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殺!! ~ 1/2
2006/08/13 22:21:27瀏覽498|回應0|推薦15

台灣最近幾年, 自殺的比率有年年升高的趨勢. 社會形態的轉換, 相形之下帶給人們更大有形和無形的壓力. 加上經濟的不景氣, 導致演生更多的問題.

有一個Osho的學生, 也是對人生心灰意冷, 想要自殺. 我們來看一下 Osho大師怎麼回答他這個問題他的問題是:

親愛的Osho,

我已沒有做任何事情的慾望,

任何事物之於我已無關緊要.

生命是如此的辛苦-

身體需要食物, 還得忍受生病的痛苦.

我無法拋棄自我, 思緒亂串.

我常常在想 ,死了是多麼的好.

自殺是不是生命的逃兵?

有沒有任何理由讓我們不應該去自殺.

Osho大師回答:

你說你沒有慾朢去做任何事, 那麼你怎麼會想要去自殺, 自殺是一種慾望, 事實上它是最大的慾望.

你問我這個問題, 就表示你並不是對人生完全絕望 ,如果你是完全絕望, 你就只會去做而不會跑來問我. 也許你自己感到害怕所以來問我. 想要我勸你不要做. 所以你自不自殺的責任就會跑到我的身上, 而不是在你身上. 但我不是你所想的這種人, 我會說你如果想做就去做, 不要來問我.

你說任何事物之於你已無關緊要, 如果任何事物之於你已無關緊要, 那麼自殺之於你更是沒有任何的意義.

如果你是對人生厭惡了, 感到人生無趣才有自殺的想法, 那麼你的自殺就帶有負面的性質. 如果你是因為無法達到你的理想目標, 或是生活的不順心, 產生挫折感才讓你有如此的念頭, 那麼這種自殺也是帶有負面的性質.

負面性質的自殺, 不是真的自殺. 會產生一種不良的因果. 這種因果會讓你在下世又回到這個世界. 而且攜帶死亡的陰影, 讓你的生命包在死亡的裹屍衣之下.

其實只要是人 大都有過自殺的念頭. 通常這種念頭一會也就不見了. 所以如果能遲疑一下放之於考慮, 那麼你是永遠不會去自殺. 真正去做的人, 都是在一股衝動之下, 短暫失去了理智, 才做了這個事. 但是一旦做了, 就沒有再回轉的機會, 已經太遲 ,沒有時間再來後悔. 他們在痛苦的深淵中掙扎, 大哭大叫, “快來救我但是已經太遲, 太遲了. 他整個人都在吼叫要回到這個世界, 但是他很快就會被帶回到母親的子宮裏, 攜帶負面自殺的因果再次投胎而來, 這不是自殺.

什麼是宗教上是真正的自殺? 也就是自覺人生圓滿. 沒有任何遺憾. 所有的責任已了. 準備回到原點/ 其實它也不能算是自殺. 應該稱為Samadhi.  有些佛家人在身體無恙之下. 開始不吃不喝. 正端靜坐在等待這一刻來臨. 他們不是對生命的消極 .而是在慶祝自己功德圓滿. 欣喜舞蹈著步入死亡. 不會再來.

心理學家指出, 每個人(心智正常的人)的一生至少有十次嚴肅地想到自殺, 為何? 因為生命真的是很辛苦. 人不斷的為它在努力, 在掙扎. 很多次你都想放棄, 想還回這張生命的車票. 但都只是一時的想法 這種想法其實是好的, 因它能幫助緩合壓力, 讓你放鬆, 讓你能好好去睡一覺. 一覺醒來, 去逛逛街, 你已忘記曾經有這種想法. 因你想: 如果每件事都失敗了,成為捆綁的鎖, 至少我還可以有自由做一件事, 就是自殺. 那是我的自由, 任何人都無法剝奪的自由.   

人又勝於動物一籌, 因動物無法有此自由, 人沒有選擇出生的自由, 卻有選擇死亡的自由.

所以若你若有過自殺的想法, 是很正常的. 因為生命就是充滿苦難, 就像一波又一波的浪潮, 你必需要逆浪而上, 平安渡過一波又是一波 .生命也是必須充滿這些一波又一波浪潮, 我們才得以成長成熟 .太平靜的海洋只會讓人昏睡, 讓人遲鈍, 你只會是一堆死亡的泥土, 是生命的浪槊造了這堆泥土, 讓這死亡的泥土有了形狀, 有了生命.

 

~~ to be continued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tbp&aid=396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