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蚊子絕子絕孫
2019/04/02 08:57:47瀏覽523|回應0|推薦2

夏天到了,去年鄰居被班媒蚊叮,發生登革熱病例,把我家嚇怕了,想起「蚊子絕子絕孫」:

數年前署立豐原醫院醫師的試驗,在地下室停車場陰暗潮濕牆角擺設臉盆碗盤內裝肥皂水一個月後覺得地下室蚊子幾乎沒了

    他說蚊子需要在水面產卵,因蚊卵蜉成孑孓需要在水中成長,肥皂水是鹼性,蚊卵不能在鹼水中蜉化成孑孓,所以蚊子絕子絕孫。

    那時,我家門前兩側擺設鞋櫃,白天蚊子躲在鞋裡,到傍晚,家人放學、下班回家時,蚊子出來飛舞亂竄,門一開,蚊子跟人一起回家,所以用鱷魚蚊香、電蚊拍、滅飛,天天與蚊子戰鬥,從無週末休假,不甚其煩。

    看到的訊息,全家一至通過,試試真假,於是兒子去買白蘭洗衣粉,我去找大口灌,開始我家的「蚊子絕子絕孫」行動。

    門前兩側鞋櫃的牆角,沙發背後、米缸、冰箱、洗菜台等牆角,都擺設內裝肥皂水的大口灌(如照片),十天後,一一檢視,看不到蚊卵,卻看到許多德國蟑螂、小蜈蚣、還有斑斑點點的小蟲,而且蚊子幾乎沒了,果然過了快樂的一年。

    如果每一個家庭、餐飲店、菜市場、公共廁所、學校都同時進行「讓蚊子絕子絕孫」行動,往後蚊子一定不會那麼猖獗。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sx7613&aid=12532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