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爸爸與我
2010/10/21 20:40:56瀏覽379|回應1|推薦8


 小時候,爸爸給人的感覺是表情嚴肅、不苟言笑、難以親近,每個小孩都怕他,同學們還給他取了個綽號叫「雷公」。每次爸爸在家,同學們都不敢到我家玩,爸爸對我們的管教非常嚴格,不聽話、做錯事、考試退步,吃鞭子、罰跪是家常便飯;但是爸爸也有他慈祥的一面,為了鼓勵我們認真讀書、用心考試,也常在考完試後,用野狼125機車載著姊姊、我和大弟去隔壁鄉鎮的電影院看電影。民國50年代鄉下小孩能去看電影,是件很了不得的事,同學們都非常的羨慕,每次看完電影,爸爸還會帶我們去吃鎮上的美食─茼仔米糕與扁食燕丸湯,當時除了太陽餅外,這兩樣也是我公認的人間美味,一直至今還念念不忘。吃飽後,一坐上機車就開始打瞌睡,爸爸還得騎八公里的路,帶我們回家,為了防止我們睡著跌倒,一路上爸爸總是不停的喊著:「不要睡、快到家了,不要睡、快到家了----」,直到我們平安到家。這個聲音,一直到現在,還常縈繞於我耳邊。

 小四時不知為何?常覺得脖子痛,也不知頸部長了什麼?爸爸為了治好我的病,常利用傍晚下班,不辭辛勞的載著我四處求醫,記得整整有一年的時間,爸爸常載著我由彰化縣跨過西螺大橋到雲林縣治療,因為爸爸的苦心,我的病終於痊癒了,從此不再為病魔所苦。

 小五升小六的暑假,爸爸為了讓我接受更優質的教育,將來能出人頭地,決定把我轉到台中就學,寄居於叔叔家(叔叔是高中名師),傻不楞登的我還高興的四處宣傳:「我要去台中了、我要去台中了-------」,記得去台中的那一天,是個太陽高掛、晴空萬里的好日子,高興的與家人道別後,坐著爸爸的野狼機車往台中去,大約坐了兩個多小時才到台中,到台中後,爸爸先帶我去第一市場吃蜜豆冰,再去叔叔家,當時覺得一切都很美好、很快樂,直到離家後幾天,才發覺濃濃的鄉愁湧上心頭,原來離鄉背井、寄居籬下、想家的滋味是那麼的難受,可是,我不敢哭、不敢吵,從此,我無心於課業,每天都用玩、遊戲來麻痺自己,也因此辜負了爸爸對我深深的期望。也因為這樣,年少不更事的我,曾跟媽媽抱怨:「我恨爸爸,為什麼要把我轉去台中?如果不轉去台中,我的人生將會更美好。」,直到為人妻、為人母之後,才了解當時爸爸的苦心,但也因此導致我往後堅決反對兒女們高中前單獨離家出外就學,因為我希朢兒女們能擁有更多的時間,在父母的關愛與照顧之下快樂的成長。

 歲月如梭、時光飛逝,一晃都已過了四十多年,如今爸爸都已白髮蒼蒼,進入耄耋之年,每次回娘家,爸爸總是和藹可親、笑容滿面地站在大門迎接我們,不再是個表情嚴肅、不苟言笑、難以親近的爸爸了。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ch9906&aid=4521775

 回應文章

芊芊
有專家寫手的架式
2010/10/22 16:09

寫的真好,昨夜看到後,深深觸動我心,為作品喝采。

昨夜父親第三次入夢,夢境的他憨厚默默行善,遠親的表哥夫婦

特地來我家感謝我爸年輕時在舊家種的一棵水果樹,如今結實累累。

昨夜我回家,再次見到慈祥且年輕的爸媽,昨夜是很棒的夢。

渼花書籤(whch9906) 於 2010-10-23 08:07 回覆:
 你過獎了,最近常回娘家,看到年邁的雙親,
兒時情景一幕幕浮在眼前,因而想藉此來記錄,
把最真實的兒時景況,呈現給大家,也提醒自己,
要把握時間,常常回家探望、關心年邁的雙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