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是誰?~~腦內的兩個世界 .
2013/09/09 21:25:31瀏覽646|回應0|推薦0



照片:桃園高鐵前芒草~(第一次看到夜裡的金碧輝煌)

我們是誰? Who are We?

~~吉兒泰勒 博士 主講

我從事大腦的研究,是因為我的哥哥被診斷出精神分裂症。

身為他的妹妹,以及一個科學家,我想了解~~

~為什麼我可以將我的夢想和現實生活做連結?並讓我的夢想成真。

而我的哥哥卻沒辦法將他的夢想,連結到大家共享的現實世界中,導致這些夢想,變成了幻覺。

所以,我全心投入重度心理疾病的研究,並且從我的家鄉(印第安納州)

搬遷至波士頓。到francine Benes 博士在哈佛大學精神醫學部的研究室工作。

我們研究的問題是~~

~~在生理上,對於所謂『正常人』的大腦和那些精神分裂患者、精神混亂患者、躁鬱患者的大腦,有什麼不同?

所以,我們其實是在繪製腦內的電路~~~

哪些細胞會跟哪些細胞溝通?

用什麼化學物質來溝通?

用多少化學物質來溝通?

我的生活很有意義,我白天都在做這種研究。

到了晚上和週末,我四處奔走,替NAMI (美國心理疾病聯盟)做宣導。

但是在19961010日早上,我醒來時,發現自己的腦部,出了問題~~~一根血管在我的左腦破裂。

隨後的四小時裡,我看著自己的腦功能徹底退化,完全失去處理外界信息的能力。

腦溢血的那個早上,我無法行走、說話、閱讀、寫字、或是記得我過往人生的任何片斷。

我幾乎變成一個嬰兒,躲在女人的軀殼裡。

如果你看過人腦,就會很清楚地知道,腦的兩半球是完全分開的。

我帶來了一個真的人腦!這是一個真的人腦。

這是腦的前端。另一邊是後端,連接著脊髓。

大腦在我的頭顱裡,是這樣擺著的。

當你看著大腦,很明顯的左腦和右腦是分開的。

用電腦術語來講:右腦的功能,像一個並聯處理器,而左腦像一個串聯處理器。

左腦和右腦靠著胼胝體來溝通,是由三億個神經元軸突纖維組成的構造。除此之外,左右腦是完全分離的。

因為左腦和右腦用不同的方式處理資訊,各自想著不同的事情,關心不同的事情。所以我說他們有迥異的性格。

我們的右腦,永遠只關心眼前的事物,只關心此時此刻,它用圖像的形式來思考,用肢體運動來學習。外界的資訊,以能量的型態,不斷地流進我們的感覺神經系統,然後在體內如爆炸般地拼湊出『當下』的模樣,氣味、味道、觸感、聲音....

『我』是一種能量體,藉由右腦的意識與外界連結。

我們都是能量體,藉由右腦的作用,彼此連結成一個大家族。

而此時此地,我們都是這星球上的兄弟姐妹,為了讓這個世界更美好而存在。

在這個當下,我們是完美無缺的、是完整的、是美麗的。

左腦則是一個很不一樣的地方,它用線性和規律去思考。關心著過去和未來。

它從萬花筒般的現實世界中捕捉訊息,挑選其中的細節,並且把這些細節分類整理,再把它們聯結到過去的經驗、未來的憧憬。

我們的左腦用語言來思考。

有一個獨白把『我』的內心世界和外在環境持續連結起來。

那個小聲音提醒我『嘿!回家的路上記得要買香蕉』、『早上要記得吃!』。

它還以一種非常精確的計算方式,提醒我記得要洗衣服。

但最重要的是,那個小聲音告訴我『我就是我』。

當我的左腦告訴我[我是我]的時候,我就變成一個獨立的個體。

從外界環境的能量分離出來,也與外界失去了關聯。

它是我喪失功能的部份。

發生在我腦中風的那個早上,我醒來時覺得左眼後方傳來陣陣疼痛。

那種痛楚就像咬冰淇淋,那種腐蝕性的感覺。它抓住我,然後放開;再次抓住我,然後再次放開。而我很少會有這種痛的感覺。

但我不以為意,我還是開始了我一天的工作。

於是,我走到家裡的跑步機,它是一個全身性運動的機器,然後我的手抓住了跑步機的橫桿。

我發現我的手像是原始生物的爪子,抓在手把上。

我心想:『這可真奇怪!』。我往下看了我的身體,發現『哇!我看起來好詭異。』

我的意識彷彿和現實經驗分離了。

彷彿我正在另一個空間觀察著我自己經歷著這一切。

正當我對一切感到困惑的時候,我的頭痛加劇了!

