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尼拉的計程車 / 心受
2012/11/22 01:04:49瀏覽233|回應2|推薦5

每次開開心心地坐飛機到了馬尼拉,出了機場,坐上計程車,心情一下子就會被那司機搞砸了。原因?服務太糟糕了,收費太離譜了,行為態度太要不得了。

馬尼拉的司機總愛問你要走哪條路?該走哪條路?你說他是司機,我們是乘客,哪有司機問乘客路該怎麼走的?要是乘客都知怎麼走,那乘客不如去當司機?

不要以為那司機真的不認識路,真的不知該走哪條路,他只是在裝瘋賣傻,想試探你是不是本地人,對路熟不熟悉?好計劃如何對你下手,佔你便宜,带你轉圈圏,好多賺你的路費。

要是按照車表來收費的話,那也還好一點,至少他轉圈圈的當兒,你也遊了車河,算是物有所值。最慘的就是,有些司機不肯按車表來收費,他非要用一個固定價,本來只有一两百塊的車程,他非要收七八百塊才肯去。有的更離譜,拿條毛巾蓋著車表,在你要下車時才打開,一看,五百,六百,七百,或更多,那其實是早就調整好的價錢,那表是每一格跳三塊半的,那有這麼巧,跳出個整數?根本就是騙笨人的把戲。

馬尼拉華人,一搬都自己開車或請司機開車,要是車子壞了,司機沒來上班,他們就懶得出門。原因是他們知道:公車不好坐啊!

有一次與妹妹從文萊回來,等車等了一個多小時,好不容易得到一輛肯接載的,還得一路聽他駡韓國人,事因他曾去過韓國,吃過韓國人的虧。還好車是我妹去叫的,她剛去爬了山,又去海邊沖了浪,曬得黑黑的,一點都不像中國人,更何況是韓國人,與我妹搶車的是幾個長得比較白的菲律賓人,司機錯把他們當成是韓國人,拒絶載他們,才讓我妹有機可乘攔到了車。上車前,妹妹一再交代我別說中文,怕會被當成韓國人,被趕下車。

而又有一次來馬尼拉,情況有所改善了,我本這樣認為,因為一出機場,無論是乘客或是計程車,都在排隊,且有守衛在維持著秩序,滿心歡喜地坐上車,才發現上當了,因司機不開計算表,說是固定價,開口說要八百,還恐嚇你說是因為有些司機會偷行李,所以有關部門才成立了這樣一個組織,規定了一個價,我本來堅持不坐的,不能讓這些狂徒為所欲為啊!要他讓我下車,他卻自己開口說要把我載回機場,結果一路自動降價,我因趕時間,便同意付他五百,讓他送我到目的地。要是哪天吃飽了沒事幹又剛好遇上了這種事,我就設法讓他吃點官司。

身為菲律賓的公民,看到這種情形,真的有點痛心。試想,我們自己都不滿意了,更何況是外來的遊客,旅客?

我們是不是有義務該作點什麼來反應一下,或改善一下?

二零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ders&aid=7065045

 回應文章

夜心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2/11/22 21:14
以前家裡人從國內返菲的時候,經常會碰到這些事,最後直接委託朋友開車幫忙接下,直到後來自家買車情況才好轉,畢竟每次都麻煩別人也很不好意思。
心受.(wonders) 於 2012-12-20 00:59 回覆:
後來碰到幾個司機還滿有趣的。

杜鷺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黃色計程車
2012/11/22 13:18
機場不是有黃色的計程車?聽說是妳們老鄉"拳王"Pacquiao主有的,方便又比較安全,我們回菲就經常乘此回家。
月初妳沒來馬尼拉?
心受.(wonders) 於 2012-12-20 00:58 回覆:
對,有時我也會坐黃色的計程車,但有時還是會上樓再坐,看看會碰到何種司機,還滿刺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