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愛港都
2016/12/11 10:43:26瀏覽547|回應1|推薦21

早些年還未南來,生養在臺中的我,對高雄這座海港城市完全的陌生。

赫赫有名臨山臨海的港都,山也罷湖也罷海也罷,從不曾入我夢裡來。那時壓根不會想到,有一天我會落籍港都,成了工業都市的子民,呼吸著汙染質甚高的空氣,而後一天天融入了她的脈動。

真正對這城市多些熟悉感,是在生養了一對兒女之後。

帶領一雙港都少年少女認識生活所在的都市,除了和孩子混熟外,還要對他們的青少年語言及想法認同並保持興趣,於是經由孩子的眼,我看到更多,更多和以前我生長年代的不同,而那些不同,讓我真正張開了眼睛,好好看一遍高雄。

尤其二十幾年來從事兒童作文教學,由「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觀點展開,我關心每一位兒童青少年的整體發展,念茲在茲的是新世代青少年到底看見了什麼?而這個什麼,不應只是表層,可以的話是年輕孩子試著張開慧眼,在校園裡學習新知的同時,也能時時觀察社會動態、審視人事。

本著開發人性真善美之念,全書涵蓋生活常見各類事件,包含國中生跨區就讀、互取綽號、霸凌進入校園、發展遲緩學生、外傭協理家務等社會議題,帶出八八風災後,戶籍早遷至高雄市伯父家的少年田奇,因著多樣的國中生活,從中中學習並蛻變,同時也因著堂哥的引導而開闊了心胸,自此經常自我省思,多了心眼之後,自覺幸福,而且更懂得關懷他人。尤其日本311大地震發生後,從日本NHK新聞報導中,看到日本人不怨天不尤人不爭不不搶的好風度,更有所感觸,在班上振臂高呼發起愛心捐獻,田奇最大心願無非是想影響同學,也能擴大心眼待人待事。

《張開另一隻眼》全書著重港都地景實寫,對話除青少年口吻外,部分更以臺灣母語呈現,此設計一以反應實際國中校園生活,另一則著眼於藉小說如實反映港都在地生活。

即使一雙兒女日漸成長,定居港都小巷多年的我,仍然關切在地少年的心性。

因為融入港都脈動後,深深喜愛這座城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wangee&aid=84755159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地景實寫
2016/12/11 16:09

一本港都地景實寫的書,

必是好書,

恭喜出書,

祝福新書一路長紅。


妍音〈王力芹〉(winwangee) 於 2016-12-16 12:39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的肯定,也希望更多人看見這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