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醫生耀漢淺談戲劇觀
2020/08/24 09:29:22瀏覽53|回應0|推薦0

    前陣子由於發現先生看了一部我覺得非常值得看的電視劇「天才醫生耀漢」,所以我自己有空就看,結果大兒子發現也滿好看的,就等於一家人都一起看。雖然是韓劇,但是淡化韓劇該有的元素,譬如俊男美女和主軸是戀愛劇。但從另個角度講,因為出處是從日本的「神之手」改編來的,所以到了韓國聽說還是加了感情戲,只是份量不大,並且沒有讓男主角過分耍帥耍酷的橋段,也沒有編排太多男女主角一開始就「肢體接觸」或「意外接吻」的毛病,因此還能接受的一集又一集看下去,待看完「天才醫生耀漢」,有機會再看日劇「神之手」,以知其差別。

  「天才醫生耀漢」這部戲主要講的是這位疼痛麻醉科醫生耀漢可以十秒左右掌握病人的情況,但是因為一場醫療糾紛入了獄,並在獄中遇到一位經歷過意外事故,又身為醫學院高材生畢業的她,居然無法救父親的命,而打算逃離韓國、放棄當醫生的女孩子。男女主角因本身遭遇到的痛苦並互相體諒扶持晉升到愛侶,全劇集中在這場醫療糾紛帶動安樂死是否該存在的問題,以及罕見疾病上的探索追蹤與救助,劇情緊湊,幾乎每集皆讓人緊張。前天晚上重看了第六集,我繼續我的分析劇情鋪陳和人物角色剖析,大兒子則是認真的看整個劇情發展和真槍實彈的醫療過程。

  這部戲除了談很多醫療戲劇都會講到的醫療糾紛、罕見疾病,聽說這是韓國唯一談到安樂死的戲劇。由於不說太多戲劇細節,我就簡單從幾方面就描述我們一家看到的想法:如醫療跟法律之間的問題,醫生要怎麼樣才能算是盡力救人?那些連醫生都很少甚至沒聽過的疾病要怎麼辦?最後因為安樂死的爭議很大,而且似乎也不太合乎真理,所以我們聽聽裡面角色對安樂死的想法之外,我們認不認同這些角色的想法?我們的看法是甚麼?我大兒子看了問爸爸:「這些罕見疾病真的存在嗎?這些治療過程是對的嗎?世界上我看應該沒有這種那麼好又專業到不行的醫生吧?」我跟爸爸的回答是:「這些罕見疾病大部分都有聽過。日劇通常後面有專業的團隊支援指導戲劇拍攝,所以寫治療過程應該沒有問題。至於世界上有沒有這種醫生?應該沒幾個。」不只大兒子喜歡看,小兒子也覺得緊張有趣,原來醫生也會診斷錯誤哦!類鼻疽聽起來好噁心!那個甚麼甚麼記不起來的病名看起來好可怕!此外,我還對孩子說那位醫療糾紛的起頭者是護理師,為了女兒被炸死,把憤怒全出在這位醫生上加以去報復,還不斷的想唆使同樣痛失愛子的檢察官追蹤調查耀漢整個醫生生涯,要他退出醫界,只是檢察官隨著接觸的與死亡距離接近的病人越多,加上自己得了胃癌,才體會到耀漢的用意與執著,而這護理師發現到頭來耀漢醫生根本就無所謂!為什麼?因為這位醫生有同理心。最後護理師發現自己的報復似乎多餘而放了耀漢醫生,三人共推安寧病房以提供將死之人繼續有尊嚴地走向死亡。

  從這部片我感慨台灣的戲劇似乎自從電視台暴增,政府能提供的金援就被量的分攤變薄了,所以戲劇品質也因為經濟支援不良下滑。願意自己掏腰包砸大錢的製作人也不多,加上市場導向很怕賺不到錢,只好拍一些給中學生看的簡單膚淺電視劇。不過幸好有幾家電視台還願意支持一些好劇本、好小說、好文章,讓我們有了好戲可以看。不然從日本、韓國、東南亞、大陸和香港來台灣的電視劇電影,甚至歐美各國的電影,其實未必都堪稱好戲劇,只是供人下班後打發時間或者滿足很多人心理的不平與願望。幾年前有「植劇場」一連串提供的電視劇,我看了一部,他們有企圖帶動台灣戲劇能再此蓬勃發展的好意,只是後來因種種問題還是結束了。

  我曾經與姊妹討論戲劇,她是市場導向的,說我是老派,不夠了解收視率的重要性。事實上我只是希望觀眾尊重寫的人或拍的人的理念,不要老是希望劇情照他們小小的慾望走或冀望編劇應該要怎麼寫劇情,要不然就是捨不得男主角或女主角死去,沒有快樂的結局。這種胃口被養壞的觀眾越來越在意腥羶色,結果就把社會人生觀積非成是。我也說實話,符合寫實劇的話,在地上也未必會有美好的結局,因應聖經帶給我們的教導,人生雖有太多苦難與悲慘的結局,但是只要盼望在天上,或是盼望不是放在人身上,我們就不會過分想左右戲劇的結果。有理念的人,就應該堅持的去完成理念,不是只想寫些東西拍些東西賺錢,當然盡量闡述正面的意義,雅俗共賞、闔家觀賞。問題這誰不知道?就是怕回不了本。當然我還希望主題曲或插曲盡量符合劇情,就算為了支持某些歌手打歌,也要符合劇情的要求,而不是只是搭個順風車讓某位歌手的新歌紅。

    大兒子說沒看過像醫生耀漢這麼好看的戲,我說以前的「麻醉風暴」、「一把青」、「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也很好看啊!還有最近的「我們與惡的距離」跟兩年前的電影「老師你會不會回來」也是滿好的戲。小兒子補充,對啊!我們課後照顧老師也有在看「我們與惡的距離」。所以我們並不是沒有辦法做出好戲劇,其實我們仍然有很多題材可以寫,可以前進各行各業或各種有深度的家庭倫理寫劇本,只是我們由於電視台暴增,提撥金額變低而且又太在乎市場問題,使得有些文字工作者和影視工作人員退避三舍。我盼望懂得取其市場跟品質平衡的工作者越來越多,才能為為台灣戲劇提供更美善的戲劇生態與作品。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inarticle&aid=14948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