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幾米故事的開始
2008/04/25 23:13:53瀏覽2751|回應1|推薦12

觀看《微笑的魚》影片http://tw.youtube.com/watch?v=g5CLWHxqv40

讀書:幾米的《幾米故事的開始》

Writers

身為一個連業餘也稱不上的圖像創作喜好者,以下文字只能算是班門弄斧。然而幾米擁有一種引領故事的能力:他的筆觸定格製版了,而詩意、風景和音樂的部分卻才要開始游來游去。從牆垣窺伺世界的貓到飛翔的鯨魚,不時出現在地鐵的兔子和唱歌的青蛙……。下雨了,雨打在傘上叮叮咚咚,天氣是垂直的。青蛙正在對小女孩歌唱。

每當在報紙上看見幾米得畫作和文字,我不禁微微而且深深的動容。在見方3X5平方公分的框框裡,他只用一個小小的動作,帶來一段深情而迷人的故事。常常也因為這樣,在抽象和具象,在兒童和成人之間,幾米拿捏了一個準確的詮釋角度,讓成人讀起來能會心一笑,而孩童,也可以打開門來,毫不費力地進到故事裡。 

我想幾米的成就不是在於高超的圖畫技巧(對很多人來說,可能甚至是很簡單的),而是故事場景的安排、音樂性和光線與空間所營造的氛圍。幾米在繪本裡場景的調度像極了電影。有時候甚至像是在自然光下,仍要打上加強的燈光那樣,而陰影並不只是主角的分身,而是自己有表情,影子有顏色:讓快樂更快樂,讓悲傷更悲傷。

在室內,幾米擅長使用小道具,當主角在賣力演出,可能旁邊的窗簾也半開半閉,小樹隨著心情起伏茁壯或枯萎,時鐘的夾角跟著看起來在笑或在哭……房間得凌亂程度可能就是主角心情的複雜程度,出了室外,好多動物跑出來,好多好多的樹……

我想起我所知道的莫札特:他讓所有的配器都達到最大織體的程度,交響樂開始,各種樂器的聲音混作一團,但是莫札特卻能讓你分別找出他們的弦律線各是什麼。我想因為幾米擁有這種調度能力的天份,在加上他的經歷、遭遇和踏實的努力,所以我們在他的筆觸中充分體驗濃郁的情緒,在悲傷中感覺到擁抱,在快樂中莫名的空虛,在歌聲中聽見故事被說出來,在誠實和謊言中間,選擇焦慮地放鬆,或者安全的冒險。

在精英和大眾之間,幾米的文字如他的圖像,恰如其分的扮演最適合的講話方式。他的文字保留詩的音樂性和故事性,卻掩去了詩常常令人費解難懂的部分。至於那玄想的部分,他讓畫面來說,而且說得棒極了。

我記得一種說法:如果一個故事不關心世界,那麼世界就不會關心他的故事。如今我們放眼世界,來自世界的回應就可以知道,幾米的故事形式和策略可說是極為「正確」,我們為之深深感動,並且驚嘆不已,然後我們會引頸而盼:幾米的下一個故事是什麼呢?

關於《幾米故事的開始》,簡單來說,這本書在介紹幾米創作背景、生平還有關於他創作的心得分享。然後我們知道:在每個令人動容的故事後面,原來他們是在等待、偶然、機緣和尋覓中發生。

這些文章其實很多散見在各平面媒體,嚴格來說,這本書應該不是創作,這本書而是像一個「回饋性質的專案」。寫作者釋放了一些訊息的截面和故事的脈絡,我們透過本書,或許可以更為貼近幾米這樣創作者內心和他創作的故事。

從這本書,可以知道些什麼呢?

我想可能是多少了解一位創作者解釋世界的眼光。那對創作者來說是最珍貴的部分。在他字裡行間自成詩意和詩意的故事性,變成畫面和音樂之際,我們會心一笑,或許也會手舞足蹈起來。

《幾米故事的開始》

作者:幾米

出版:大塊文化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iters&aid=1815641

 回應文章

楊葳彤…何ㄇㄚˇㄇㄚ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巧合
2008/05/06 14:33

你畫的繪本很特別  很舒服

很巧我也寫了一篇幾米  多交流

我家小少爺也愛畫畫

http://blog.udn.com/LohasStella/1801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