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典當。光陰
2010/06/12 12:46:33瀏覽1781|回應10|推薦151

【典當。光陰】

文/東方焱淼

﹣﹣去問那典當光陰的,這身家,夠嗎

這吉祥如意的日子,所剩無幾了
那雨輕輕漫漫的,和我說了一整天

好吧,把我那壓著龍鳳心結的小櫃子打開
拿了那些家傳的寶貝,
去換些上好的日子來...




這只罕世的紫玉鐲子
是年方十八,玉露金風裡的一見鍾情
而今急用,就先拿了去換些歡喜
最好是五月的扇底,一坡清靜處的花開
或是那初相識裡的馬踏春深,綠柳臨風

那件鳳釵是心疼
轉了幾世憂傷的紅酥手
沉沉的金子裡,盡盡然的苦短芳心
留著也不太用的
搭了那大紅的羅帕
換些春暖花開的喜相逢吧
一定要是桃花潭水里
千尺的情深意重
別忘了
不要那地遠天長或是斷雲殘月的
要繁華似錦裡
有豪飲,有知音的
要千杯不醉裡的痛快淋漓
飄飄然拂不散的雲氣滿衣

這金玉石鎖,也算是曾經的富貴情長
而今荒涼了,透著生冷淒寒
能換些止淚消愁的節慶年歡最好
要不然,就換上整一季的清曲梵音
有梨花弄雪,風輕雲淡的林間靜候
有念著一個名字裡的會意輕輕




那一套紅珠的瑪瑙
曾是一世前緣的婚喜
傳到我手裡,便成了秋水望斷的重托
載滿了今生的辜負
拿去,換一個悠長的假期
我要那段日子,能躲進開滿菊花的山里
最好是桃花馥馥離離的島上
尋上知己兩三
不和詩,不賭棋,不比劍
讓時辰,無憂無慮的喚我們醒
若是清晨,就去摸蝦,釣魚
黃昏,就約上晚霞,躺在軟風裡聽潮汐

那七對夜明珠
是大珠小珠落玉盤的輾轉
讓人想得起琵琶弦唱裡的情意
要掂量好了,顆顆都是最值光陰的
都拿去,換個十載的玉面桃花來
讓那小艷疏香嬌軟處,喜不喜
勝似人間的心心相印
若遇見個識貨的,留住個良人
心有靈犀裡,定不負我相思意

最貴重的,要屬這極品觀音
是幾世的金玉滿堂
而今也不過是壓不住祖宅
應不起風水的沉重
拿了換上個今生今世裡的闔家團圓
和那寸金難買寸光陰裡的人丁興旺
也不枉這春夏秋冬裡的山水綠意
和執子之手的朝朝暮暮




這雨何時的停呢
這日子何時能順風順水的繼續
把那碎碎落落的小元寶都數上,
連同那祖業的地契,一倂的拿了
都抵了去,不必再等了

...

我要一場人間盛宴
看那一張張不是親人,勝似親人的臉
笑盈盈裡載著萬水千山的來
我要將這笑語歡歌一直鋪過桃花江岸
讓盛世無眠
讓天下,是一場不散的筵席







曾在一首詩裡感嘆過:「我們擁有一切,除了時間」。也一直相信,錢能解決的問題都不是問題。這首詩本意是對「光陰重回」做的一次任性的斷想,而那些上好的日子,就是對親情,友情和愛情最深層的渴望。若能典當換來,我想我們很多人,也一定會的。

而人間最美好圓滿的,就是一個人能完完好好的同時擁有親情,友情和愛情。任何一種的缺失,都會轉換成對其它另兩份情感的過份依賴和期許,從而生出很多的糾結。若只依靠了一種,情感的再分配裡,就不可避免的會深重,會敏脆,會容易失衡和崩潰。所以這三份情緣,我們都要盡力的尋求和珍惜。

說到友情和愛情,要格外的提上一句,這是出自加拿大學者菲力浦.科克(Philip Koch﹚的《孤獨》中,譯本序言裡的一段話:「友誼事實上就是削除性吸引力的「愛情」。好朋友常常比手足之情更濃,因為朋友是後天自由選擇的伙伴。最高等的愛情是靈肉合一,即一個靈魂,一個身體。一般的愛情是兩個靈魂,一個身體。摯友則是兩個身體,一個靈魂。最好的愛情與友誼是孤獨的人生最好的補藥... 」我一直能從這本書裡,汲取生命的力量,從中學會更加理解和善待自身的孤獨,以及對友情和愛情更廣意的理解與接受。


*畫是東方早年的習作【期盼】。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epurple&aid=4082340
 引用者清單(1)  
2010/06/16 12:02 【逍遙法外】 水粉、粉彩與彩色墨水

 回應文章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1 21:19

想想也是可點道理的
這些珍寶雖然無法真的典當得來想要的時光
但或許也是一種捨與得
放下愈多 煩惱少了 悠閒的時光也就多了

多年後再看 還是喜歡這幅【期盼】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4 14:41
您看似巳然鳶飛絶跡,此處空餘遠方的祝福。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1/07/10 03:36

這幅  水粉畫  畫得真好

單看畫  就足以讓人沉思   冥想

也襯托詩的意境

謝謝分享

秋陽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wisepurple) 於 2011-07-19 19:38 回覆:
這幅水彩畫是早先念書時的習作,特意畫得很厚重,很像水粉。自己也很喜歡。

謝謝您的來,順祝夏安~~

巴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詩
2010/08/05 11:10
我居然讀的一身寒顫,就像一場巫術儀式裡,來了與自己有關連的神靈一樣,冷上頭皮而不禁泫然。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wisepurple) 於 2010-08-06 08:47 回覆:
我倒是由您的話,好好又讀了遍這詩,竟不知哪裡,能把您這位想寫【山野聊齋】的小說家嚇到發冷,又似見了一場巫術裡相關的神靈...

