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雄蚵子寮漁市買魚去
2024/01/08 17:55:28瀏覽62|回應0|推薦3

愛吃魚的老公,抱怨了好一段時間了,沒魚吃了~~

家裡兩個冰櫃都塞得滿滿的,實在無法再塞進東西了😆

於是,努力吃了好幾天,女兒買的料理包,終於空出一點位置出來,

所以,才有在這112年年終之際,

滿足一下,我家金主的年終願望,

兒子開車,來到了蚵子寮漁市,選購一些鮮魚。😄

手笨的我,只會做一些簡單料理,

走進漁市,就直接往我們每次來會去的魚攤看貨,

當然,目標只有【鱸魚】😆

還是買常買的那兩家,一家只剩一條,一家只剩四條,

當然啦,就全都收了,一天吃一條,

一連吃五天,我想,會【膩】一段時間吧~~😝

運氣很好,

在最靠近漁市的這邊路邊,停好了車。

一下車, 就看見人行道上,曬了這個東西~~

好奇怪的東西,沒看過,當然也沒吃過😁

兒子告訴我, 這個是【烏魚腱】😱

冬季,是台灣烏魚的勝季,

當然要天夠冷,烏魚群才會過來,

尤其是【寒流】季節~~

可惜,到目前為止,

台灣的冬天,始終不太夠冷,

所以,野生烏魚的捕獲量不太多,大都算是【養殖】的。

這種烏魚腱,

可能,小時候,我曾吃過,

因為,我三舅當時在茄萣海港海防部工作,

進出漁船都由他們檢查。

有一次,三舅回來,帶回來一條鮮鮮的公烏魚,

我爸就煮了一大鍋嘗鮮,

記得,裡面有煮的白白的【烏魚膘】,

嫩的像豆腐,爸爸的手藝是一流的👍

兒子說,這個烏魚腱吃起來脆脆的,

那可能當時也有吃到,只是不知道那是啥😆

一進入漁市,

就看見案上擺放著幾條【現撈澎湖土魠魚】

想起以前,我們民國83年剛搬回岡山時,

也會開著我的小破車,到蚵子寮這邊的海邊來玩,

順便也會去漁市場,看看買一些貨色回家。😁

那時也是,一進漁市的門口,

就會有一攤專賣【土魠魚】的攤子,

上面的土魠魚,是像現在一條一條賣的,

上面都有標價錢,

價錢說出來讓人羨慕不已~~😄

以這攤案上的魚來說,

最大的大約280元,算是天價的了,

接著算是~200元、180元、140元、130元左右,

我都會買一條,

讓後請老闆將它們切塊,回家煎著吃~~

不知幾時,這種大魚開始貴起來,

也都是兩三百元,

我嫌貴,就沒再買了,

後來,就漁市拆除,改成了這個新漁市,

這土魠魚就更像是【天價】了~~😆

看看~~這攤有鮮貨,😄

除了土魠魚之外,最旁邊那條,好像是馬頭魚~~

這裡的土魠魚比較普通,所以價錢比較便宜點,

一斤要價大約420元左右,

越大的,單價越貴喔~~

後面有比較的😁

還有三條【假黃魚】要價280元,

想以前我們去馬祖、東引服務時,

幾乎每一餐都有黃魚可吃,

黃魚要識別真假,吃完魚後,將魚頭骨咬開,

裡面有兩顆魚石的就是真黃魚。😆

當年在外島真的是收集了不少的【魚石】,

有人說,可以用來作耳環掛飾,

我是沒有這樣做,

結婚後,這些珍貴收集來的【魚石】,

大概就被我媽當垃圾丟了吧~~😆

來來來~~ 瞧瞧看~~

這攤的土魠魚賣的有多貴~~

比前一張顯示的攤位貴不少吧~~

9斤的一斤就要價破500元了😱

這一家,全是土魠魚~~

剛好讓我好好拍、比個價😝

買這個魚,要會算~~

要我買,

當然買大的那條,比較便宜😆

看吧~~

是不是越大的越貴~~

這種魚不是單一價位喔~~

所以,要會算,而且要會貨比三家😄

魚大,頭也大

這些都要算進去喔~~

要我買,真會肉疼ㄟ😆

這次,

我們買了5條鱸魚

比一般超市賣的要大, 一條均價140元~~

便宜新鮮又好吃👍

以前,

從沒注意過有這種魚的出現~~😱

最近幾次去,有些攤子上偶爾會出現幾隻~~

到這次去才知道它們是叫什麼?

