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色風車(上)
2009/11/24 01:04:58瀏覽183|回應0|推薦0

一陣微風,老人從公園椅子上醒來。他看了一下手腕上舊得褪色了的手錶。四點零三分。剛剛只是走累了,想說在椅子上休息一下,沒想到就睡著了。

        望著街上漸多的路人,老人想了一下(或著是發了一下呆?),然後用右手撐著,有些吃力的站起來,慢慢向前走去。

        小販站在發財車前叫賣,車上滿滿的都是橘黃色的椪柑。老人摸摸自己灰格紋呢外套的口袋,銅板叮叮的互相敲擊著。這件外套少說也有十幾年了,那時用自己的血汗錢買的。「嗯,只剩些零錢。」他低頭呢喃著。果茶飲料店前這兩天多了個賣煙火的小攤子,上面擺了各式各樣的煙火和仙女棒。「等一下帶小孫子來買煙火好了。」老人暗自盤算。在幾個竹籃的菜和蘿蔔中間坐著正大聲聽廣播的阿婆,她的菜永遠是最新鮮的,完全沒有農藥殘留的問題。另外一邊的服飾店和鞋店裡傳出震耳的流行音樂,兩邊的音量有較勁的意味,這裡是年輕人的最愛流連的地方。老人往前走著,腳下的土黃色塑膠拖鞋撞在柏油路上「喀!喀!」地響。

 

*

 

「妳看妳考這什麼爛成績?爸媽辛苦賺來的錢供妳讀書,是讓你去學校混的是不是?」一張紙在手裡揮動,婦人瞪大了眼睛,大聲斥罵。

「對不起… …」紅了的雙眼盯著茶几上被拆封過的信封袋,女孩坐著,兩手硬硬插在褲子兩邊口袋裡。

「上一次期考也是這樣。七十幾、六十幾,甚至還有不及格的!妳誇不誇張啊妳?!現在開始不准給我碰電腦!考成這樣?!妳聽見我說的話沒有?」

「可是只有一科不及格,而且我有讀… …」

「妳再說說看!自己不用功還敢給我頂嘴?!好啊!長大了,翅膀硬了是嗎?想飛了是不是?不用功就是妳自己的不對!還有什麼理由好爭辯的?跟我頂嘴!妳晚餐不用吃了!」

「好了啦!她也才高中而已,沒必要那麼嚴厲吧?」原本在一旁看報的先生抬起頭來,對妻子說。

「我嚴厲?你呢?一回來就只會襪子一脫,賴在沙發上看報紙、看電視,家事也不會幫忙分擔一些。孩子你不會幫忙管一下是不是?!還說我嚴厲!」

「現在是怎樣?怪到我頭上來了是嗎?」

「本來就是啊!我有說錯嗎?你... …」

女孩受不了了,忽地從沙發上起身,不理會身後還在吵的兩個人,逕自進了房間,關上門,把自己鎖在滿室的黑暗中。

 

*

 

老人往市場旁的巷子走去。市場早已經收了攤位,傍晚小吃攤和麵店開始忙碌的起來,客人與老板進進出出,準備迎接夜晚的降臨。老人走進巷子,塑膠拖鞋的聲音回響整條小巷。這巷子不寬不窄,勉強兩輛車平行可以通過,雖位於市區卻不髒不膩,很好走路。

一隻虎斑貓沿著圍牆邊跑過去,消失在黑暗中。

另一家屋子傳出小孩的哭鬧聲與鍋鏟的撞擊聲。

老人走近一個有著白色窗子的家裡。開門,脫下鞋,轉身關上門。

「阿公你來啦!快來吃飯!」

 

 

 



Follow Us on FaceBook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hfaith17&aid=3525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