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末日近了嗎?
2010/06/21 02:37:38瀏覽610|回應2|推薦68

 

◎圖畫賞析~鳥兒在枯竭的大地找不到可以築巢的樹林,疲累的哀鳴喚醒

了大地之母......《用沾水筆和水彩在課堂上的即興隨筆》

請大家別驚呼我訂這標題太聳動!近日因忙於學生美術館的畫展,讓遠 

方部落荒廢多日,心中著實有些感慨與疲憊 (唉,其實是偷懶唄) !最近

的畫展都和環保意識做結合,每個孩子也都意識到我們的地球病了,我

的環境正在改變,從媒體報導與傳達的各項關於地球暖化的訊息,在

都讓人怵目驚心,很多孩子都看過《2012》和《正負2度C》的影

,甚至瑪雅人的預言,都深植孩子們的腦海,我實在不知這樣的知識輸

送到底是好或壞!

前些日子,在美術館為作品導覽解說,來了一班五年級生,在學校裡算

較懂事的高年級生。正為創作者以兒子為主角所畫的故事繪本做解說

,繪本內容充滿媽媽對孩子的愛與期待,其中一句賞析寫道“未來是一

種前進的力量”我為孩子們解釋:每一個媽媽都對孩子的未來充滿期待

,你們從現在開始要努力學習各種知識,將來才有智慧與能力面對各種

挑戰,因為你們未來的路還很長遠,要好好把握每個學習的機會........

突然,一個孩子冒出一句「不會很長啊!只剩兩年而已。」我疑惑的問

「怎會只剩兩年?還有國中、高中和大學呀!」我還沒會意孩子們的意

思,他們竟異口同聲的回答「因為2012快到了呀!」頓時之間,我

心起了一陣不小的悸動!天哪!這是什麼天真的想法,是樂觀還是消

極?還是....真有世紀末的效應正在發酵!?

從這一堂課的震撼教育之後,我常思索著,我們生活的環境的確有明顯

的在改變,生態環境病了,社會秩序也病了,難道孩子們的思想也病了

嗎?是時代潮流的變化使他們的思想改變,還是我們的教育也病了?

這些年來常與新世代的孩子有所接觸,發現,現代的孩子變聰明了,但

行為能力卻減弱了,語言學習變強了,對文字的認知和應用卻不如我們

的年代,自我意識抬頭,對生活周遭的環境卻冷漠以待,對國家時事一

知半解,卻對流行文化遼若指掌。

將來他們是否也以這樣的心態去面對生態浩劫的危機?『就讓它末日吧

反正是上一代遺留下來的禍根』是這樣的思考邏輯讓我憂心忡忡,是

我杞人憂天想太多了嗎?但願如此!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atever68&aid=4146824

 回應文章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擔心甚麼?
2010/07/14 14:57
 在我職場裡,有年輕人也如此擔憂,我半開玩笑式的跟他們說:
「擔心甚麼?要死大家一起死,有伴啊!」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尋找遠方(whatever68) 於 2010-07-15 14:09 回覆:

年輕人,有氣魄!

唉!當媽媽的人總是“搞操煩”年紀越大越膽小

也不是怕死啦,就怕死前的那一刻唄!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dorable efforts, albeit scary subject
2010/06/21 15:54
I was guessing if I should feel scared and badly worried. Then I read what you wrote about students' environmental awareness and efforts linked to the subject. This is a very nicely done work, just like your usual trademark.
尋找遠方(whatever68) 於 2010-06-21 22:10 回覆:

“末日光景”無人知曉,恐慌、憂慮人之常情啊!

在美術館為學生導覽畫作是無給職的志願服務工作,

每一檔畫展都有不同的主題,孩子們天真與無厘頭的想法,

常會蹦出意外的火花而連結到不同的話題,趣味橫生!

為畫作導覽解說是一項專業的學習與挑戰!

我還在努力學習當中。

謝謝你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