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喜愛『楊柳柔軟、纖弱迎風擺』楊柳依依
2009/07/26 14:35:05瀏覽1846|回應1|推薦20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 古人常有以柳相贈詩句:
《詩經.小雅》有「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之句,
「綠池泛淡淡,青柳何依依」的佳句。
唐詩以柳寫景、以柳寫情的詩句:
王昌齡的『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候』
王之渙的『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白居易的『芙蓉如面柳如眉,對此如何不淚垂』、
杜 甫的『江頭宮殿鎖千門,細柳新莆為誰綠』

俗話『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
吾人一向喜愛『老歌』與楊柳柔軟、纖弱迎風擺,
其實有堅毅不屈的特質與強大的生命力。
無論在河邊或湖邊與路旁,總是靜靜地孤寂守候着,適者生存。
隨風飄逸,不與百鳥爭食,不與百花爭衣。

像稻穗「愈豐滿的穀穗,就愈向下低頭」的人生哲理

今年兒子學測,我滿意,兒子不滿意立志重考,向老爸說服重考。
勉力兒子,希未來這段重考歷練能以無比毅力與耐力,克服孤寂,挫折。
開闢自己有興趣的路,遇到挫折愈挫愈勇,去改變他的人生,人生能隨遇而安。




門前楊柳迎風擺
作詞:狄薏(陳蝶衣) 作曲:王福齡

門前楊柳迎風擺 楊柳從來不怪好風吹
吹的楊柳絲兒長又長 小妹妹也會跟著長一歲

門前楊柳迎風擺 楊柳從來不怪好風吹
吹的楊柳絲兒彎又彎 小妹我也好學它畫柳眉

畫出眉兒彎又彎 問聲哥兒你愛不愛
哥兒若是想看我眉樣兒變 倒不如花轎一肩早來抬

門前楊柳迎風擺 楊柳從來不怪好風吹
吹的楊柳絲兒彎又彎 小妹我也好學它畫柳眉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arry&aid=3168407

 回應文章

水岸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愛柳
2009/07/26 23:16


隋堤遠, 波急路塵輕。 今古柳橋多送別,見人分袂亦愁生,何況自關情? 斜照后,新月上西城。  城上樓高重倚望,願身能似月亭亭,千裡伴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