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城目學的異想世界--鹿男與鴨川荷爾摩
2009/03/08 10:49:07瀏覽638|回應0|推薦4

對日本文學的印象總停留在壓抑又有點做作的模式中,大概是小時後日本雜誌看太多的結果.比如描述某位明星受訪時的回答,句子後總會加上"(笑~~~)"......這...也太刻意了吧.其他如廣受歡迎的村上,對我來說則太過形而上且無病呻吟(沒有慧根就對了),倒不如<伊豆的舞孃>來得寫實,也不如<源式物語>來得悠遠.先聲明,純粹是個人感受,無須加以躂伐囉!

第一次進入萬城目學的異想世界,是從<鹿男>開始.實際上<鴨川荷爾摩>才是小萬的第一本小說,但中譯本卻出版得比較晚,所以一直到今年一月才得以躬逢其盛.小萬被譽為"天才作家"不是沒有道理的,第一部作品<鴨川荷爾摩>甫一推出便獲得數項出版界新人獎(...族繁不及備載)並大為暢銷,還被改編成電影(2009年上映)與漫畫.第二部作品<鹿男>更加犀利,不但再度入圍"書店大獎",還入圍日本文壇最崇高的"直木賞"(其實書上就會有這些輝煌紀錄的介紹),而且在2008年已被拍成日劇上映.雖然我一向不愛看電視,但衝著小萬的面子,改天還是要來瞧瞧這部日劇的.

BTW,我自己就是偏好<鹿男>...

1976出生於大阪的小萬,畢業自京都大學,所以這兩本書的故事背景都集中在京都,奈良與大阪.前兩者是日本古都,尤其是京都,從8~19世紀中業作為日本首都,為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擁有許多古日本文化遺產.大阪因鄰近這兩座城市,又身為水陸交通要衝,是以三者發展密不可分.小萬的異想世界便在此成形.也因為作者其實還是個年輕人,校園生活的記憶依然鮮明,因此故事中的角色也都醞釀自校園中.其實不管是<鹿男>裡被抓去女子高中代課的研究生,或是<鴨川荷爾摩>裡歷經重考的大一新生,都是有點單純又有些神經質,愣頭愣腦的大男生,不禁令人聯想這是否就是小萬對自己的側寫或投射?

這兩本小說的成功之處在於將創意的情節融入古典的背景之中.日本是個善於保存傳統文化又致力於現代化的國家,傳統與現代並存在這個國度顯得如此合宜.所以我們可以在小萬的筆下看到中文小說裡鮮少提及的陰陽五行之說,例如<鴨川荷爾摩>中四所相互較勁的大學便以金木水火-西東北南-白藍黑紅(土-中-黃)-白虎青龍玄武朱雀為序,展開故事中最精采又可愛的廝殺.說可愛是因為負責衝鋒陷陣的"式神小鬼"臉蛋就如小籠包,正中扭絞處是唯一的五官,身高只有20公分,表現隨指揮者的能力而定,可以整齊有序,也可以吵鬧聒噪,光想像他們浩蕩前進的畫面就忍不住噗哧一下.此外,因為提到陰陽師這富有傳奇色彩的角色,以及曾經陰風慘慘的京都,基於好奇心始然,接下來我的閱讀觸角想必會延伸至此處.

在<鹿男>裡,城市各有其代表動物,京都狐狸(讓我聯想到頭上頂片柿葉的小狐狸),奈良鹿與大阪老鼠.這些動物神祇代代轉生已一千八百年之久,除了在動物園日子過太爽懶得出門而從未現身的狐狸,還有偶爾出現有點囉唆的大阪老鼠之外,出場次數最多,台詞最讓人噴飯的就是奈良鹿.去過奈良的人應該都看過數不清的鹿到處大搖大擺的盛況,當時我一邊乖乖對著鹿老大奉上鹿仙貝(其實自己很想咬一口),還要一邊防範貪吃的鹿來頂屁屁,同時也對日本鹿如同日本人愛乾淨的好習慣欽佩不已,路上竟不見任何鹿老大的便便耶...怎麼可能呢???還有,故事裡很愛碎碎唸又有點盧的鹿接下任務的主因只是當初委任的女神稱讚祂很漂亮,這讓祂念念不忘的心動支持著祂堅守這一千八百年來的任務.你可以想像一個頑固的歐吉桑那害羞又靦腆的情懷與表情嗎?喔~~救命啊,光是這畫面,就讓我竊笑不已了.還有男主角收到媽媽寄來的家書內容,天馬行空又寫實,比如說晚上磨牙別吵到寄宿家庭的婆婆,飯粒要吃乾淨才有禮貌之類的.這就跟小說時間主軸"神無月"的由來一樣任性有趣.

在<鹿男>的導讀裡,詳盡解釋了"神無月"的典故,簡單說來"神無月"就是十月,在這個月的某一周裡日本的八百萬眾神都會聚集到"出雲大社"開會,所以這七天全日本除了"出雲大社"之外,所有的神社都處於家裡沒大人的狀態.而且日本眾神祇平常就喜歡到處亂跑串門子,所以衍生出到神社祈願時必須搖鈴,丟硬幣,擊掌等程序,好把神明喚回來讓祂聽到我們的願望.這麼任性又可愛的神仙世界簡直太令人羨慕了,跟平常壓抑又保守以致發展出淋漓盡致A片文化的日本人真是大相逕庭.要是我生在日本,一定以成為神明為人生最大目標!!!

數年前一趟日本行,剛好範圍就在京奈阪,當時整天穿梭在古老的神社與殿閣之間,對照一重又一重或精雕細琢或雄偉壯觀又富古意的建築,如此陌生,才驚覺受教過程中對日本歷史的闕如.如今,因為這兩本趣味橫溢的小說,讓從來就不哈日還曾以後殖民文化解讀哈日現象的我,有機會一覽日本的神話傳奇與古典文明.這兩本書,會讓未曾親臨當地者有所嚮往,也會讓曾造訪三都者興起重遊舊地之念頭,像我就是個例子,下定決心要再找機會去晃晃,看看能不能碰上一隻有時欲語還羞,有時囉哩巴唆的鹿^^

我想,日本觀光局似乎也該頒個"促進觀光發展與文化交流"的獎項給小萬.......

圖一:奈良公園
圖二:京都東本院寺
圖三:奈良奧若草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teria1977&aid=272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