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人眼中的自己
2007/11/07 14:22:22瀏覽1078|回應0|推薦13

  每個人都有對自己的看法跟想法,這些是從別人的眼中得來的,從來就不是自己的認定。或許有人有,但是很多時候,在跟別人的看法有出入時,通常都會捨棄自己的看法或想法,去採用別人的看法跟想法。

    這樣說好像很詭異,但仔細去想想,很多時候不都是這樣嗎?例如,我今天燙了一個特別經過設計的頭髮,自己看起來覺得不錯,可是每個人都跟我說,這樣好醜哦!這樣講過很多次後,我會不會覺得很醜呢?會,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人有一種不想被孤立的個性,所以當群體是這樣的想法時,我就會自我修正對自己的觀感。

    現在的媒體不時的告訴我們,什麼樣的職業要有什麼樣的感覺?有怎樣的裝扮?是怎樣的表現?在無形中我們也被形塑成那個樣子,並深入我們的印象之中,所以當有一個人跟自己印象中是不一樣、有出入的時候,就會當成是異類或是不正常。

    然而真的應該是這個樣子嗎?美女應該是像電視上的那樣,才是美女?很胖的人就不好?當然你會說,都有所根據的啊!那我想問的是,那些的根據是從哪來的?那些所謂的專家,說就是正確的嗎?

    你或許覺得不認同,那我舉一個最簡單的,父母對子女的看法,是不是會影響子女對自己的看法?試著去想,從小到大,當家中的每個人都說你是很皮的孩子時,自己不會這樣認為嗎?在介紹自己時,不會把這樣的想法給介紹出來嗎?

    像我就是這樣,周遭的人都說我是個很會找麻煩的人,曾經有一度我也是這樣認為,只是我再深入的對自己剖析時,其實並不是那麼一回事,只是在傳統的價值中是不被允許的。

    所謂的傳統,不過就是前人一個隨意的想法,被人用不可侵犯的神聖態度給保存下來,不見得就知道那個真正的意義是什麼?有一個科學界的實驗也是笑話,內容是有一群猴子當要爬上那個圍牆時,被通電的電流電到,幾次之後它們就不敢攀越,然後只換了一兩隻猴子,原來的猴子在這些新來的猴子要攀越圍牆時,就會開始攻擊,然後再換幾隻猴子進來,就會再發生同樣的情形,最後沒有猴子敢攀越。然後就有人在後面附注,這就是傳統。

    在讀傳播這麼幾年來,我真的覺得這樣,很多事真的要去找出它背後的真實意義,不是別人這樣說,你就這樣做,不過再說回來,抱有懷疑的態度是好的,但是太過的懷疑就會變成精神耗弱,所以不可不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1355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