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傳道人的精神:濟公活佛慈訓
2020/03/09 22:15:08瀏覽547|回應0|推薦0

傳道人的精神

(老師的話典藏版/明德出版社)

[修道常保初衷,才能展開無限向上的精神。但是往上走很吃力,所以需要使力一點。

[人沒有這顆心,外在多美、多亮,那只是個泡影,留在人心中的是那個精神,而大家所要追尋的也就是這個精神。精神的道理可就深遠,精神是一個人的外形所表現出來的氣,當一個人懶洋洋時,他所表現出來就沒有氣,沒有道氣,可是當一個人他有道氣時,神色所散發出來的就有那個神韻。

[人若能學習土地養育萬物的精神,去對待一切眾生,那麼此人可稱得上是地藏王菩薩了,為什麼呢?因為地藏王菩薩對待一切眾生,就如同土地利益一切萬物一般無私無偏,這種情懷是多麼的偉大啊!

[蓮花之梗有節,雖生長在污濁的泥中卻不染污,能否像蓮花中空而有節,抱持修道人應有的志節,綻放生命光輝,不讓動盪的五濁惡世障蔽你們的佛心本性,這是你要修的。

[不受於邪,邪氣自去,聲色貨利,奇技淫巧,凡是有傷我精神,害我心性之外物,皆稱邪也,僻邪之方,就學一個虛空,視而弗見,聽而弗聞,自然邪氣退避,侵害不得。

[徒兒只知道要斬除外面有形的草,耕外面有形的田,你那內心無明的雜草,有沒有剷除啊?自己的心田有沒有耕啊?有沒有把一些貪嗔癡去除悼?酒色財氣,貪嗔癡愛,是你們最大的障礙,是不是?在這亂世之中,人心動盪不安,你是在家出家,火中栽蓮,所以要有修道人的志氣志節,外面亂,你的心就不可以亂,你不可以跟一般沒修道的人一樣跟著亂,你要比一般人還要能自我要求,自我管理,否則,怎麼治理這個末後的世界啊!

[你們常說板蕩識英雄,可是為師要說:「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一心為他人安危著想,那才叫做奇才。」修道這條路是極可貴的,在千萬人之中挑選,是玉是石,要經過一番的琢磨篩選之後,才能呈現出光華及亮度,才可將良莠分別出來,所以,你要當那塊美玉、那個奇才,受一番琢磨是必然的。

[道場是個清靜的地方,你身為一個修道人,連禮儀都做不好了,讓後面的人怎麼跟,怎麼學習啊?你是個平平凡凡的人,要講道理給人家聽,人家未必會聽,如果人家會服你,是因為你的德,你們自己的榜樣立好了,就能引導眾生,渡化眾生。徒啊!修道最重要的是志節,守住你的志節,人家才會服你,才會跟你,明白嗎!

[我們要實踐理想,是一個處處是佛堂,步步是道場,個個是佛子的理想境界。想要成就如此的蓮花世界,就有賴徒兒們來做,咱們能做多少就是多少,竭盡本份,盡己所長,辦道就是要有這個精神,再將這個精神傳播給每一個人,為師希望你們這些有志之士,都能負起這個責任!

[你能用生命來護持這個道嗎?就算犧牲性命也在所不辭,有這樣的志節嗎?若拿天的高明來比喻道的尊貴,那我們都活在天的覆蓋下,都在道的滋潤中,猶如魚之於水中,從未離開。生命中若沒有天,就會自命清高,沒有道,就會放情縱慾,更不用談護持、犧牲性命了。因為,要使生活中有道、心中有天,就要有捨我其誰的志節。

[徒兒們從互相扶持到現在,一路走來,回想曾經蒙受多少的天恩!不論是有形或無形的,都很感恩啊!沒有前賢們的鞭策磨練,哪有今天的你在此地,是不是!所以,一切都得感恩,每一盞燈都是精神的傳承,前賢們費盡苦心,指導幫助大家,徒兒們如果沒有好好把這個精神傳承下去,豈不孤負了天!

[修行過程中,難免都會面臨人事物的瓶頸,這些瓶頸不外乎是藉事煉心。徒兒若懂得善用週遭的一切境遇,在境中學習應對進退,不離境亦不受境所遷,不攀緣,並時時精進,自我鞭策,自我觀照,以天心為己心,效法聖賢,相信這些瓶頸都將成為增上緣。

[徒兒們不要忘記,當初你們老前人、前人那一點開創的艱難,明白嗎?今天每一位徒兒們,有緣共聚在這個聖殿中,在 老○的無極宮裏面,相信徒兒們心中都有那麼一份至誠真誠,有嗎?為師是希望徒兒們是有這樣一個心,但是徒兒們,你們自己有嗎?你們有絕對的真誠嗎?你們看一看你們老前人、前人為什麼今天能夠如此的受後學們的敬重、推崇、尊敬,這是什麼原因呢?是不是因為他們比較聰明?是他們比別人多了一份用心以及費心,是嗎?你們學嗎?你們要學嗎?修道常講的要學吃虧,你們能夠吃虧嗎?你們吃得了虧嗎?你們吃得下?你們老前人、前人都吃過了,說到吃苦,你們受得了嗎?這你們老前人 前人也都受夠了!你不吃苦,你怎麼了苦?你的苦怎麼了?再者,修道要固窮,固守窮困!你們老前人、前人更是歷經了,但是他們的志節、節操,有沒有改變過?沒有!那你們就是要用一下心,自己要去想一下了,如果你現在的環境是這樣,或者說你以後環境是這樣,那你應該怎麼去面對?應該知道了吧!明明白白的已經做在前面給你們看,你們口口聲聲說要學,那要怎麼學?要學什麼?你們自己要明白,要清楚,是嗎?再來,修道要學忍辱,這個你們老前人、前人也都受夠了,一個人不忍辱的話,沒有辦法受用這個佛法,聽得懂嗎?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glife&aid=131977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