倒是認為可能是您在山野淨處呆得太久,靈質太高,能從我這幽幽的文底,尋出我意念深處自己都不知覺的靈魔... 不過,再怎樣那也是善良憂傷的遊魂,怎舍得嚇到誰呢?莫非是您能看見,曾在哪裡見過的鬼嗎?^*

左前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人們典當彼此的光陰,換得共有的美好~
2010/07/04 18:42
年輕時
我們典當了青春
換了我們要的、不要的
愛的、不愛的
期盼的
以及無心留住的
所有發生的美好及傷感的

於是到老時
我們典當僅餘的光陰
喚回了年少值得回味的
未及糾正的遺憾

記憶
-----------------------------------

左前以為
那是人生值得期待的揮霍
心情的跌宕
襯著苦樂相伴
這人世一遭
算得上不賠本的

交換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wisepurple) 於 2010-08-06 08:35 回覆:
阿左說的沒錯,年輕時的我們,都是這樣一任的揮霍,青春抵了很多日子裡的,我們無心留住的悲喜,而後,我們想換回的,又是對它們的回憶。

其實,「心情的跌宕,襯著苦樂相伴」還是很值得的。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典當
2010/06/27 05:29

讀完東方這篇 
我開始問自己能典當什麼   換取愉悅
後來發現愉悅很貴
我拿愛情典當 也換不到~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wisepurple) 於 2010-08-06 08:30 回覆:
是啊,好友,好像心情是最重要的。愉悅,無論從哪一纇情感中得來,都是無價的...

抵上的是我們的光陰,能最終得到,也不枉走過今生了...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照這個樣子吧
2010/06/20 15:40
這是您的另一則文學的好嘗試, 製造不少新奇的小驚喜
雖然典當的光陰, 聽來沉重有感, 但不失為一個思尋的大角度
珍寶物事, 佩帶再多, 仍是在荒原上作暗夜的疾行
典當或賣斷, 不太重要, 光陰的存逝, 徒留印象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wisepurple) 於 2010-08-06 08:26 回覆:
是啊,就照這個樣子吧,是一個嘗試呢。

你說的不錯,典當或賣斷都不太重要了... 若光陰能存留,潛在夢底,便也是美的。

謝謝你一直的肯定和鼓勵。

。璽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換給妳
2010/06/19 19:26

用我雲雕的玉如意,換件上繡四十八朵掐銀文心藍袍;

再用我壓箱的風花雪月,換雙下繡二十四品的揉金歲月,

給妳

穿上,在疾驚裡,堵住幾世流亡在東方的夢境,

將它拾起,絹刺一座桃花離離的屏,停住春光,不讓白頭。

用我僅剩的勾花翠翹,喚住江南船伕的木槳,

帶妳行過萬水千山後的浪靜,用我給妳的二十四品揉金,

走過顛沛和流離

我的典當,換妳

如蘭文心的光陰

.........................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wisepurple) 於 2010-08-06 08:21 回覆:
妹妹,這詩美得讓我很久的空對,竟除了垂淚,不能靜心的回。

日子過的好快呢,這一轉,便是夏末了。我昨天竟在夢裡,頭一次見了你,和你說了很多的話,該是你這字裡喚出來的。

總有一天,會安安好好的坐在月圓花好的夜裡,穿著你用玉如意和風花雪夜換得的衣妝,和你細細的道來這走過的顛沛和流離。一起秉燭夜遊在那江南的畫舫裡,撥開情懷間暖藏著的的絲絲縷縷,荷香伴著浪靜的風月,說不盡的桃花離離...

那日子不遠了的。抵上的期許裡,都是上好的光陰,不肯散的宴席...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
2010/06/19 10:43

這文章好幽遠 有著光陰的味道

歲月織成感人的夢

夢醒了什麼都沒剩

這畫作

另一隻眼睛

看盡人生滄桑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wisepurple) 於 2010-06-19 11:16 回覆:
「夢醒了什麼都沒剩」這話讓我輕輕的笑了,想起你文裡提到的死亡,是一場無夢的沉睡... 你對死亡的淡定,是我對孤獨與歲月幽長的淡定。

去逛了你的格子,很好的文...

清風荷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知己
2010/06/18 16:52
【典當.光陰】這文賞了好幾遍 越讀越喜歡呢
在那開滿菊花的山裡.桃花馥馥離離的島上
希望我能成為妳想欲尋上的一位知己!
沒事我倆就去摸蝦.釣魚.躺在黃昏的軟風裡聽聽潮汐
多愉悅的日子啊.突然有點憎恨太平洋.為何將妳我阻隔那般遼遠呢

非常認同好友的說法.一個人能同時擁有親情.友情和愛情.才是圓滿的
任何一種的失衡.都會造成糾結及執著的。但要能同時擁有這三份情緣
真的是不簡單.需有足夠的因緣及福報才能享有啊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wisepurple) 於 2010-06-19 07:59 回覆:
不好意思,前一陣因忙亂,關了回應。卻又收到很多關切詢問。便又開了,其實喜歡這樣的互動,卻又擔心自己不能及時回應,怠慢了大家。

一開便看到你的留言,讀了讓我好欣慰。你當然是我的近好知己,桃花島的逍遙也一定會是一起的。說到相隔,近日對台灣的想往,特別的強烈。還想著,有日將夏宮小私宅,建到那山水間呢。

說到那三情,日前的我,也只有友情,所以對格友就更是特別的看重。

謝謝你的來,這就逛你的格子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