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坡論學名言之一: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
2008/06/29 19:37:00瀏覽9816|回應1|推薦20
『東坡論學名言之一: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
博觀而約取:廣博地閱覽觀看書籍,而取其精要精華。
厚積而薄發:蓄積深厚學力而謹言慎行,不隨便發表意見。

『蘇軾 稼說送張琥』
曷嘗觀於富人之稼乎?其田美而多,其食足而有餘。
其田美而多,則可以更休,而地方得完。
其食足而有餘,則種之常不後時,而斂之常及其熟。
故富人之稼常美,少秕而多實,久藏而不腐。今吾十口之家,
而共百畝之田,寸寸而取之,日夜以望之,鋤耰銍艾,相尋於其上者如魚鱗,
而地力竭矣。種之常不及時,而斂之常不待其熟,此豈能復有美稼哉?古之人,
其才非有以大過今之人也,其平居所以自養而不敢輕用以待其成者,閔閔焉如嬰兒之望長也。
弱者養之以至於剛,虛者養之以至於充。三十而後仕,五十而後爵,
信於久屈之中,而用於至足之後;流於既溢之餘,而發於持滿之末,
此古之人所以大過人,而今之君子所以不及也。吾少也有志於學,
不幸而早得與吾子同年,吾子之得亦不可謂不早也。吾今雖欲自以為不足,
而眾且妄推之矣。嗚呼!吾子其去此而務學也哉。
『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 『吾告子止於此矣。子歸過京師而問焉,有曰轍子由者,吾弟也,其亦以是語之。』
『Conclusion:』 像東坡先生這樣天縱英才的人,在做學問上面的篤實樸厚不輕浮,
勤奮上進,讓人深感意外,天才的背後竟然是紮實的努力!!!
我怎麼哭了 - (純聽歌曲,讓心年輕起來)

我從來沒想到過離別的滋味,這樣悽涼
這一刻忽然間我感覺好像一隻,迷途羔羊
不知道應該回頭,還是在這裡等後
在不知不覺中,淚以成行
如果早知道是這樣,我不會答應
妳離開身旁
我說過,我不會哭,我說過,為妳祝福
這時候我已經沒有主張
雖然我知道在離別的時候,不免兒女情長
到今天才知道說一聲再見,需要多麼堅強
我想要忍住眼淚,卻不能忍住悲傷
在不知不覺中,淚已成行。
OK

OK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arry&aid=1999299

 回應文章

水岸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08/07/15 23:18

不小心走到這兒

音樂...又讓人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