在這遊戲裡的人物了。

一開始對於創造功能也真的傻了眼,臉部的細調部分真的很多,從額頭到眉毛眼角鼻頭嘴唇下巴等等都能調整,為了要調整臉型,我花了至少要四十五分鐘的時間搞定,微瞇的鳳眼、小小的鼻頭窄窄的臉加上圓潤的下巴,嘿,這時我才知道原來心目中喜愛的女人是這形象。當然,微揚的嘴唇上方一顆痣那可不能少。

至於身體的比例手腳的長短這都好解決,但也比一般的遊戲要來得變化多了。當開始玩時,常發現有大手大腳的巨人症;或是矮得像小老鼠般一丁點,卻又身材玲瓏有緻的小美女,這都拜遊戲一開始的設定,而讓每一個人都能創造出心目中特有的角色,也讓遊戲產生更多的視覺變化感覺。

所有的這類遊戲,對於職業大都可以分類成為--主攻手(戰士、肉盾、坦克)、物理傷害職業(賊、弓手、刺客)、法術傷害職業(法師、術士)、救援職業(牧師、醫療,又稱奶媽、奶爸)等四大分類。各有各的特色以及攻擊方式。我習慣選擇"物理傷害職業",所以也想在這遊戲裡以熟悉的職業攻擊特性,來探索一下這遊戲是否值得令人花錢花時間來玩;當然,在其他遊戲裡我並非很出色,但對於基本的比較也稍具有認知。

前列已說過,我希望創造出來的這一角色,在平時是無害的妖媚,但發狠時卻又能刀刀見血的令人感到錯愕;戰士,他表明就是"別惹我",法術傷害,又給人家有一股玄祕的味道在,至於救援,雖然團隊裡面是不可缺少的,但一般的感覺卻是柔嫩處處需要人家保護的感覺(當然,這職業在發揮很勁來講,也是很"恰"的),所以我還是習慣的選擇以物理傷害作為角色的職業,而且是類近賊與刺客的近身戰職業。

這職業是屬於物理高傷害的職業類別,但相對的,因為他必須近身目標,所以很容易讓對方發覺而加以反擊;更由於這職業必須輕裝且稍具耐打(但這耐打卻也受不了給對方猛砍個兩三下而噴血噴到死),所以他不能像戰士、坦克所能穿的鎖甲、鎧甲類的完全防護,而只能選擇高於布甲(法術傷害及救援職業僅能穿的裝備)的皮甲類,也因此便有這身緊束的裝扮,把身材給襯托得玲瓏有致。

設定好角色(妖媚無害),選擇好職業(近身攻擊),這便與我當初設想的已類近,因為必須近身攻擊,所以必須在一般時候看來是無害;因為一發動攻擊必須刀刀見血(甚至見骨),所以必須能魅惑對方,使得鬆懈防備以致使在刀光一閃便要了對方的命,甚至在死前都還不相信我會是那樣狠(變態,變態,自己已經與遊戲與網路相容得滿腦子荒誕)!

接下來便要進入遊戲裡面玩了。

這可不得了,我是男人,創一個女人角色進入遊戲,這可真算是我生命中的第一遭。因為容易被砍掛,常常需要找他人支援,可我不會像"真"女人玩遊戲一樣的會"嗲"啊!常常與不認識的玩家憶起解任務,內心只會出現一句話--別虧我喔!!

但也常常在遊戲中懶得解任,就將自己創的角色放到最大的欣賞起來,一望就是好幾分鐘甚至幾十分鐘。解任進度慢,升等時間拖長已經變得令我不介意,能欣賞心目中美美的形象,可真是賞心悅目的事阿!

而玩沒幾天,也聽到玩家在討論這遊戲(與其說討論,不如說在那大放厥詞,甚至於大罵遊戲出品公司),當中,看到一個玩家他竟說--

我在網咖玩的時候,看到身後坐一個禿頭的中年男子以一個女性角色在玩,讓我看到都想要吐!

這樣一段短短的文字,在聊天室窗中停留不到三秒,就被後來的話給推到看不見,卻在我心裡面留下陰影,甚至於在我額旁留下無法抹滅的三條線,XX哩!你這不是在說我?不是擺明的在說中年男子(或說只要是男人)創造女性角色就都是變態?有那樣嚴重嗎?喵哩,搞不好你創造的角色雖然雄壯威武,一個眼神鄧下去就會嚇得令人膽子都破的直接逃之夭夭,那又如何?搞不好坐在你身後的男子偶爾回頭一望心裡就冒出--創三小!一個乳臭未乾猥褻又懦弱的小朋友,竟然在遊戲假冒自己很高大威武?然後就哈哈大笑的繼續玩自己的。

其實這樣的心理OS自以前簡單的聊天模式時代就開始了,而最近更拜宅男宅女的崛起,遊戲事業成為網路經濟泡沫化後的救贖後,更加的越演越烈。因為大家都往網路裡面躲,一個字一個字的敲打出重新改造出的自己,無須整容也無須在臉上打肉毒桿菌來掩飾自己年齡,反正對方見也見不到。遊戲的角色創造,這時是創造出真的自己,還僅是自己心裡面的幻想對象,更或只是以虛假的現象來迷惑及誘拐他人?

其實我們對於這樣的結論,真的是否如此就不得而知,因為每一個人都有其目的在做這樣的事;只是這些目的常常僅止於隱喻或假設,誰也不會真正承認目的何在。真的,這不過僅是遊戲的開端,一切的結果都是與其他玩家互動後,才有一個模糊的開始產生吧!

*************************************

再PO上幾張擷取的圖像給各位欣賞吧,如果你也喜歡玩的話,留一些自己創造的角色圖像,也應該算是一種紀念吧!--

( 興趣嗜好電玩動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minghwu&aid=3145348

 回應文章

臨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哦哦
2009/07/21 12:13
竟能找到同好呢
不過我真的是玩女角(我是女的咩)
有一點不太同意的是,奶爸奶媽是彼岸的稱呼法
個人還是比較喜歡本土稱呼法^^
無 名(wuminghwu) 於 2009-07-22 21:54 回覆:

習慣性我都會稱為奶爸奶媽(因為從魔獸開始就聽習慣了),而且這一詞的意義我頗能認同,畢竟在一個副本團隊裡面,你跌倒,他們會扶起你;你受傷,他們會拿藥為你敷,所以奶爸奶媽我倒覺得這名詞他們受之無愧,而至於其他的稱呼.....我還真的一時想不起來.

而至於這一詞是不是由彼岸開始,我倒沒研究,因為在魔獸裡面,同公會的都是台灣人,要不就是嫁做外國婦、留學在他鄉的台灣人,只有一位是道地的香港人,每個人都是這樣稱呼的,這......要說是彼岸的詞,那我想在一起玩的人也都頗能認同他的意義吧!


路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7/20 09:32
 
水清魚讀月,林靜鳥談天。聽風入林,冥冥然,自有一番逸趣。
無 名(wuminghwu) 於 2009-07-20 10:16 回覆:

路子,我.....沒在影射你^^"

唉呀!!我差點說出秘密了=..=


.原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鳴驚人
2009/07/19 21:26
無名就是無名  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無 名(wuminghwu) 於 2009-07-20 10:14 回覆:

阿阿阿!采姨,花生什麼素??有感而發而已啦~~~^^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