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李欣倫《藥罐子》
2012/03/15 09:02:42瀏覽1555|回應0|推薦4


我一直這麼以為:在「罐子」裡面所醞釀的東西,一定是與夢境相關的。只要打開,彷彿就會有什麼東西飛出來,然後,發出勻亭的呼吸吶!

那麼,藥罐子應該是什麼人種?

也許,他們應該是鎮日與藥為伍的,甚至成了一種生活方式。這些藥物進入體腔以後,開始在身體裡面進行了大大小小的化學變化。

吃了藥物,就能獲得治療和救贖嗎?我不知道。惟獨知道的是,這些物質多少參與了身體中新陳代謝的某些部分:催化、減弱,或者一點用處也沒有。它們通過了食道、胃袋、小腸,就像是進行一場微量的旅行:身體與記憶,因為疼痛的緣故,有些深邃而隱晦的地帶就變得深刻起來

李欣倫的《藥罐子》是從漢方藥物出發,搭配女性的體質:胸前哺育的肉頁、易夢的思緒,以及屬於女性每個月的,綿密的心事。

這些那些,甜美與苦澀並列,交織成一個又一個的秘密。在她的筆下,閱讀的同時,彷彿還能摸到關於愛情的溫度:那些總是破滅了以後又重組,甚至還成了藥引與藥癮。

耽溺在愛裡的偏執症候群,書寫,會是治療的藥方嗎?
閱讀《藥罐子》,我想我的確聽見了,藥物的呼吸聲,字裡行間,始終在進行緩慢而持續的自癒工程,即使,傷口永遠都不會消失,或者減少。

作者:李欣倫 譯者:
出版社:聯合文學出版社
ISBN:9575223888
出版日:91年09月02日
中文平裝版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iters&aid=6217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