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普亭,真能讓俄羅斯熊回來?
2007/10/23 06:33:26瀏覽3551|回應3|推薦24

 

最近連續幾期的《經濟學人》不斷地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的動態。八月底的那一期,封面是普亭戴上帥氣的深色太陽眼鏡,文章還用「俄羅斯熊回來了」點出普亭的野心。

 

現年55歲普亭的臉蛋與身材,在我看來,魅力十足(老實說,我還挺著迷的)。而他能魅惑的人,從師奶(我應該還稱不上師奶)到同志,都有。

 

 

 

 

 

 

普亭。圖片來源:俄國克里姆林宮網站

 

 

一張裸露上半身的照片公佈之後,旋即引發俄羅斯網站熱烈討論,從「普亭是俄羅斯女人選擇男人的標準」、「普亭好樣的」、到被比喻為「斷背山」的牛仔等,在在透露著:這個國家領導人,相當有賣相。

 

一國元首有著明星般的氣質,讓他的民眾為之傾倒,很有意思。至少在台灣,從老蔣、小蔣、李登輝到陳水扁,甚至是明年的謝長廷或馬英九,都與這種明星氣質沾不上邊。

 

政治人物需要的克里斯馬(Charisma),不單只是外表決定,而是他的整體能否散發某種令民眾願意跟隨的特質——類似於宗教與信徒間的關係。

 

從戈巴契夫、葉爾欽到普亭,跟西方處於最緊張的人,是普亭;最受民眾歡迎的,也是普亭。以他目前這種聲望來說,恐怕可直逼蘇聯解體前的史達林。這也是讓我感到好奇的地方:外交關係緊繃,加上KGB出身的普亭,為何反受民眾喜愛?

 

難道是俄羅斯人,寧可不要民主,也企望一個強人出頭帶領國家?

 

就某種程度上來說,在「偉大的俄羅斯」理想驅動下,普亭確實讓俄國人有重拾舊日光輝之感。普亭執政後,俄羅斯的GDP大幅成長、外匯大增,仗著境內豐沛的原油與天然氣,而成為能源輸出強勢國家。

 

甫結束傳有刺客等待暗殺的伊朗行程,普亭與裡海五個國家共同宣示「反對美國攻打伊朗」,而且支持伊朗追求核能自主的權利。接著他得悉心佈局明年的卸任之後的路子:否能順利成為總理,就看國會大選結果。

 

但是,一切真能如普亭所願地進行?

 

俄羅斯層峰裡有一小群人叫做「西羅維基」(siloviki),這個早在葉爾欽時代就存在的機制,是權力的核心,精神源頭可溯及前蘇聯時代的秘密警察「契卡」(Cheka)。普亭執政之初,所依靠的,也是「西羅維基」鞏起來的力量,這群人不僅代表著俄羅斯強硬對抗美國的外交策略,也掌握了國內能源工業。

 

 

出身特務的背景,普亭不只一次驕傲地說,「再也沒有什麼比身為一個契卡成員更光榮」。

 

根據《經濟學人》的分析,「西羅維基」錯認了俄國面臨的真正問題。他們以為俄羅斯的力量可以建立在能源之上,但一方面卻忘了,能源是有限的;另一方面則忽視俄羅斯本身在製造業、服務業與高科技產業的發展相當薄弱。

 

此外,俄國還有嚴重的犯罪問題、基礎建設不足、高加索的分離主義運動等,因此最大的威脅,不是外交上的敵人,而是內部的脆弱(internal weakness),這些問題足以讓俄羅斯自我擊潰。

 

普亭明年三月卸任總統之後,即使順利出任總理職務,這些根源於國內的問題或衝突,他仍不能迴避。能否真正把國家帶領進入「偉大俄羅斯」的理想,就得看人氣極旺的普亭,是否夠有魄力與遠見,讓俄羅斯徹底展現熊的力量,而非嘶吼一聲,就消失了。

 

 

 

 

相關報導  「偉大的俄羅斯」,為普亭強權舖路

延伸閱讀 : 悲劇帝國—說不盡的俄羅斯故事

                        俄羅斯白銀時代詩選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1318383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俗在鴨霸
2007/10/23 21:08
為什麼它能決定西方國家及以色列中國,印巴…可以發展核子
而邪惡軸心國家不能有,台灣也不能發展核武,對岸卻可
根本就是屈就現實,權宜方便
也硬把回教跟未開發國家看得低人一等
它怎能老自以為是世界仲栽者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7-10-24 21:13 回覆:

這是國際政治的現實面

不過

我倒覺得漸漸地有各方勢力出現

包括中印的經濟   俄伊的核能發展  歐盟統合  南美偶爾放放槍

世界可能還是有機會在老美獨大之外

另生力量抗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CCC, Birdie says
2007/10/23 17:38

You Don't Bring Me Flowers......by Barbra Streisand & Neil Diamond 超好聽的老歌,雖然Birdie聽不懂他們在唱啥?不過,咳咳...Beaver年紀和Birdie年紀好像差不多!

Opera of Phantom強力推薦女巫抽個空租來看,很好看。Birdie以前在七四七大飛機上看的小電影。〈因為是個人液晶螢幕,好像只有七吋小〉故事看完就忘了。

兩天前去家樂福,看到了女巫前不久看的蔣勳的書,看不懂,就沒買。倒是見到趙慕嵩老大又出書了,想去網購。順便還有錢世傑鍾文榮老師的書以及「大國崛起 」。哇!上一本李家同教授的書,只看了十分之一,都是聯網惹的禍,讓我沉迷其中,沒時間唸書啦。

普亭,是誰啊?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7-10-24 21:10 回覆:
俄羅斯總統~~~~~~~~~~~~~~~~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嘻嘻嘻,Beaver 說
2007/10/23 06:58
幾年前,布希說: 「He is a good person. I look into his eyes and see his soul 」。
幾年後,普亭跑去跟布希的「Axis of Evil 」頭的Ahmadinejad 約會, 還說: 「我們可以一起做一些事」。布希嘴嘟嘟地坐在 Oval Office 裏,低聲的唱著: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7-10-23 07:17 回覆:

茄~~~志玲妹,妳一早讓我笑破肚皮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