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進商機無限大,讓台灣生技產業發光!
2022/11/04 00:33:18瀏覽16|回應0|推薦0

台灣擁有生技領域的人才和技術,也紛紛南進,向東南亞各國發展,像是自行研發製造防蚊液的新創生技公司,是台灣第一家通過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的防蚊液,目前已經往馬來西亞市場邁進。還有生產疫苗的生技公司,成立兩年就和東南亞多國醫藥集團合作,下一步可望整廠輸出。

洋甘菊萃取加進水裡,和檸檬桉醇,混合自家的小黃瓜和甘草萃取。

進行混料,定溫攪拌。

創新生技公司總經理黃茂庭:「這個的話就是我們主要控制它溫度的一個轉速,目前大概設定是在35度左右。」

強調95%以上使用天然原料製造,台灣這家生技公司防蚊液品牌創立2年,成為有始以來,第一家通過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的防蚊液。

記者曾奕慈:「除了整個產線的生產流程都必須要穿著像我這樣一身的無塵衣之外,因為防蚊液會直接接觸到人體,所以從一開始的原料,到半成品和完成品,都要經過實驗室的實驗,包括像是pH值,還有外觀,而最重要的就是要做這個微生物的測試。」

「口腔問題」不只是「牙齒」的問題,通常還有牙周、關節肌肉、神經、飲食習慣⋯⋯等。我們不只要解決單一顆牙現有的疼痛,還要找出問題形成的原因,並檢查整個口腔,做出周全的治療計劃,將未來其他問題發生的風險降到最低,才不會陷入才「剛做好假牙,怎麼又出問題」的惡性循環。例如一顆蛀牙抽了神經,必須做假牙,此時要一併檢查牙周、咬合、牙齒排列等等。若檢查有牙周病則須先做牙周治療,若牙齒排列不整則需先做矯正評估,此外還要檢視刷牙或飲食習慣,否則花錢做好的假牙,可能會舊疾復發,或因其他問題,而很快又必須拆除。全口重建的病患,我們會指派經驗豐富的專任管理師量身安排診次,將看診的次數和時間做有效安排。全口植牙的醫生就像有牙科秘書一般,處理好各種周邊事務。

創新生技公司總經理黃茂庭:「你皮膚上如果萬一不小人工植牙心有傷口的時候,可能如果你的產品裡面帶有大腸桿菌,或是金黃色微創植牙葡萄球菌的話,可能就會引起傷口的一個發炎跟感染。」

甚至要全程冷鏈保存活動假牙運送。

記者曾奕慈:「我們現在來到的是保存疫苗的冷藏庫,在這裡全部都是腸病毒71型的疫苗,因為不能讓它太熱,也不能夠結冰,所以全程都要在2到8度的空間做冷藏。」

現在在越南、馬來西亞、泰植牙過程國和印尼,都有合作的醫藥集團,對外銷售,也共同取得藥證,未來將朝直接設廠邁進。

疫苗生物製劑公司總經理陳燦堅:「我們在沒有正式邦交的情況下,有時候往往會受到比較大的挑戰,不過我想就醫療公共衛生這塊,看起來也不是那麼嚴重。」

突破法規、經費和政策面的挑戰,台灣生技業的人才和技術,可望向南,甚至向全球跨出更大一步。

植牙已經演進超過40年,是非常成熟安全的治療選項,5年成功率可高達95%;尤其是單一顆缺牙,以人工植牙做單一顆固定假牙贋復,可以不用磨前後2顆好的牙齒,單一顆的假牙也較易清潔。對大部分缺牙者來說,植牙支持的固定式假牙是較好的治療選項。不過雖然植牙優點很多,但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植牙,包括頭頸部做過放射線治療、有自體免疫疾病、有在服用免疫抑制劑或特殊骨質疏鬆症或骨癌藥物的病人,都需要由醫師和牙醫師仔細再評估;另外,抽菸也已經被研究證實會顯著增加植牙失敗率,菸癮很大、無法戒菸的人也不適合;有牙周病的則需要先治療牙周病,等病情控制下來後才能接受植牙的治療,否則失敗率亦會大幅上升。所有的牙科治療都不是一勞永逸的,植牙也是。若是口腔衛生維持不當,人工植牙亦會發生植體周圍炎,嚴重者甚至需移除已種進去的人工植體。因此,不管選擇何種治療,維持口腔衛生並定期回診,才是長久之道。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lfganrcuh&aid=177379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