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哭哭,就好了一半
2014/04/27 11:06:59瀏覽1552|回應0|推薦22



親愛又寶貝的葦婷:

妳長大了,姑姑其實不太知道現在要怎樣陪妳說話。小時候,可以一把抱起妳甜言蜜語童言童語,現在已經十五歲了,這樣玩耍,難免心頭會不自在,而且也會嘀咕:好討厭這樣啊!是不?

距離考試不到兩周,妳拉傷了大腿肌,但妳不敢休息,反而繼續練體習,導致傷勢擴及腰部。我這幾天也一直在想,換成是我,怎麼辦?我一定也會很緊張,因為這個目標學校沒考上,好像我就沒學校念了,我的羽球世界好像就完了。

叫妳別緊張,或者安慰妳「沒關係啊,不論如何,都可以繼續打羽球」之類的話,聽起來有道理,但其實都是屁!因為這些道理,難道妳不知道?就是因為妳都知道,但是情緒上仍無法放鬆,所以才會更緊張。搞不好,連自己做不到放鬆這件事,都會再自責一筆。

妳有沒有想過:幾次比賽前,妳都會受傷?怎麼這樣巧?是不是妳心裡好緊張,身體幫妳說話了?

我想起小時候,妳常常因為表達的曼,挨姑姑的罵!妳表達得越慢,我就越急,妳一看我急,就更緊張,然後大眼睛含著眼淚,咕溜咕溜地,眼淚隨時一觸即發,但妳仍抿著嘴不讓自己失控出聲。

那天帶妳去針灸,醫生一直問,有沒有感覺?針下去很酸很脹,但妳的表達仍慢了好幾拍,或者話含在喉嚨裡,嗯嗯嗯不清不楚。後來我慢慢才知道,妳是相當敏銳的、感受很精准,但是表達不及感受速度,不是表達能力不好,是妳選擇噤聲。懶得解釋那麼多,對吧?

姑姑想跟妳說,很多事情,我不能完全理解妳的感受,尤其在妳現在這年紀,常常容易發愁。那種愁啊,好難形容吧?姑姑也不能像小時候那樣,一把抱住妳,然後妳就會呵呵笑,彷彿天下立即太平。不過,我想說的是,也許我追不上妳的速度,我也永遠無法理解妳的心情,但是妳如果很想哭,很緊張,很無助,我會陪妳一起哭。

哭哭,就好一半了,眼淚也是一種力量。

羽球好好玩,妳一定玩出很多花樣。妳能夠帶同學從新莊騎單車,一路摸索到八里和淡水,離家出走一定沒問題!能夠離家出走的人,沒有什麼困難可以阻擋她。

至少現在姑姑都還沒離過家呢!妳好強~

抱抱並愛你的姑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12842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