於是我從跑步機下來,走到客廳,卻發現我體內的一切都慢了下來,每一個步伐都非常僵硬而且刻意,失去了原本應有的流暢。同時對於周圍事物的感知,也在變弱。於是我變得只關注於自己體內的運作。

當我準備沖澡的時候,正準備進浴室時,我彷彿聽到身體裡有個聲音在說:『你們這群肌肉開始收縮,你們那群放鬆。』接著我失去了平衡,靠在牆壁上,我看著我的手臂,我發現我找不到身體的界線。我不知道是從哪個點開始的,又是從哪裡結束的。因為,組成我手臂的原子和分子,與牆上的分子混合在一起了!我只能體認到能量的存在。

我問我自己:『我到底怎麼了?發生什麼事了?』就在那一刻,我左腦的聲音突然消失了。彷彿有人拿了遙控器,按下靜音,徹底的安靜。

一開始,我被大腦安靜的程度嚇到了!不過,我的注意力,很快又集中在周圍那片能量海。因為我感受不到我身體的界線,我覺得我好巨大,好像在膨脹,我覺得我和週遭所有的能量融成一體,那個境界很美。

突然間,左腦又『上線』了,並告訴我:『喂!出問題了,出問題了!快想辦法求救。我出問題了!我出問題了!我出問題了!』我就想:好,好,我出問題了。

很快的,我又漂出理性意識之外,來到了一個我稱做『啦啦國』的地方,那邊很美。

想像一下~~能夠完全脫離腦內的聲音,切斷與現實生活的連結。我在那個空間裏面,一切工作壓力都消失了。感覺自己變得好輕。

想像所有人際關係上的壓力,也都消失了。我感受到的是一片安祥。

想像一下~~當你完全擺脫累積了37年的情感包袱。我感受到了極樂。

『極樂』那是多麼的美!

就在這時,我的左腦恢復了思考,『喂!妳專心一點,快點求救!』於是,我想著:我要求救、要專心。

我從浴室出來,僵硬的穿好衣服想去公司,心理想著:我要上班,我要上班!我還能開車嗎?能開車嗎?

就在那一瞬間,我的右臂徹底麻痺。我此時才發覺『我的天呀!』『我中風了!我中風了!』頓時,我第一個反應是~~『哇!這太帥了!』『這太帥了!』有幾個精神學家,能夠在自己的身上研究腦部啊!不過,我又想到~~我這麼忙碌,沒有時間中風啊!那好吧!我沒有辦法阻止他發生,就暫時休息一兩個禮拜,再回復我正常的生活。所以我想打電話到公司求助。我不記得公司的電話號碼,但我記得在家裡的辦公室有一張名片,上面有公司的電話。所以我到辦公室拿出一疊三吋厚的名片。雖然我很清楚知道我的名片長什麼樣子,我卻不能分辨哪一張才是正確的。

我只能看見一格一格像素斑的東西,卡片是的文字、背景、圖案,我根本無法分辨。

我只能等到神經系統能把我帶回現實。只有在那片刻的現實裡,我才能重新建構與外部世界的連繫。也只有在那時候,我才能判斷~~不是這張,不是這張,不是那張。

我花了四十五分鐘,才找了三分之一的名片。同時在這四十五分鐘的時間,我左腦出血愈來愈多。我開始無法理解數字。我甚至無法理解『電話』這東西。但我別無他法。

於是我抓著話筒,我把它放在我眼前。再把名片放在話筒的旁邊。我把名片上的筆劃跟電話上的筆劃相對照。

當我意識又漂到『啦啦國』,回到現實世界的時候。我也忘記是否撥了哪些數字。所以我只好在每次按下一個號碼之後,用我麻痺的那隻手,把那個數字蓋住。只有這樣我才能在回到現實世界之後,知道哪些數字已經撥過了!

我終於打通了電話,然而我的同事接起電話之後,傳來的卻是『嗚嗚嗚嗚』的扭曲聲音。我那時心想:我的天!他聽起來像隻黃金獵犬。

於是我弄清我的思緒跟他說:『我是吉兒,我需要幫助。』不過,從我口中出來的卻是:『嗚嗚嗚嗚嗚』。我心想:我的天呀!連我都變成黃金獵犬了!

