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的想像力帶來好心情
2009/06/02 01:00:02瀏覽1027|回應2|推薦31

我常跟學員說,以教練的角度看事情,事情本身是中立的,只是差別在每個人的看法和想法。你定義它是好事,它就是好事;如果你把它看成是壞事,那你一定是"對"的,他就是一件壞事!

以下的故事.可以說明我們是如何被我們的看法所左右!

有位老教授告訴我一個小故事,這故事就發生在他的身上。

某日,他出門訪友,走著走著,竟迷了路,於是他趨前去問一位小伙子,並且很有禮貌的說:「麻煩您告訴我,xx街要怎麼走?」  

沒想到這位陌生的路人看了他一眼,很不客氣的說:「不要煩我,搭計程車不就可以了!糟老頭!」

一開始,老教授像被虎頭蜂螫到一樣,愣在那裡有點氣惱又不便發脾氣,心裡直嘟嚷著:「倒楣!

要去看朋友,原本很高興的心情,一時之間被莫名其妙的打亂了。

老教授說:「要是以前,說不定我會一整天都不快樂,老是在想著許多不愉快的問題,譬如,現在的人為什麼這麼沒禮貌、沒耐心、沒家教:現在的學校教育,除了教人知識,到底教了做人做事的道理沒?這個社會怎麼冷漠的人這麼多,熱心的人都到哪裡去了?」

不過現在,老教授卻不再想那些問題了。

他說:「自從我發揮想像力以後,情況就完全改觀了。」

我迫不及待的問:「怎樣想像,如何改觀?」

老教授微笑著說:「我猜想這個年輕人心情不好,也許是女朋友跟人跑了,也許是考試考砸了,也許是違規開車吃了罰單,也許是躲債躲得很辛苦,也許闖了禍不知道要怎麼收拾殘局,也許是剛剛出門之前,被他老爸括了耳光,而無巧不巧,我剛好長得像透了他的老爸,難怪他看了我就不爽……」 

「像透了他的老爸」,虧老教授有這麼豐富的想像力。 

如果情形是這樣,那還有什麼好生氣的?

聽了他的一席話,我對於發揮想像力有了更新的認識。

倘若,生活中的許多不愉快,都能像老教授一樣,以想像力發揮阿Q精神,坦然面對,那麼,每時每刻,我們是否都可以很快的化解各種「不愉快的屈辱」。

有一位女孩,跟她的男友訂婚之後,在一個意外場合,發現她「未來的老公」竟然和其他女孩交住 

她一氣之下,斷然決定和對方解除婚約。

當然這件事對她來說是一個不小的打擊,尤其親朋好友那邊的交代,就是一樁麻煩的尷尬事。

她的好友據說是這樣安慰她的:「幸虧發現得早,早分手早好,要不然以後的苦日子有妳熬的啦!算你運氣不錯!有人連孩子都生了才發生,那時真不知如何打算。 

咦!明明是不好的遭遇,還是有「幸運」的理由,這就要看我們怎麼想了。

我常想,人的想像力有兩種,一種是很可怕的壞想像力,一種是很受用的好想像力。

那些疑心病重,喜歡嫉妒的人,他們的壞想像力,往往會使他們「以自衛的想法去攻擊別人」,讓世界雞飛狗跳。

反過來說,如果像老教授那樣,善用自己好的想像力,就沒有什麼事能「困倒英雄好漢」了。

善用好的想像力,生活中充滿著哈哈鏡,暗夜時到處有美麗的仙女棒 

六祖慧能禪師就說過:「若真修道人,不見他人過。」

或許,我們能看見「垃圾」,那會不會是因為我們的心中有「垃圾」。

「好的想像力,能使我們生活在人間的『制高點』,成為一笑泯恩仇的生活大師。」我記得那位老教授是這麼說過的。

你還有煩著你不開心的事嗎?!換個想法讓自己笑一笑吧!何苦為難自己呢???

(故事取自網路分享,如有侵權請告知移除)

此篇文章感謝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tsai88&aid=3000308分享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niewaley&aid=3003300

 回應文章

笑臉書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用別人的過失惩罚自已
2009/06/11 15:26

過去,自已的過失(更甚),別人的過失(不管有沒有傷到自已或公司,一般都是臭訓一通),更重要是一天或幾天生氣(或悶悶不樂)--------

現已煉就金刚不壞之身,永远不再傷及自已的情绪------依然自我,依然和氣叫過他人,指出錯在那里?不可再犯!

因為過错是上帝的安排,必然會出現的-------憤怒往往令自已失去正確的處理方式!


ㄟ波拉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共勉之
2009/06/04 10:47

這就是轉念阿~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

面向陽光才能把黑暗的影子拋在身後,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