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OSTON GLOBE 訪談(下)】作者Jeff Kinney 談紙本書 V.S. 電子書
2015/04/01 12:09:58瀏覽374|回應0|推薦0

《遜咖日記》系列始於 2007 年

 

繼之前作者 Jeff Kinney 大談經營書店的理想和抱負後(上一篇訪談請點我),記者緊接著丟出「紙本書v.s.電子書」、「要怎麼鼓勵孩子們閱讀」的幾個大哉問,到底 Jeff Kinney 會怎麼回答呢?

 

Q: 你對於孩子們閱讀電子書和實體紙本書的看法為何?

A: 我相信給孩子們看紙本書是特別重要的一件事。當孩子們手上拿著紙本書閱讀的時候,才能跟每一頁的點子和文字連結。當然孩子用螢幕閱讀的時候,確實是能藉由螢幕和書比較有互動性,所以就互動性來說,紙本書比較難取勝。每個人都能直覺知道孩子手上有一本書比較好,對成人來說也一樣。我對電子書沒什麼意見,我自己的作品也有做成電子書,不過我認為電子書是補足紙本書不足的存在。

幾年前,電子書剛問世的時候,因為我看我的兒子們都要背很重的書包,所以我覺得這是很棒的東西,教科書應該可以做成電子書,不過小說又是另外一回事了,每個東西都應該有個適當的媒介。我最近讀到一篇文章,說讀紙本書的孩子記憶力表現比較好,我認為很有道理。

 

Q: 對於讓孩子有閱讀的興趣這件事,你會給父母們什麼建議呢?

A: 最棒的方式,就是給孩子們多一點他們感興趣的東西,即使父母自己沒什麼興趣。我大兒子Will是個天生的閱讀者,不過我的小兒子Grant則是那種你得賄賂他去讀書的孩子,他非常喜愛運動。不過有天他讀到了幾本關於足球隊的書,像是《The Wild Soccer Bunch》,接著他好像某種開關被打開了,我們看到了他自己在讀《哈利波特》。現在他會尋找閱讀的新素材,我不曉得到底是我們去打開了他的閱讀開關,還是他自身產生了什麼變化,這一切的變化讓我感到很開心。

當然,有一些說《遜咖日記》打開了他們孩子閱讀的開關的家長,我很幸運能跟他們談到話,我希望那些孩子們可以繼續讀其他更廣更棒的書,我相信他們會。

 


 

本篇訪談內容轉自「BOSTON GLOBE」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mpykid&aid=21797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