這時我才發覺,我根本無法說話,也聽不懂別人說的話。

幸好我同事發現事情不對勁,叫了救護車。

不久後,我就在救護車上,被送往Mass General Hospital

我的身體蜷曲成胎兒的姿勢。

我像洩了氣的氣球一樣,覺得能量從我體內流出,覺得我的靈魂已經投降了!

在那一刻,我知道我已無法主導我的生命,除非醫生把我救活,給我第二個人生機會,否則,這會是我離開人間的時候。

我那天下午醒來,很驚訝的發現我還活著。

當我感覺到我的靈魂投降的時候,我跟自己話了再見。但我身處於兩個截然不同的現實世界裡,外界傳來的刺激,經過我的感官系統,成了劇大痛楚!

光線如野火般燒著我的腦部。外界的聲音是那麼的嘈雜且混亂。完全分辨不清楚,讓我只想逃離。

由於我不能感受到自己身體的範圍,所以我覺得巨大、膨脹,像神燈精靈那樣。

我的靈魂像鯨魚般,在極樂的大海中遨遊。一切都很和諧。那是涅磐的感覺。

我大概沒有辦法再把這個巨大的自己,壓縮回小小的身體裏面。不過,我發現我還活著,我活著,而且我達到了涅磐。

如果我活著而且達到了涅磐,那所有活著的人都可以達到涅磐。

我想像著一個世界,充滿著美麗、安祥、慈悲、關愛的人們,他們知道他們能夠隨時到這個空間來,只要人們願意,靠著意識跳出左腦,進到右腦來尋找這份安祥。

然後,我發現這個經驗是多麼的寶貴,它是一次難得的中風經驗,讓我了解應該如何活出我的生命。這個念頭不斷地激勵著我復原。

事發的兩個半星期之後,醫生把我的血塊從腦部清除,它有高爾夫球那麼大,壓迫到我的語言中樞。(照)這就是當時的我,跟我母親,她是我生命中真正的天使。

我花了八年的時間才完全康復。

所以,我們究竟是誰?我們是宇宙中的生命能源,有著靈活的軀體及兩個各司其職的腦部。

我們都有能力去選擇,這一刻我們要成為甚麼樣的人。此時此地,我可以進入右腦的意識裡,成為宇宙中的生命能量。我是由五千兆個精妙細胞組成的一個生命體,與一切合而為一。

我也可以進入左腦的意識裡,我就變成一個獨立的個體,不再與周圍的世界發生關係,不再與大家發生關聯。我就是吉兒泰勒博士,知識份子、神經解剝學家。這就是我們體內的『我們』。

你想怎麼選擇?

你會怎樣選擇?

在什麼時候選擇?

我相信,如果我們在越多時間,啟動右腦那安祥平和的電路,我們就可以把更多的安祥平和投射到這個世界上。我們的地球也將變得更平和。而我認為,這是一個值得傳播出去的想法。

==================================================================

後記:

藉著吉兒泰勒博士這篇演講,我嘗試著把演講內容來和『禪』聯結。

首先,先說說『禪』。

許多人把禪和宗教、佛、哲學放在一起,這是無可厚非的,因為禪確實能清淨人性、能擺脫諸多外界引起的干擾的功效。

更有人認為學禪是為了成佛。個人不接受此說,所以甭去回顧或討論。

在我的觀念和認知裡,『禪』只是一種境界、一種狀態。也是一種生活的智慧和藝術。

忍不住還是得說文解字一番。

『禪』示單 示:出示、呈現、表示、眾目可見、告示。 單:簡單、單一、不複雜。

所以,『禪』就是以最簡單的呈現、表現出來。這就是一種狀態。

人是複雜的動物,思維、情感、好惡、情緒、意念、慾望都複雜。要如何單一呈現?東西太多,要求簡單呈現,最直接的方法,當然是『捨』。電腦裝太多東西、太多垃圾,要簡單就是『刪除』。能不能『捨』?就是一種境界。

『禪』所謂的涅槃,是指把心裡的成見放下來,把思想、情感的障礙放下來,把人際關係的障礙放下來,把所學的知識放下來,把讀過的經典放下來,剩下的是什麼?剩下『知』,就是智慧。這就是修禪的境界。

在這兒,我不說禪的境界,因為我還做不到,所以也還不配說。

我要說的是禪的狀態,來和上頭的演講作聯結。是屬於科學的聯結。

博士說:我們是宇宙中的生命能源。又說:此時此地,我可以進入右腦的意識裡,成為宇宙中的生命能量。也可以進入左腦的意識裡,我就變成一個獨立的個體,不再與周圍的世界發生關係,不再與大家發生關聯。