就是大陸很久以前就視為珍品的【安康魚】😄

民國93年,我帶孫子小乖去青島探親戚,

有一次,我們倆亂逛,逛到一間農貿市場,

就看見有賣【安康魚】的招牌。

一直不知道什麼是【安康魚】,

從畫片上看那個安康魚,真的讓人感覺好可怕,

沒想到,現在台灣也可以看到、吃到😄

有一年,跟先生去台北玩了幾天,

先生的同學特別邀請我們到宜蘭吃海鮮,

在一家海鮮店的門口,

就看到一個【安康魚】的標本,

後來,消費夠多,

店家就請我們品嘗了安康魚皮骨製作成的魚凍,

微甜,還不錯吃~~

像這樣的魚,不知怎麼吃法,就拍拍照就好😆

109年當年在蘇澳海產店前拍的安康魚標本喔~~😆

今年天氣不夠冷,烏魚捕獲量不多,

價格比較高😆

多的時候,

這樣大的烏魚大概100~150元,

魚攤擺得滿滿的😄

沒有了烏魚子,沒有了烏魚膘,

價位還這麼高😱

小時候,最常吃的白帶魚,現在這麼貴😆

這種魚都是切塊賣的

好吃,但不太會料理😄

以前,這一條大的才5元,

小一點的,還賣過3條10元😆

我媽也會買來炸給我們吃

現在這麼貴😱

漂亮的魚兒😁

大海中的魚群大概就是這樣排列的😁

一網捕下,就是一大群😆

每條魚都很大,價格也很漂亮~~

看來,

大概都是家庭選購,

要是餐廳選購,不知要賣多少錢才夠本😄

雖然不太會料理這樣的魚種,

但是,光是拍照,就覺得很過癮😁

那條珍珠石斑,

以前買過此種魚,清蒸,真的鮮嫩可口。

可惜,不經吃,幾筷子就沒了😆

這攤是野生的,味道應該更好~~

養殖的話,這一條,這麼大,大約3、400元😉

獅子魚,不是有毒嗎?

上網去查,居然看到有【獅子魚料理】,

這種魚,背、鰭是有毒的,

要先小心的用剪刀將它們剪除,

千萬不能刺到手,會中毒的。

清蒸烹調,是一道美食。👍

這麼大的,是很難得見到的~~

所以,這個價錢,真的不貴,

是賣給識貨的美食家😄

海鰻,不就是【海蛇】嗎?😄

想也知道【刺】一定很多~~😅

魟魚,

小時候,爸爸煮過,

爸爸是開採買車,

早上去市場,有很多攤販都會送一點小東西給司機,

拉攏感情。

有一次,爸爸就帶回來一條這樣的奇怪魚,

沒記錯的話,好像是民國55年左右。

爸爸廚藝很好,料理的很好吃,

魚肉好像是很嫩的樣子,沒有腥味😆

想爸爸了~~😭

螃蟹,

小時候,

一般家庭都是拿來當零食吃的,不是當正菜😄

我家也吃過好幾次,就是清蒸之後,沾薑醋水,

一煮一大鍋,吃到讓大家覺得有點噁心為止😝

後來,嫁到岡山,

婆家大姑吃過很多美食,會用紅燒方式來處理,

也是幾隻就夠一家人食用,是一道菜。

不過,吃螃蟹,實在是太麻煩,

吃完後,手上還會有腥味,實在不喜歡,

所以,自己成家後,我家就從來沒有買過這個,

不過,後來有捕魚的朋友,

送了一堆,除了送給鄰居之外,自己也清蒸了一些,

食用後的廢棄物,真的味道不好聞😆

這種螃蟹,在看網路上的趕海節目中,

常常看到他們在海邊捕獲到。

很貴,在大陸ㄟ,

實在讓看影片的我們,感到有些不可思議😄

明蝦~~

怎麼會有這麼小隻的明蝦😱

這一攤的明蝦,就比較大一點~~

不過,在我印象中,還是小了好幾號~~

不過價錢比較便宜,

真正的大明蝦,一斤大約就要上千元😁

前面的明蝦,一斤至少要700元以上,

這樣相比較,這種蝦就比較便宜一點。

蝦,還不都是一個味,

一樣吃,除了殼,就剩那麼一點肉

,喜歡吃的,就喜歡😄

這個蝦,

上網去查過,

說是營養價值很高,

但是,沒有多少肉~~

資料還有說明,要看個人的價值觀,是否值得😄

也是高價位的海產~~

在海產店,一鍋才十來個,就要價將近300元左右😅

還不如,吃一盤炒螺肉呢~~

高中時,幾乎每次放學,

我們幾位住在同地區的好友一起回家,

每次行經北屯圓環,剛好那裡的夜市開始,

我們幾個就會去合吃一盤辣呼呼的炒螺肉,

辣到,吃完螺肉,

再合吃一盤冰冰涼涼的剉冰,

然後才心滿意足的各自回家~~😄

小梅、小沈、金英、成泉,我想念妳們😆😍

每次都會看到這樣的鏡頭😁

這一小隻也要好幾塊錢呢~~

不知下場如何?😆

民國93年陪媽媽回青島探親,

親戚請吃飯,都有一大盤的這種海瓜子,

隨便料理一下都是美味。

曾經在市場看過,這一斤大約8毛到1.2元,

是青島家庭請客必備的平民美食。👍

這種蛤,我也吃過一次。

也是在民國93年,我媽包車去嶗山玩,

途中到了午餐時間,

開車的師傅,帶我們到一家小餐館用餐,

就有這一道【血蛤】,

真的實在是太好吃了,是當時高價位的食材。

一斤要價人民幣5元,不好買~~😆

這次,買的魚貨不多。

全視家裡冰箱的空位而定😁

買了5條鱸魚,兩斤蛤蠣,有魚吃,

老公也挺開心的😄

行經這裡,

看見黃昏市場擺攤的【河南水餃】搬遷到這來營業。

營業時間3、5、日,下五1:30開始營業

岡山人一看就知道在哪裡了😄

是我家的最愛,

多年來只買這家,物美價廉,口味純正,

目前已多次漲價,50粒,140元,

還是很便宜。

只有高麗菜、韭菜兩種。 有很多的愛好者。😁

113.01.08巾幗分享於UDN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oismyluck&aid=180227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