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月份主題:我家的吃飯哲學
2008/03/31 21:33:53瀏覽3|回應0|推薦0

四月份主題:我家的吃飯哲學

閩味,台味,客味,粵味,你家廚房飄的是什麼味?媽媽味,婆婆味還是爸爸味?

有人說看小孩就知道媽媽的做菜味,今天這個平台就讓給妳,說說你家的廚房味!

Mindy:我的父,母,祖父母都受日式教育,所以從小出現在飯桌上的都是日式料理,我會做壽司,蛋包飯,壽喜燒,味磳魚等不少日式料理.直到婚後才開始正式學客家料理---鹹,原汁,真材實料,不必太多工,大概就是這原則.現在我也有眷村媽媽的架勢:"來吃飯吧!"是我最佳的招呼語!

Lily:其實,決定味道與口味的路線就是家庭主婦.而這路線的源頭就是原生家庭從小的習慣. 所以, 我娘家是山東和屏東的綜合體. 麵食(饅頭,烙餅,水餃,韭菜盒,貓耳朵,麵疙瘩,餛飩,淋餅,肉包,花素餃.......)是讓我媽常哀怨的說--今天都沒吃飯--的主角, 但菜餚真是眷村味兒和台菜的混合體, 我媽真是不嫌麻煩,色香味可講究呢 !! 但現在我只剩下一些容易處理的菜式, 紅燒,清炒和涼拌, 了不起學了一些西式烹調方法. 為了健康, 調味簡單精算熱量.可是我現在很鬱卒的是---在外吃到好吃又學的來的菜, 老公說---不准學, 因為在家可以吃的到, 就沒有外食的樂趣了.

Christin:結婚前吃的是客家菜,水煮沾醬,做菜調味簡單,但婚後學習婆婆的閩式料理,爆香調味多樣,加的配料豐富多變,現在客閩合併做出屬於自己味道的菜.

Ann:家裡開的是餐館作菜從不是難事,但自從有了小孩後,我所累積數十載的自信完全消失殆盡.作菜失去動能,所以現在都以新鮮食材簡單烹調為主,愛吃不吃有意見,光明一路任君選擇.

Amy:台灣南甜北鹹的口味,在媽媽的料理表露無疑,任何菜中總少不了糖,凡勾芡涼伴醃肉總要和上一杓才美味.糖水拌飯也是小時最愛,糖也是我平日調味不可缺的角色,這些習慣都傳承老媽的味道吧!

Mary:

我家的飯桌上,平日大約都保持10道以上的菜,逄年過節時大約20道以上,各種菜色讓你挑選,有人曾問我為什麼可變化這麼多的菜色呢?想想雞... (3)

豆類(2-3) 青菜(3) (1-2)一桌不就完成了

 

Joyce: 娘家婆家裡都有手藝超讚的家人.  逢年過節台菜客家菜是我們大打牙祭的時刻.  現在住國外, 中式, 西式, 廣式什麼式都有; 食材有限, 再怎麼挑嘴, 現在有得吃就不錯; 中西合壁飯桌上牛排配魯肉飯是常有的事; 最想念的當然是記憶裡的家鄉味囉.

Alice:每當看到小孩吃飯時臉色怪怪的,我就會說:"明天我去問阿公阿婆這道菜怎麼煮。",通常我家寶貝會說:"下次等阿公阿婆煮好,你再拿回來好了。",唉!母親好做,廚娘難為。 

Tiffany:爸,媽都是閩南人當然飯桌上的菜餚也都是”臺灣料理”.但外食都以日本料理或西餐居多.公婆也是閩南人,但沒有要求媳婦傳承他們家的口味.(感恩)婚後十幾年光景過去--飯桌上的口味是............"綜合口味”有媽媽味,婆婆味,日本味,美式口味,好朋友味,自己的風味,偶而會有客家味.有句話說:媽媽會做菜女兒就不會料理,而媽媽不會做菜女兒則很會料理.在我們家完全沒有應驗. 媽媽,姊姊和我都只會家常菜,也就是不怎麼會做菜.期待女兒.............

Ricky:我家廚房的口味以我為主,每次徵詢意見每個人都隨便,沒意見,那乾脆以我為主,異議者請下桌,成效還不賴!我家廚房佐味偏甜,小孩老公都貪甜,所以煮菜不是輕鹽,就是醬油加點糖滷肉炒肉,接受度都蠻高的!

Cathy:結婚多年,去年才開始手持鍋鏟,這才發現這烹飪並不那麼容易。餐桌上呢,就現有能找到的食材,再加上苦思以前曾經吃過婆家阿媽的口味,就這麼個拼湊出來。上桌時,女兒常說:這怎麼跟阿祖煮得味道不一樣。好吧,這個暑假回去,我會準備一本筆記本,好好的跟在阿祖身邊學習的。

 

Wisdom:

我家的料理是聯合國, 外婆是客家人所以媽媽從小客家環境伴著長大的.我家阿嬤卻是道地的閩南人, 一手道地的本省菜, 只可惜我沒有那個口福.媽媽的手藝是阿嬤口述加上爸爸的鞕策, 再來是左右鄰居的眷村媽媽互相激勵而來的.

而我呢?雖然小時候常在廚房當小雞婆, 結婚後也沒想到有掌廚的一天, 所以當那天的到來, 也來不及回家再向媽媽學習---一切都是自學的.為了顧及四代的口味, 剛開始還每天五, 六道菜, 後來發現大家是以飯配菜(從小我家的吃飯是以菜配飯, 媽媽每天也是七, 八道菜, 吃完菜後每人再幾口飯, 當是吃飽了), 菜煮太多, 丟得也多.所以我學乖了, 四菜一湯, 有肉有魚, 二副菜, 既健康有簡單, 最主要是我不必花太多腦筋.孩子吃的也開心,這就是我家的吃飯哲學.

A Kuei:因為婆婆的愛心,我家周一至週五每天有八道菜的晚餐可享受 ,所以,現在常常有人說我長得跟我婆婆很像,婆婆說[兜馬吃我的口水]~  至於口味嘛? [有人煮變變,要心懷感謝,意見不要太多~]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