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謝天謝地謝父母』
2010/01/09 09:40:49瀏覽1378|回應2|推薦30

『謝天謝地,更謝父母』
*
『空白的20年』論語,日本救世聖經
報載日本『空白的20年』的片段新聞:
東京特派員陳世昌/28日電
【 2009-12-29 / 聯合報 / A13版 / 國際 】

長期不景氣讓日本社會充滿失望與閉塞氣息,中國的「論語」竟成了救世的聖經。

世界第二經濟大國的日本,2009年還是有如在浪濤中浮沉的扁舟,
經濟學者原本稱日本在1990年代經歷「失落的十年」,
現在加上過去十年,已成為「空白的廿年」。
最可憐的是明年要邁入成人(20歲)的日本年輕人,
從出生到現在都沒看過日本的好日子。
在這樣嚴峻的環境下,重新拾起古典書籍,
想要從中尋找生存與教育方法的日本人日漸增加,
來自中國的「論語」,讓日本人找到了避風港。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位於東京文京區的一個論語教室,
跟著教師們朗讀的學生,很多是30到40歲的父母帶著低年級孩童,
有的連祖父母也來捧場,「只有知識卻沒有仁心,無法立足於社會」,
帶頭朗讀的私塾先生,告訴這些日本孩子來自中國古聖先賢的人生哲理。....
*
**
『謝天謝地謝父母』.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注釋】
學:包括內在的智識,與外在的行為。
時習:時時溫習。
不亦說乎:不亦,口語「不也」;說(ㄩㄝˋ),同「悅」,喜悅。乎,當「嗎」字講。
慍(ㄩㄣˋ):怨恨的意思。
君子:有才德的人。
【語譯】
孔子說:「把已經學過的功課,時時去溫習,不是很喜悅的嗎?
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從遠方來,
共同研究學問,這不也很快樂嗎?人家不知道我是有才學的人,
我也毫不怨恨,這不是一位有才德的君子嗎?」
Larry認為『謝天謝地,謝父母』一定心存善意的好人。
學習生命的感動。要不要「論語」?
沒有生命的感動,就會對周遭的生命少一份關懷。
現在的社會最缺的是什麼,不是他的族群、出身,而是他的人格。
人非聖賢,誰能無過?
一個人的人格是非常重要的,就如儒家所說:「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從自己做起培養有自尊心、尊重別人。
人格是無形的但常感恩於心。
學習古人『謝天謝地,謝父母』。
**
***
我只在乎你. (I only care about you)
我只在乎你
作詞:慎芝 作曲:三木悠 編曲:邊口真
如果沒有遇見你,我將會是在那裡
日子過的怎麼樣,人生是否要珍惜
也許認識某個人,過著平凡的日子
不知道會不會,也有愛情甜如蜜
任時光匆匆流去,我只在乎你
心甘情願感染你的氣息
人生幾何能夠得到知己
失去生命的力量也不可惜
所以我求求你別讓我離開你
除了你 我不能感到一絲絲情意
如果有那麼一天 你說即將要離去
我會迷失我自己 走入無邊的海裡
不要什麼諾言 只要每天在一起
我不能只依靠 片片回憶活下去
任時光匆匆流去,我只在乎你
心甘情願感染你的氣息
人生幾何能夠得到知己
失去生命的力量也不可惜
所以我求求你別讓我離開你
除了你 我不能感到一絲絲情意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arry&aid=3669343

 回應文章

roger
THANKS
2010/01/19 21:58

THANKS YOUR E-MAILS SO MANY TIMES.

I APPRECIATE IT.

                              許恆嘉2010.01.19.09:56


水岸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懂得感恩
2010/01/12 09:51

大哥早

的確

順著竿兒往下滑

許多時候面對困境

我們就是缺少了這樣的精神

順著竿兒往下滑

給別人機會 更給自己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