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童武術公益教學】功夫小太陽照耀台灣最南端:屏東青山育幼院
2014/01/14 14:40:02瀏覽379|回應0|推薦2

「功夫小太陽教育計畫」公益巡迴推廣活動,來到了台灣的最南端──屏東縣高樹鄉的青山育幼院。
 
青山育幼院坐落在偏遠山區,培根老師驅車從新北市出發,六小時之後終於風塵僕僕抵達!抵達時已經見到黃澄澄的夕陽了,培根老師將汽車停在青山育幼院大門口,猶豫了起來,這時候似乎不該打擾孩子們休息,於是決定先下山尋找休憩之處。
 
小插曲:此時育幼院人員遠遠看到培根老師在大門外徘徊,誤以為是可疑人士,還差點報警,真是誤會大了!
 
隔天,青山育幼院的孩子們,全部一起出席學習唐詩功夫!我們在戶外練習,大家頂著豔陽,在操場揮汗如雨認真學功夫。無論是高中生還是小學生,每個孩子都興致高昂地學習,不嫌累、不喊苦。
 
教學過程中,培根老師深刻感受到青山孩子們無比的投入與充滿興趣,原本擔心大家反覆練習會不會太累?會不會想減少練習次數?沒想到這群孩子們真是太熱衷了,休息時間仍不倦怠,持續自動自發地操練,還活蹦亂跳的跑來詢問:「老師老師!這個動作是這樣對不對?」培根老師看見一群充滿學習熱忱的好孩子,感到無限感動與幸運。
 
青山育幼院的孩子充滿朝氣活力,待人和善、開朗外向。同學之間的互動都非常親切,大孩子非常自然地照顧年幼的小弟弟小妹妹。這讓培根老師回想起自己的童年並沒有這麼幸運,儘管沒有進入育幼院,國小、國中卻是在同儕的霸凌下成長,當時的同學並沒有因為培根老師的家庭缺陷而伸出援手,甚至百般欺凌。
 
不禁讓培根老師深深反思了起來,是否在現今完善的教育體系下,常規教育容易疏忽孩子真正的需求與品格教育?家庭健全的孩子卻欠缺關懷他人的心?
 
原本培根老師來到青山育幼院,希望為孩子們分享正向、自信的人生觀念。但在與這群可愛的孩子們相處後發現,他們其實已經懂了,他們在生活中已經學習到、了解到互相尊重、關懷的正確思維,並且落實得非常好,我看到青山育幼院中的陽光,其實已經閃爍得非常耀眼,這群孩子的眼神中充滿了希望與自信。
 
「老師,這個給你吃!」每當到了休息時間,大家開始享用點心,每位孩童卻不約而同地將自己的糖果點心分給我,培根老師面前瞬間多了一座點心山。原本,我以為孩子們是不是不喜歡這點心?或是不喜歡這口味?後來才了解到,孩子們打從心底想將自己最喜歡的東西分享給在乎的人。
 
吃完點心,沒聽到老師在呼喚,孩子們很有默契地開始收拾垃圾,有些孩子則自動拎了水壺,跑去操場清理鳥糞與樹葉枯枝。到了青山育幼院,培根老師反而在這裡上了寶貴的一課。自強不息的種子,原來早就在青山孩子們身上萌芽,在青山老師們的努力栽培下,他們正在一點一滴的茁壯與閃耀。
 
課程尾聲時,培根老師為孩子們分享了一個「功夫絕招」的故事:
 
有一對兄弟,哥哥看似愚鈍,弟弟天資聰穎。聰明的弟弟非常優秀,一點就通,無論學什麼功夫都很快上手,所以常常偷懶,不喜歡練功,還老是到處找人打架,非常貪玩,所以無論學什麼功夫,很快就荒廢了。
 
笨笨的大哥也渴望練功夫,但是自知不夠聰明,所以不敢貪多,一招一式穩紮穩打反覆操練,雖然前前後後只學了兩招,也只練這兩招,最後卻練就一身好本領。為什麼呢?因為哥哥非常努力,這兩招在他不斷修練之下,最終成為他的必勝大絕招。
 
藉由功夫絕招的故事,培根老師想告訴孩子們,我們已經擁有不服輸的心,接下來必須要身體力行的,就是紮紮實實地堅持做你認為正確且有興趣的事,從基礎開始認真鑽研,最終一定會迎向發光發熱的一天。
 
功夫講求「務實」,修練功夫可以讓我們養成踏實的精神。凡事唯有實踐、力行才是真理,千萬不要落於口舌與空想當中。培根老師鼓勵青山孩子們勇敢追求自己的夢想,當你實踐了夢想,夢想才真正發揮了價值。
 
青山的孩子們!學習功夫,不只為了防身,在每天揮動雙拳、擺出架式的同時,記得要不斷告訴自己:我可以,並且我正在實現!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10557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