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娑婆隨筆 ( 48 )
2013/07/12 15:46:08瀏覽232|回應0|推薦0

娑婆隨筆 ( 48 ) 2007/01/23 發表時間:2007-01-23 15:33:54

機緣,一生中無知無覺而逝的成就 希隆吉臉色慘白的到三樓道咖啡,見面就是一句:「導師~我又發現了一件非常不可思議的事!不,不是不可思議,而該是說"我們非常的愚昧"!」 「說來聽聽~。」

我笑了笑,看著她很認真的神情道:「導師~你早就有為第二期密行班講過金剛經耶~!而且是從2002年密行班結業後的"三星會"開講.....。」希隆吉描述著剛剛上廁所時,有本菩闍巴留下的密行班筆記本,這一打開~「太驚嚇了!」希隆吉道:「當時早已忘了的情景突然歷歷在目.....。」

 那時,上課的方式是,他們念一品金剛經,我用一句話說完這品的精髓。例如開頭的第一品,用的一句話是:「沒有生命,那有慧命?」 讓希隆吉一直自責覺悟「愚昧」的是,在四年前我早就說了:要證中級,看金剛經﹔證了中級,看懂此經! 「真的好"恐怖"!」希隆吉嘆氣著:「難怪我會因金剛經而證。導師早就全說了!」

 我看著希隆吉,嘿嘿一笑:「不知有多少人多少機緣就這樣不見,只不過他們可能一生都永遠不會知道......。」

 昨晚在總會,我才和姆吽達雙雙嘆氣:「週日那場"大自在常寂光土法統傳承"追思法會,不知道多少人的機緣給自己斷滅......。」 外舍離就是「難以置信」的例子~。

除了當年的都貢幸之外,從來沒給過一個人這麼多次的機會:拜託煮一碗麵給我吃,硬是等了三個禮拜﹔拜託寫實證心得,回答明年再寫可不可以﹔拜託做一下窗戶,等兩個月沒下落﹔打內線對講機告訴他德拉依和希隆吉證中級,他距離我和希隆吉不到十公尺,就是不會來當面道賀﹔負責一場定位有「大自在」代表老祖師法統傳承的法會,竟然音響亂七八糟......。短短三個月內漏失的機緣,用個「族繁不及備載」一語道盡!

 「只要法名有"大自在"就代表老祖師大自在王佛的法統傳承~。」這心法早在課堂上講過。遺憾萬分的是,週日那場法會,多少教授師眼睜睜無知無覺的讓自己的成就流失......。

更何況,那天持頌了常寂光淨土的法身真言。 修行啊~統一和協啊!什麼叫做「沒有一個對立的存在」?最基本的也不過是:互相幫助,相輔相承,自他不二,光大本門。簡單點說~你的事,就是我的事! 第一加行後半段「宗師相應法」----考核。

考核什麼?總和十無量心、門規、十大一如,就那麼一件:群己和協,法不孤立。 群‧己‧和‧協~法‧不‧孤‧立! 想清楚......。

 

----本文節錄自緣道觀音廟官方網站 http://www.yuandao.org.tw
 

***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der108&aid=7931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