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禮節:濟公活佛慈訓
2020/03/30 00:32:37瀏覽821|回應0|推薦0

禮節

(老師的話典藏版/明德出版社)

[曲禮有云:「道德仁義,非禮不成。」禮,是道德之工具,徒兒應重視遵循這禮法,當今世道之風氣都不提倡這些禮義了,所以生命之路都扭曲,道之宗旨以復興文化古禮為要端,人人應遵崇與奉行,宏揚禮教儒風。

[佛規是在收束徒兒的心,讓顛倒的心態言行,全部反正過來。徒兒平常之中可有言行合一?言有道,行有禮,如果言而不行,何必出言,何必對天表明?反而造罪過啊!

[現在的人,視道德為迂腐,視禮教為束縛,一切講求的是自由平等,視倫理為侈談、綱常為草芥,把這道德禮教、倫理綱常都棄如敝屣,你說這社會不亂嗎?該孝順不孝順,該給人做模範的都不去立,還會好得了嗎?愚而好自用,賤而好自專,風氣就是這樣形成的,這不可憐嗎?正因為如此,老○開恩,這個時候才要叫你回去,叫你們成佛。

[在研究班程裡,可教授一些生活禮儀與道中禮節,幫助我們人生的尺規更合宜,知道什麼場合該怎麼應對。什麼語言是過與不及?學習聖賢的待人,就要在班程中多方闡述如何行禮,不然,滿腹經綸卻不會禮節,那不是如竹籃打水一場空嗎?

[你得讓道、讓真理進來。聽一些道理,不只是耳朵聽,要聽進心裡去,還要到佛堂來學習,學一些佛規禮節,學一些道理,讓真理充滿你的心,你的心就喜悅光明。因喜悅光明從內心昇起,只要能夠保持住,就不會受外在影響。怎麼保持住?你要真確明白自性中有佛性。怎麼使它光明圓陀?這才是你該煩惱關心的。其他外在一切要隨順因緣,求不得也。別怨天尤人,一切循環皆有因由,只要我們問心無愧、頂天立地就好了。

[你們有沒有要求你們自己的佛規禮節要做得怎麼樣?有沒有愈修愈偏差了呢?有沒有愈修心愈不平?你們有苦,你們有委屈,為師都知道,但是你們也要將這委屈,將這個苦給化解掉。你不化解,一直藏在心中,累積久了,就變成病痛啊!病痛不是沒有原因的,是你們自找的哦!

[佛堂一切禮儀皆須懂,不好的就要求精進。有人進了佛堂,隨隨便便鞠個躬,參個駕,說有做就好,可以交待了。這當中沒有一份敬畏恭敬的心,所以就顯現不出那份神聖的道氣,而且沒有辦法讓懵懂的眾生,進入這個佛堂有肅然起敬的感覺。

[道乃至尊至貴,現今篩選不可隨便,爛竽充數過不了關,徒用幾分的真心,上天就還徒幾分,徒兒用真心,上天就還你真的,徒兒用假心,上天還你以假,真心真捨方真得,假心假獻就假得,所以佛堂一切莫要馬虎,你的精打細算並不是在外表的斤斤計較,而是要在內心真正的明瞭。人稱我濟公瘋瘋顛顛,踉踉蹌蹌,但是我心中有主張。何以瘋顛?就是做事要敏、要快、要慎,你若一緊張,連腳都會打結,所以嚴格莊嚴辦起道,這個道才尊貴。

[道在細微之處,客人來主人迎,欲走之時,地主應表示恭敬,這就是禮。不止對仙佛如此,對前賢更當如此,不止對前賢恭敬,對於眾生更當如此,能表現恭敬誠意,無形當中就顯出你的道格。

[因為人心乃好動,修道才要借助佛規禮節來規範鞭策,才會有所進展。先由相入手,再進於無為,所以綱常倫理不可廢,十五條佛規不可違,若能遵行,為師保你成道有餘。

[三表五愿都要會,佛規禮節要背熟,表文要會寫,在道場上樣樣都要學,哪一天去開荒了,什麼都要會。國有國法,家有家規,佛有佛規,有些人覺得佛規禮節太約束人了,你仔細想想,如果修道沒有戒律,如何約束身心?佛規禮節是約束你們的身心,行為才不會偏差。

[待人真誠很重要,不要只是圖做一個虛禮之人,這樣沒有在修道,只是在應付而已,那就是偽君子。徒要知道真守禮,才有好行儀,堅守著修道辦道的道規綱紀,虔誠生命的廣度,徹底做一個敦厚實樸的謙謙君子。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glife&aid=132267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