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張曼娟的《芬芳》
2012/03/10 16:31:08瀏覽688|回應0|推薦13

打開《芬芳》,你會覺得這是一本充滿「氣味」的書:花的氣味、流浪的氣味、悲傷的氣味、各式各樣的氣味,從書頁出發,回繞,緩緩飛起。彷彿閱讀的過程,就是用鼻子來細細品味這本書的句子。就像是封面所寫的:

「這麼多這麼豐富的氣味,如同壯觀的交響樂。我在氣味中微微顫慄,像是第一次的嗅聞,宛若新生。」

全書共有七個不同的短篇故事,每個故事皆以一位女主角為中心,她們在生命的不同階段、不同地方遇見困境:當愛情離開,友誼破碎,甚至連親情都不能信任的時候,你會看見,這些女子的矛盾、軟弱和掙扎,然而她們沒有放棄自己,她們努力的活著,終於在「不公平」的社會中,找到一個安放自己的位置。
當然,作者並非把這些故事寫成「痛苦之後終於得到幸福」的喜劇。而是將每個女人的下場,放在一個不強不弱、不悲不亢的位置。她們像花朵一般,靜靜的吐露芬芳,展現出生命貞靜,既堅強也柔軟的特質。

作者以女子的角度出發,以詩意的筆調和豐富的結構來編織七個女人的故事。她說:「每個人都有忘不掉的回憶,……,當我孤獨的時候,我便閱讀,感到被知解的溫度;當我軟弱的時候,我便閱讀,於是無比壯大。」當悲傷攏罩全身,縱然心中感到沮喪,但也絕對不會絕望。

閱讀《芬芳》,你會聽見這些氣味都充滿獨特的聲音:氣味起飛,拖曳在有光或沒有光的窗口,連同歲月一起,從窗縫間舔了出去。然後你在閱讀的過程裡,發現不同生命階段的女子,她們正在靜靜的展現自己,吐露屬於自己的生命況味。
 
作者:張曼娟
出版社:皇冠
ISBN:957332010X
出版日期:2003 年 12 月 26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iters&aid=6197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