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腕隧道症候群手術後持續疼痛
2009/08/21 15:34:29瀏覽5381|回應2|推薦1

 

關於這個問題,大概是每個手術醫師的夢靨,同時也是病人的夢靨。腕隧道症候群手術前的症狀,如:麻痛、或夜間麻痛到醒(night awakening),持續六個月以上,大概手術後遇到這種持續性疼痛的情況較常見。打個比方,如果一條河流,乾涸已久,突然上游下大雨,山洪暴發,那大概下游有很多河岸的地方都遭殃了。尤其這種腕隧道症候群手術後的疼痛,大概比所謂的交感神經失養症(Reflex sympathetic dystrophy)還複雜許多。

 

而且手術後是否完全休息一個月,這也很重要。因為腕隧道症候群基本上是肌腱及韌帶發炎之後,造成正中神經壓迫而引起病變。如果手術後手腕關節沒有好好休息一個月,經常會引起更嚴重的肌腱炎。

 

像這樣手術後持續疼痛,一般會用以下方法處理:

 

1.      夾板固定腕關節,讓腕關節休息,當然還是一天可以拆下來幾次活動一下。

 

2.      VitB12注射,可以由靜脈或肌肉注射,這樣可以緩解神經炎的症狀。

 

 

3.      口服合利他命F,便宜有效,可以緩解神經炎。

 

4.      直接在腕隧道注射中長效類固醇及麻醉藥,大概可以維持一至二週。

 

 

5.      持續復健治療,我最喜歡的是低功率雷射治療,效果不錯,但是不普遍。

 

6.      口服止痛藥,傷胃又傷腎,效果也不是太好,但如果痛得受不了,也只好用這下策了。

 

 

    大概有做這種手術的整形外科,神經外科或骨科醫生,都會遇到手術後不但症狀沒改進,反而更糟糕的情形。也不見得是單方面的問題,只是解決這種手術持續疼痛,大概沒有專門的醫師,只有曾經遇過這個後遺症,又很幸運地治療好病人的醫師。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wonhsu&aid=3245513

 回應文章

wonwonhs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8 00:13

恐龍媽的生活愛分享, 您好:

Q1. 如果您的腕隧道症候群手術前的症狀,如:麻痛、或夜間麻痛到醒(night awakening),持續六個月以上,那剛手術完,會有更麻痛感覺.

解決方法:

1. 注射活性B12(methylcobal), 一週兩次,麻痛症狀會逐漸消失

Q2. 如果術後反而更麻..甚至腫漲..代表正常嗎??

解答同Q1

Q3 醫生沒給我固定夾

解決方法: 自己買一個吧.反正都用得到,像我就有2個


恐龍媽的生活愛分享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腕隧道症術後問題
2013/04/08 15:10

我想請問...腕隧道症手術後手麻手痛的感覺就會減緩嗎???

如果術後反而更麻..甚至腫漲..代表正常嗎??

醫生沒給我固定夾..只開藥給我..跟我說2星期後拆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