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月份話題:我的爸爸
2007/08/03 12:52:01瀏覽7|回應0|推薦0

堅若磐石的外表,內蘊柔情纖細的心,只是不輕易顯示於人,那個人就是爸爸.  這個月我們就追隨慶典與廣告起舞,一起來談談"我的爸爸"...........

Mindy:我爸爸是典型的日據時代少爺,家財萬貫,又有美妻.但在我們成長過程中並不是很好的心靈導師,因為那個時代的父親是有距離感的,但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每晚他必在家吃飯且削水果給大家吃後,才出外應酬,也許這是三代同堂的好處,爺爺是一家之主,他為人之子,該有分寸吧.

Lily:  我那個可愛能幹, 幽默風趣的老爸, 大家都很熟,(沒錯, 對他的饅頭烙餅很熟!!)  他曾是海軍陸戰隊水鴨子(登陸艇)教官, 我的游泳就是他教的. 那年代演習常出事, 我記得有一次, 我在院子玩, 突見爸爸只穿陸戰隊紅短褲, 手拎著 一雙大皮鞋進家門, 媽媽嚇壞了!! 那一次有好多人悶死在水鴨子裡沒出來!! 他很愛家, 曾有很多機會外調升官, 任憑長官威脅利誘, 他都寧願留在我們身邊, 否則我可能是將門子弟呢!! 長大後, 我想也許是媽媽不識字, 什麼都不會, 爸爸不放心才耽誤前程!! 所以我嫁人後, 一直謹記要做個獨立的妻子, 讓先生無後顧之憂!!

         爸媽很恩愛, 長大之後我才發現, 我媽總是溫柔婉約站在爸爸身後, 一家之主就是爸爸, 可是關起房門實際做主的是媽媽. 媽媽過世時, 爸爸頓失依靠, 一時不知所措, 但為了能一人堅強過日子, 才開始做饅頭健身並打發時間, 子孫們也非常捧場, 愛吃的很, 他的饅頭,大餅,韭菜盒,烙餅,餃子,包子,....., 嚐過的人無一倖免, 但媽媽在世時, 這些都是他們兩人一起做的,我則是一定得在一旁幫忙的助手.

        爸爸年近80, 但身體硬朗, 無人能及!! 記得去年我們去德國時, 有一天導遊要去火車站買高鐵(ICE)的票, 將我們放在大學城裡觀光, 爸爸堅持要跟胖呼呼的導遊去看看, 導遊一直很為難, 還說爸爸跟不上他的腳步, 爸直說試試就知道!! 到約定時間, 只看導遊喘呼呼的, 爸爸倒氣定神閒!!! 原來, 去的時候, 爸不認識路, 乖乖跟著走, 回來時變成導遊追著爸"跑". 當場甘拜下風, 無話可說!! 導遊傻傻搞不清楚, 我們沒有一個人"走"的過我爸, 我還真有點後悔沒警告他!!!

       我很感謝爸爸如此照顧身體,讓我們無後顧之憂, 過自己的日子!!  他身上的褲子一穿三十年, 從沒改過, 每天運動, 吃的也簡單(都自己做, 我老勸他---衣服一穿幾十年, 吃的都自己做, 門口小吃店賣些什麼, 多少錢, 他一問三不知-------經濟蕭條, 他得負最大責任!!)媽媽生病時, 友人勸行尿療法, 至今奉行不逾, 臉色紅潤精神好!!

         現在, 朋友們只要想吃饅頭, 就只會問我-------妳爸好久沒來囉!!? 那扎實有咬勁的山東大饅頭, 外面也找不到呀! 我不喜歡幫著做, 實在是因為-------那是練二頭肌,三頭肌, 最好的方法!!!

