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紙上的色彩
2009/06/04 18:12:08瀏覽577|回應2|推薦23

小美人是我姐姐的第一個小孩,今年剛滿三歲,雖然不是屬於一般人說的那種洋娃娃型的小孩,但是我會形容她"知書達禮",知書是因為他喜歡看書,達禮是因為他很有禮貌,比如咳嗽的時候會自己摀著小嘴.也因此她得到很多人的寵愛.

今天我所要分享是關於從他身上對我的啟發.

我姐姐是一個美人兒(除了她懷孕過後還沒瘦下來不算),天生麗質就沒有"彩妝"的裝備.所以小美人自小就沒有看過他媽媽化妝.而我這位阿姨在這段時間和她同住後,剛開始她看到我化妝時只是好奇的問我

"阿姨,你在做什麼啊?"

"阿姨在化妝啊!"

"為什麼要化妝啊?"

"化妝可以變漂亮喔!"

"化妝為什麼可以變漂亮啊?"

話說到這裡我突然有個啟發:在我的認知下"我認為"在正常不過的事情,可能對於別人來說是很難理解的.我想到從前我的秘書,他從來沒有接觸過培訓相關行業,所以他對於什麼叫做"體驗式學習"根本就不懂.儘管我和他解釋了許久(是我自己認為解釋很久),她依然一知半解.

在當時我心裡對祕書就有一個對話"這麼基礎的東西都不知道!"也因為我有這個想法,脾氣很快就上來了,漸漸失去的耐心.有一段時間我留意到我的秘書很怕我.這種懼怕的恐怖氣氛是會傳染的.很快的辦公室中總是異常的安靜.......但是這不是我想要的........

還好當時我的好朋友帶我了解我的盲點!原來我只看到秘書不足的地方,我擁有很容易發現"沒有做好"的能力,而做的好的部分我卻常常忽略.

就我的秘書而言,電腦使用/排行程/打裡我的飲食/關心我的穿著/和同事互動/勤勞/富有同情心/高度責任感...等等方面都是一把罩,但是我卻沒有在她做好的部分嘉許過她.換位思考,如果今天我的主管因為一件我本來就需要經過學習才了解的事情責難我,我所有做的好的部分他都看不到,我一定會覺得"非常吐血"!

"把嘴嘟高高,阿姨幫你化妝,你就會知道為什麼會變漂亮囉!"

理解每個人專長的不同,沒有天生就會的,也沒有誰應該知道些什麼!想要對方明白,就得多些理解多點耐心!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niewaley&aid=3011797

 回應文章

度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發揮同理心
2009/06/09 09:40
發揮同理心,設身處地替人想,可以減少人際間的摩擦。
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
出交天下士,入讀聖賢書。
外儒內佛,以出世精神作入世事業!
瓜瓜妹(winniewaley) 於 2009-06-11 09:26 回覆:
是的~~同理心真的很重要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大多數人都如此
2009/06/04 20:48

我遇到的主管大部份都如此,尤其身為老闆的人更會如此

永遠只看到不好的,做好是應該的,做不好聽不懂就是你自己的問題

難怪每個積極有企圖心的畢業生,出社會久了之後

慢慢的不再積極、洩氣了

若換成我是主管

我會不會如此

我也會犯同樣的錯誤

因為壓力

因為對一個公司而言誰願意損失犯錯

但若我不是主管

而您是我的朋友

也許我會比較有耐心

因為沒有得失的問題存在

瓜瓜妹(winniewaley) 於 2009-06-04 21:14 回覆:
謝謝分享~~從你的分享中我想到了什麼叫"差別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