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談「歇不住腳」症候群 (Restless Legs Syndrome)
2008/09/07 17:28:53瀏覽3742|回應0|推薦2
骨科門診有一種病人 常常是看了內科、糖尿病科、神經內科、復健科、周邊血管外科、失眠門診、….,繞了一大圈而來;病人無法很明確說出症狀,主訴是感覺兩腳,尤其是小腿腿腹,只要坐久或睡覺時就會很不舒服,像是有蟲子在爬、麻麻、刺刺的、或會一陣的抽慉、熱熱痛痛的…., 病人會一直想站起來、頓頓腳、走一走,但說也奇怪,果真這樣作就好多了!因此,病人變得像閒不住腳似的,坐不住、睡不久,白天倒還好,一到夜裡就不斷爬起、躺下,沒法好好睡個覺,造成長期失眠。這到底是甚麼病?


臨床上,此病稱為 「歇不住腳」症候群 ( RLS Restless Legs Syndrome)。一直,醫師對這個困擾病人的毛病也感到相當的迷惑,不明其所以?這兩年,在美國國家衛生院 (NIH)及神經科醫師的努力下,此病終於露出了端倪。研究發現「歇不住腳」症候群是 中腦黑質(Substantia Nigra) 神經元(Neuron)有了問題 (見附圖)。



黑質神經元會分泌多巴安 (Dopamin),多巴安是 神經-肌肉間傳遞訊息的化學介質,多巴安分泌不足,會造成隨意肌的僵化、靜止時不自主的顫抖、以及走動的困難,是即大家所熟悉的帕金遜病 (Parkinson Disease)。但「歇不住腳」症候群不是帕金遜病,也不會發展為帕金遜病,其病因可能只是多巴安的訊號傳遞失衡所引起,不過詳細的機轉還不清楚。


美國的統計,有7.2% 的人患有「歇不住腳」症。女多於男 (女:男=2:1),有家族傾向,可在小時候就得病,也會隨年齡加重,厲害的個案因此陷入長期、安眠藥愈吃愈重的困境;壓力或懷孕會使症狀暫時加劇,腎功能不全 有缺鐵性貧血者,比較會有「歇不住腳」症,除此之外,沒有證據顯示此症與其他疾病有潛在的關聯。診斷主要是靠病人的主訴,當然,必須仔細的排除糖尿病、周邊血管阻塞性病變、末梢神經病變….等的可能性,而作鑑別診斷。


治療則視症狀而定,一般只要按摩、熱敷、吃點止痛藥都有助症狀緩解;有缺鐵性貧血者必須補充鐵劑,而一些治療巴金遜病、癲癇、鎮靜安眠藥、甚至麻嗎啡類麻醉藥,都証實有效,因此須視病人而異,不能放諸四海一成不變;而不運動過度、少喝咖啡、酒、煙也可減輕症狀;規律的生活,營造好的睡覺環境及養成衛生的睡眠習慣,也都可緩解失眠所造成的衝擊。


醫界目前還在努力研究想要解開「歇不住腳」症的謎;對「歇不住腳」症的患者而言,它並非絕症,也不是甚麼惡病,不須就此懷憂沮喪,徒給自己壓力;理性的接受它、面對它,放鬆自己,用豁達的心配合治療,才是使此病困擾減到最少的正途。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