Christin:我的爸爸一下班就回家陪孩子唸書,只要一聽到爸爸的摩托車聲,大家就急忙的回到書桌上,爸爸有獸醫和水電執照,還精通日文和英文,喜歡吹簫和口琴,也喜歡寫書法,公司的電機只有他能搞定,他退休後還很搶手紛紛來挖角, 他把賺的錢都投資在孩子的補習上,國二後我不想補習和爸爸鬧革命,功課從此一落千丈,爸爸直說對我很失望,他用盡心力的栽培希望我將來好命,但開始賺錢後,我對爸爸心裡想的和捨不得買的一一為他實現,為爸爸買第一部轎車,當要換第二部車知道爸爸喜歡賓士時,還幫忙出資勸媽媽給他買完成他的心願,養車更是老公的責任,結婚後他非常依賴我們, 而我們也從不讓他失望,只願他開心放心,但他一覺不醒的去逝讓我到現在有萬般不捨,因為他現在可以更好命                                 

 

Ann:                                                                                                                                                                    Amy:只要他一出聲,恐怕蟑螂螞蟻都躲的遠遠地,在家裡爸爸的威嚴是不容挑戰的,所以總與他保持距離,不敢 犯上. 長大了,敢他開開玩笑,但以前那種敬畏的心能未完全根除.但感恩爸爸的威嚴,讓我在青少女時期不敢變壞.更敢謝爸爸慷慨,不吝資助我,雖然他總說我超會花錢的.

Mary:

我的爸爸從小養尊處優,是大家族的寶貝,是光宗耀祖的樣板,但到了台灣什麼也不是,吃了不少苦,做過軍人.礦工.送報生,臨時工.公務員,賣過包子.什麼地方有錢賺,就往那兒鑽,只為了許我們一家七千金1公子的未來,真讓人心庝,常說人生無論是前半生富貴.或是後半生,總是1+1/2,平等的啦.如今他已85,曾經兩眼幾近全盲,但還是每日花約4小時,步伐蹣跚的走完十八尖山.(無論刮風或下雨),毅力之精人,是我們忘塵莫及的.

Joyce: 我看過老爸高中的照片, 戴著大盤帽, 還挺帥的. 只是現在有一點童山濯濯了. 從小老爸也是個不茍言笑的傳統父親, 直到長大碰上個聒噪的老妹, 老爸和我們的對話才多一點. 打電話回家, 只要老爸接的. 喂一聲後, 他就把話筒交給老媽. 然後在旁邊不時插一兩句話進來. 對照我們的懶散, 老爸做事可是一絲不茍. 昨晚打電話回家, 聽說在整理我那台 MPV. 邊整理邊碎碎念說車子被我糟蹋得... 現在心理提心弔膽, 離開台灣時, 行李是整理到上車前.  那天他要是巡視到我家, 不知.......

Tiffany:爸爸是我心目中的偶像,又帥又聰明.(爸爸已近80歲,那個年代雄中畢業算是優秀的)爸爸一出社會就在信用合作社(銀行)上班,從基層做起,慢慢升遷到最高職位總經理.退休後,當理事一職直到不得不退休為止,算是在他的人生畫下完美的句點.家中有4個小孩只有我會對爸爸撒嬌,當我們有所求時,我就是那個特派員,通常是"使命必達"ㄛ.爸媽受日本教育,所以爸爸是位名副其實的大男人主義,家事一律不碰. 不過只有一件事幫忙,幫孩子洗澡.(算家事嗎 ?)至今令我難忘.爸爸將我們4個小蘿蔔頭一個個洗乾淨泡在浴缸裡,大夥擠在溫熱的水中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May:

Teresa:

Ricky:

說我的爸爸,他是一個標準的日式男人,媽媽說他是被阿嬷寵壞的,可是我看到的他是一位勤奮盡忠職守的舊式公務人員.在他的朋友眼中他是一位難得的率直真誠,說話風趣又熱心助人的人,所以他的朋友都很喜歡和他相聚一堂.可是,對我們而言,他是含蓄不輕言說愛的爸爸,他永遠擔心我們會不會變壞,會不會敗壞家風,所幸,沒有人丟他的臉.記得,第一次上家族祭典領獎學金時,他笑容滿面,跟人打招呼,就說陪小孩來領獎學金的!!看到他生氣不高興,應該是我結婚時吧!對我老公的不滿都寫在臉上,我說反對就說嘛!生氣又不說!結果呢?現在他跟我老公就像一對父子,感情融合,說話又契合,我反而排在後面,這真的是什麼跟什麼嘛!不知道誰是掠奪者!!

