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月份話題-我的阿公
2007/07/03 22:07:50瀏覽4|回應0|推薦0

元氣媽媽七月份話題:我的阿公

這個月讓我們再來分享,我們的另一個老寶貝-我的阿公

Mindy:我的祖父知書達禮,又會經營事業,開了兩家木材工廠.每天清晨爬山回家後,巡木材工廠及管帳,然後寫毛筆字.晚餐後,散步兼買水果.睡前一定幫祖母掛蚊帳,很疼祖母.是古代的好男人.連我兄弟及先生都比不上.

Lily: 四歲以前我是在屏東外婆家長大的. 外公是個個頭不高,常皺個眉頭的長者. 但小學以後, 尤其是外婆過世以後, 每次回去, 他總是細心為我們做飯, 記憶深刻的有綠豆稀飯(裡面一定要放韭菜, 超香), 煎的焦香的小魚(那是大姨父去河裡抓的, 鮮啊!!) 但是在我考大學那年, 他中風了, 爸爸因此辭掉退伍後找到的好工作照顧他(因為媽媽抱不動, 又會損失退休金.). 但是爸爸負責認真的幫他復健, 卻引來外公的不滿(他直喊疼, 說爸爸虐待他), 剛開始我們覺得他很可憐, 處處哄著, 那時我真是體驗到什麼是"久病無孝子"!! 如果病人配合一點, 互相體諒, 也就罷了, 又看見他直誇那說盡藉口, 就是不肯來照顧的三姨, 如何如何好, 就一肚子火, 看著父母這麼辛苦, 還不如久久才來送一塊蛋糕的三姨!!!  可是現在回頭一想: 三姨總是說"好", 而我們卻要他做他不願的事情, 任誰也會說三姨好!!!

現在我就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 到時不要麻煩小孩, 照顧病人真的很辛苦!!!

至於我的爺爺, 聽說身體原本非常健朗, 但一場小車禍, 看似沒有外傷, 卻讓爺爺在睡夢中過世. 我曾陪爸爸回老家找墳, 經由四叔的帶領, 面對一片玉米田祭拜. 難過到不行!!!

 

Christin:印像中我的阿公是個很帥的,他的頭髮梳的很整齊,總是穿西裝皮鞋,也很會唱歌騎車也很快,小時候他把我放在野狼125的前面載我,嚇得我從此坐他的車只敢坐後面,還記得阿公會打果汁做蛋糕給我們小孩吃,但他在我國小四年級一覺不醒的過世了  .                

Ann:我的祖父是個大地主,後來文革被掃地出門又被歸為黑五類(因為父親從軍).所以父親一直耿耿於懷歉疚,每說到此就難過得無法繼續,所以我也就知道這些了. 

Amy:

Mary:

我的阿公是江西省都昌縣福田鄉的鄉長,擁有田地數畝,長工及婢女數人,父親是7個子女中唯一悻存者,所以阿公對父親非常疼愛捨不得他工作,以至父親直到27歲還在學校唸書,所以到台灣後,無任何謀生的能力,又不願意用他那家鄉的口音誤人子弟,只能去當礦工,阿公在文革時被當街鞭打至死,每說至此,父親便潸然淚下,阿公對父親最大的影響,就是教育與環境,推至我們這群兒女,所以再苦再累都耍我們讀書

Joyce:小時候阿公家開雜貨店. 以前, 做生意的人是很有身份地位的. 記憶裡, 阿公頭禿光了, 腳上常穿的是黑色大頭皮鞋, 手中還佇著拐杖, 大家說他像先總統蔣公. 阿公很年輕就生病了(胃癌). 只記得他很慈祥和藹, 常常幫助鄰居.  最後的記憶就是在醫院裡看他躺在病床上了.......

