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世間情為何物?
2018/11/24 15:54:33瀏覽851|回應1|推薦0

幾天前午休起來,不自量力的跑去找以前你寫給我的信,卻只找到夾在日記本裡的一張,已想不起這些年來大哭後撕掉了多少封信,這顆心撕裂再補撕裂了再補多少次了?每次的見面、接觸回來,我總要花好多時間去平復修補自己,也許是人有選擇性記憶,我已忘了我們是怎麼走過來的,只知道父母過逝前生病那段日子是幾十年來我的心離你最遠的時刻,極度疲憊讓我無法再去想你。父母往生幾年後我才又想找你,沒有你的地址,靠著簡單的資料,我在街頭晃了幾個小時才找到,卻近鄉情怯似地在門口徘徊下不了決心是否該進去,見了面也言不及義的說些不著邊際的話,然後又急忙趕著離開搭車回南部。這樣來來去去二三次,直到有一年過年你來了封賀卡,署名:你的老朋友,我的心緒又擾起,終於明白這輩子我們是做不了朋友了,經過太多的風風雨雨、愛恨情怨,我已無法平平常常和你再做朋友,我寫了封信讓一切作個了結,那是不得不的切割,再下去我的人生也走不下去了。

看著手中這封信,我多珍惜迷戀你的字言,那是讓我一直割捨不下的主因。人一輩子能有多少機會找到情感契合的人,它讓我誤以為有人會陪妳從此不再孤單,卻不知為維繫這樣的關係,我患得患失、欲求不能、最後失去自我,而你還是離我而去。人生每個階段每個人都在作選擇,我們必須尊重別人的選擇、知所進退,就像我們也曾在某個時刻拒絕了他人。

終於找了ML,說要告訴她ㄧ個故事,而也只有有豐富生活歷練的她才能懂的。記得你每遇到新的戀人都會告訴他們我們的關係,雖然事後都說應該徵求我的同意。而這三四十年來我連對他人說的勇氣都沒有,也許說出來我才看得見自己。我剛說沒多久ML就受不了說:你不覺得太苦了嗎?我愣了一下,不是嗎?陪你戀愛陪你失戀,陪你戀愛、結婚,再聽你談外遇對象,其實你早已離開我,我明知卻放不下,多少次淚灑台北街頭,明白你的心已不在我身上。ML說其實我應該很清楚:你已不是當初相遇的你,而我不也變了,何不把你和我這段封存在心裡,每個人心中都放有幾個封存的故事,很多事情都已回不去了,真的回不去了。也許我一直在等,等你玩完了終究會回來珍惜,不想從此追不回。

母親往生前問我的那些話也許是讓我真正覺醒的關鍵,父母其實最懂自己的孩子,只是傳統使然,他們開不了口,臨終不得不問了,母親問:你在那裡?有沒有再跟你聯絡?我卻不知如何回答她,她最終還是了解她的孩子過不了的關卡,而我隱藏的太多情感是她臨走都放不下的憂心。你曾說過的:我只會ㄧ直給也不問別人要不要,你說我有病。這些話當時以為自己撐住過去了,現在才知多年來心底淌血的痛:你對我的殘忍。

記錄下來早已不為什麼,我老了。每個人都要為他的選擇負責,人生有諸多遺憾,需要時間慢慢消化,可能ㄧ輩子都不夠,但相信每份存在都有它的意義;只想說:請善待陪你走過的每一個人,陪你的一段也許是他的一輩子了。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jobik&aid=118536905

 回應文章

ML
2018/11/26 13:02
人生沒有遺憾,多無趣呀

這世界從來就沒有人不是孤單的,而內心擁有的才使孤單安住,不感愁苦。

所以的故事,放在心裡的永遠最美
JR(wrjobik) 於 2018-11-26 23:27 回覆:

所有的故事,放在心裡的永遠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