能源和意識,都是不可見的,但卻都確實存在著。換句話說,生命能源所產生的能量進入腦細胞轉換成意識形態的能量,到達我們想要的狀態。

生命狀態最單一的時候,就是『深層睡眠』,所有腦細胞停止活動,所有七情六慾都『捨下』。作夢了,腦細胞又開始意識運作,單一的狀態又開始複雜。

所有禪修的人都知道,禪定、禪坐是禪的入門。都是具意識的狀態。藉著禪坐讓自己心靈平靜、身體平和放鬆。進入禪定,就較能運用知能。因為禪定給智慧提供孕育的空間。

再來說說人,人是由五千兆個精妙細胞組成的一個生命體。每一種細胞特性,各有所異也各司其職。而細胞的基本構造包括細胞核、細胞質、細胞膜。細胞核內含DNARNA與其功能和遺傳(分裂複製)有關,在這兒不作敘述。

細胞質是流體,內含水和各種養分,供給細胞核所需物質。

細胞膜像濾膜,具有選擇性通透功能。

這五千兆個精妙細胞,有些像人的生命,有生、有死。例如表皮細胞、血液細胞。也有一些細胞是屬與永久細胞,生命存在,血液循環、體循環存在,細胞就存在,生命死亡,終止循環,細胞就死亡,像組織細胞。時下流行的醫術,stem cell(幹細胞)移植、骨髓移植。是為了用細胞再生來取代治療壞掉的細胞。

在大宇宙能源()裡,人的能量猶如宇宙體內的一個單一細胞。自然界就是細胞質

人體如果是個小宇宙,一個細胞就是一個人。永久細胞就是人的活動空間,像房子、土地、職場等。

一個細胞如果是個顯微宇宙,就出現倒映現象,人變成細胞膜,核就是能源,細胞質就是環境。[這現象又符合在九紫裡的解說。]換句話說,宇宙能量和人的、細胞的能量是有相關性,而且相輔相成。

博士說:『由於我不能感受到自己身體的範圍,所以我覺得巨大、膨脹,像神燈精靈那樣。我的靈魂像鯨魚般,在極樂的大海中遨遊。一切都很和諧。那是涅磐的感覺。』這和禪的境界『捨』是否異曲同工?是否就是佛、道所說的:『無我無相』?

『捨』經由意識抉擇。『無我無相』的境界,也就能經由意識抉擇。

個人禪定次數不多,卻每回都有相同體認和情境狀態。以下我將它記錄下來:

在檀煙裊裊的室內,用最自然的姿勢坐定,一開始眼觀鼻,調整呼吸,讓呼吸平和順暢。耳朵能聽見週遭遠距離、近距離的聲響。之後意識仍環繞身體各部位,區別和感應與平常有無不同處。

隨著時間延長,呼吸不再需要由意識調整。脊髓產生一股氣流緩緩上昇,這股氣流像在爬著脊椎的關節,一節一節向上爬。眉心印堂上像血流聚集後將迴路鎖住。

耳伴聽到的喧囂,也隨著這股上昇的氣流,漸行漸遠。慢慢的,眼前只見身處雲霧,能見度不及五公尺,狀似騰雲。

氣流繼續上竄,終於破雲而出,便現旭日耀目,雲海綿延,沒有任何聲息在耳邊,沒有任何一個人在其間。

回復現實狀態以後,身體的感覺輕靈、精神飽滿。

註:以上所述,是每回禪坐的相同狀態,不同處不予敘述。

以上狀態,我細細品味,得到幾種可能性:

一、我的靈體離開,出了界,而反視自己肉體。

二、我的靈識離開肉體,放大到達宇宙界。

三、我的靈識縮小,隨著週遭的檀煙遨遊。

第一個可能最小,因為若是反觀肉身,理當仍可看到別

人,在我肉身周圍。

第三的可能也不大,因可看到的自己,並無放大。

對照博士經驗,以第二較具可能性。

如今出現的問題:靈識和意識,是否相同?

大家都看過『第六感生死戀』,男主角死前的意識,存留在揭穿女主角身邊的陰謀。死後靈識依舊為揭穿陰謀奔走。導演這樣的觀念,等同認定靈識和意識相同。也存在於宇宙不滅。

還有各種傳說,都說明人死後,靈識的存在。不以傳說為證。我當以親身經歷為證。不過這得另文述說了(飛渡的意識)。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jia568&aid=8409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