Alice:我阿公是一個慈祥的老人家,對孫子女都很好。印象最深的事是以前他若有到竹東來,每次都會跟我媽媽說"我肚子剛剛吃的好飽。",然後就會帶著我們到兒童樂園旁邊吃一碗他最愛吃的豬腳麵,享受人生。

Tiffany:爺爺曾任職高雄旗津國中,前金國中的校長.(退休於前金國中,故退休後一直居住在國中校內的校長別墅.) 別墅前院走道有兩排七里香(好香ㄛ...)後花園有個神秘倉庫,總之大到可以玩捉迷藏.小時後很喜歡去爺爺家, 因為爺爺有一輛專屬的三輪車and車夫,總會央求爺爺讓我們搭那輛套著白色椅套,威風凜凜的三輪車遊街.爺爺很長壽,活到八十幾歲.所以我和二哥讀前金國中時,都是從別墅的側門直接進入學校.(算是特殊份子) 其實,當時又敬畏又崇拜爺爺.奶奶過世三年後,爺爺也往生. 這三年當中,只要一有空爺爺一定會到奶奶墳前陪伴她.媽媽說:奶奶在天之靈一定很高興.因為生前奶奶常抱怨爺爺不關心她.唉.........愛他就要告訴他.至於外公,媽媽小時候就過逝了(享年29歲)所以.....不過媽媽常說:爺爺很疼她,所以雖然沒見過面也很喜歡他.

Teresa:

Ricky:

我的阿公,小姑姑說她也沒看過.只要談及阿公,阿嬷就要流淚.阿嬷說想要給阿公一件漂亮的外套,就請人裁製一件,沒想阿祖竟罵他,穿去XX!一語成懺,小姑姑才滿月,我爸爸才八歳.

我的外公有顯赫的學歷:日本東京大學醫學院畢業,曾經擔任紅十字會的醫師,後來回到鄉下擔任鄉下醫師.他是嚴肅的長者,外婆常說面惡心善,所以,他不像當時的醫師一樣擁有萬貫家財,他只有清高的聲譽,扶植很多位成才的姪子.鄉下醫師的辛苦,媽媽最了解,三更半夜常常有人敲門求助,有時還會因為路況不好發生意外.當年紀稍長,媽媽他們就禁止外公晚上出診.放假時我常常一個人搭車到外婆家玩,,外公最愛帶我去看電影,可是他愛看的片我不愛看,我愛看的片他不看,一個人看很無聊,後來我就寧願陪外婆.還有我獨享的回憶:外公帶我去看釀酒的葡萄園.我說阿公為什麼報紙上說這裡有釀製葡萄酒為什麼我都沒看過葡萄園,有一天,他就找了一輛腳踏車給我,我們就騎著腳踏車去逛葡萄園,並帶一堆葡萄回來享用(還沒釀酒的葡萄).雖然阿嬷愛說我沒大沒小,可是我擁有的回憶卻是最豐富的.

Cathy:祖父,對我來說一個很陌生的名詞.據說祖父很早就去世了,他去世前是竹苗地區的雜貨大盤商,爸爸說當時每天中午家裡都像辦桌請客一樣 ,總是要招待往來批貨的人吃中飯.雖然如此,爸爸每天早上四五點還是要起床幫忙準備店裡的工作,可不像我們在電視上看到的少爺生活那般輕鬆自在.爺爺後來因為一場重感冒,而離開人世.(爸爸當時也不過14,15歲)

Wisdom:

我的阿公連我爸也沒見過, 只知道生前是個警察, 我爸生出時剛因公受傷住院, 後來好像是因為沒錢繼續醫病還是傷重不治便過世了.見不到自己爸爸一面,是父親心中永遠的痛.倒是後來阿嬤再嫁的阿公讓我是永難忘懷...這位繼阿公是受日本教育的, 很大男人也很嚴格,小時候要是開關門太大聲,立刻會被臭罵, 坐椅子沒坐好也會罵, 更不要說把腳翹到桌子上, 講話太大聲也會被罵.....只是阿公也有溫柔的一面,小時我讀的是新竹唯一的私立幼稚園, 我坐的娃娃車也是當時新竹的有名的一部鐵牛車, 放學時只要阿公下班剛好經過鐵牛車旁,他都會停下摩托車, 讓我坐在前面,祖孫兩人一起乘而歸.所有的孫子中大概只有我有過這種"權利"吧!

A Kuei:與我們比較親密的阿公是我的外公,他是外婆招贅的,因為他,媽媽得以從悲慘的童養媳生活中解脫,所以,媽媽很感激他,待他如同親爸!小時候,總期待阿公從宜蘭來看我們,他會請我們喝養樂多、塞零錢,年柑盛產時,他會像聖誕老人般地扛一大麻袋的年柑(桶柑)上台北送給我們吃!阿公家的年柑很大、佈滿斑點,但是滋味酸甜、多汁,那味道至今令我難忘!

感謝阿公阿嬷的疼惜之情.祝福您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