Cathy:從小對於爸爸就是一個字,嚴肅且寡言,光是用眼神就能夠殺死我身上的一半細胞。迄今唯一一次讓我念念不忘與父親的近距離接觸是:國小有一次腳扭傷,爸爸背著我到國術館,這一路一直是我覺得最甜蜜的一段。高中時,媽媽幫舅舅帶小孩,爸爸對這兩個小表弟簡直是寵上了天,現在對我女兒也是百依百順;褪下了嚴父的面具,雖然依然不善於直接表達愛,我看到了用牽掛來愛我們的爸爸。

Wisdom:我的爸爸和引文所說恰恰相反, 喜怒哀樂只要靠近他便能嗅出. 最近他常掛在口中的一句話是:等下個月我就不要再上班了. 其實他早己退休了, 老老闆看他在家閒閒沒事做, 於是又請他回另一關係企業當顧問. 老老闆只要他幫忙打點一些公關關係就好, 他卻嫌棄工作太輕鬆, 坐領乾薪不好意思, 嘴中唸著要辭職卻一做又是五六年.小時候爸爸有段時間在台北上班, 所以見到他的時間實在很短. 長大後爸爸像是要彌補小時候的缺憾, 當我們姊妹三人在台北上班時, 常常是一到公司坐上座位, 便接到他的電話--對的我爸是三個女兒輪流打, 加上作生意的媽媽, 他一個早上要打四通電話問候四個女人, 可是這樣還沒結束, 中午吃飯時, 下午, 再加上下班回去後, 他一天要打四通電話, "關心"一下他的女兒. 雖然好像有點煩, 可是對我們而言, 卻是最甜蜜的.

他的電話追踪習慣一直保持到現在, 我家和娘家距離雖然不到五分鐘, 可是我卻一星期才回家一次, 帶著二個孩子在週末晚陪他和媽媽吃頓飯,讓兒子和他鬥鬥嘴, 打鬧一番.看著他和二個孩子的打鬧, 感覺似乎又回到了小時候, 爸爸和我們親近的日子.偶而一次沒回家他立刻電話問"今天為什麼沒回家", 如果偶而回家頻繁點他便說"你又來我家白吃白喝哦".真讓人哭笑不得.

A Kuei:嗯~我的爸爸就像「引言」所文,不把喜怒哀樂掛在臉上,平時也「沈默是金」,小時候,他不理我、我也不理他,青春期與媽媽冷戰沒錢繳輔導費,向他伸手,他說「找妳媽去!」害我得先向媽投降!長大後,漸漸理解他的沈默除了「裝威嚴」以外,「不知講什麼?」也是原因,讓我很心疼,所以,我總是找他亂講一通;他倒是喜歡找小朋友聊天,然後帶一群小朋友到超商買零食,那個背影很迷人,像一隻大熊拎著一群嘰哩聒啦的鴨子在街上走!這時,他就會像彌樂佛般笑開懷~

                                          爸爸,祝您父親節快樂

Alice:我父親是位嚴父也是位慈父。從小讓我們吃好的、用好的,花在自己身上卻一毛錢也捨不得。心中對他有無限的感激,深刻的記憶無法細數。但舉一事與大家分享。

高中畢業到台北念書,出發前父親給我ㄧ張小紙條告訴我說:如果迷路了不要害怕,記得要拿這紙條去問警察,我在紙上寫了你宿舍的住址,不要掉了。",到了宿舍整理行李,才發現我父親在每個袋子都放了錢和寫了住址的小紙條。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